李森:司令塔后撤破围剿 皇马挨打后左勾拳KO对手

李森07-03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有媒体说皇马之所以能在复赛后赢得六连胜,除了体能准备充分之外,还在于保持了防守稳固的一贯优点。这话真说到了点子上,由库尔图瓦、卡瓦哈尔、瓦拉内、拉莫斯和卡塞米罗组成的防线,现已成为齐达内的近卫军,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将他们轮换的。

就拿本场对赫塔费的比赛来说,虽然开局阶段皇马被压制得很不舒服,但齐达内并不过于紧张,因为他对球队的后防线充满信任,他更多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突破对方的紧逼线进行反击。赫塔费的难缠在西甲是出了名的,也是西甲失球第4少的球队(31球),如果让他们攻入前场的时间越久,皇马就距离进球的目标越远。

在打长传球方面,赫塔费显然比皇马更占优势,一是他们对这种简单直接的打法早已习惯,二是他们有5中场,即便长传被皇马顶出,也更有机会抢到第二点。相比之下,皇马首发中的伊斯科并非反击型球员,维尼修斯在个人对抗中也不占身体优势,因此在缺少贝尔那种类型的边锋时,齐达内只能采取消极的应对办法,在保持大门不失的前提下,试图在左翼寻找出路。

直到第23分钟,皇马才第一次真正对赫塔费的球门造成威胁:伊斯科、莫德里奇、克罗斯聚集在左侧,经过连续配合后由门迪下底传中,维尼修斯门前铲射被门将扑出。由此,也坚定了齐达内“剑走偏锋”的想法。但要说皇马真正在左路打开缺口,不得不提到齐达内让克罗斯和卡塞米罗互换位置这一重要细节。

赫塔费主帅博尔达拉斯不惜放弃习惯的双前锋打法而派上5中场,目的就是要抢占整个中场的主动,尤其是抹掉克罗斯的传球。皇马的另外两名中场中,莫德里奇的位置比较灵活,为了避免人盯人时造成混乱,赫塔费往往以犯规来中止其进攻节奏。而卡塞米罗虽然阻击能力强,但缺乏调动全队的眼光。因此只要缠住克罗斯,就等于阻断了皇马的中枢神经。

为了让皇马的左路通道更加畅通,齐达内决定将计就计,让克罗斯位置后撤,由卡塞米罗突前来混淆视听。法国教练这一招果然有效,克罗斯位置后退后,负责盯防他的马克西莫维奇也条件反射般地跟进,从而使赫塔费的5中场不再有序地一字排开,伊斯科和莫德里奇则正好在马克西莫维奇原来的区域站住了脚跟,从而和附近的维尼修斯、门迪打成一片。位置挺出的卡塞米罗也干得不赖,他在前场的盘带,也曾在禁区线上制造了一次任意球机会。

从要求克罗斯参与前场远射,到让他在后场传球调度,是齐达内为了对付赫塔费中场争夺战的不得已之举。当比赛打到第60分钟的换人节点时,齐达内就需要通过换人来补充体能和改变战术,以弥补首发阵容出现的不足之处了。随着阿森西奥、罗德里戈和巴尔韦德的同时登场,克罗斯的职责重新恢复正常——当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两翼齐飞的时候,作为前腰的克罗斯和巴尔韦德起到护卫卡塞米罗及维持中场秩序的作用。等到罗德里戈在右路完全牵制住对手,卡瓦哈尔终于有暇插上助攻,并在第78分钟突入禁区制造了决定胜负的点球。

保持后防稳固,从争夺中场控球权转到寻找边路出击,是皇马本场小胜赫塔费的取胜关键;而克罗斯和卡塞米罗的换位,也很大程度瓦解了对方5中场的推土机功能,从而成全了皇马的边路攻势。用齐达内赛后的话来说,“占据边路是我们适应比赛的一条出路,最终我们能依靠它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的球员有应变的能力,也愿意竭尽全力地去完成这一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