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再无“超级丹” 多次纠结中林丹退役早有预兆?

李婷07-04 14: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北京时间7月4日中午,林丹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跟国家队说再见”,突然吗?其实关于是否离开,林丹这几年也一直在思量,而日前,他终于下定决心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报告,尽管林丹目前所言只是退出了国家队,还没有正式挂拍退役,但这已经宣告了世界羽坛巨星与竞技赛场、特别是与东京奥运会的彻底再见。

有关”林丹退役“的话题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就一直在被讨论着,在成功蝉联奥运会男单桂冠后,林丹也不是没有想过在最辉煌的时候离开,但那时候,林丹的竞技状态仍在巅峰,看起来他足以再拼一个四年,再加上彼时他的商业价值巨大,林丹自然不会急流勇退。

林丹在”休养生息“后的重新出发依然勇猛无敌,2013年世锦赛夺冠、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让年过三十的他依旧是世界羽坛最强的男单选手。林丹那时候觉得自己坚持下去的决定是对的,他和所有人对里约奥运会都充满了期待。

但实际上,在里约奥运会前,林丹的竞技状态已经开始走向下坡,谌龙、李宗伟、阿塞尔森等国内外选手在各方面的精进,让林丹不复以往绝对优势,不过林丹之所以为林丹,就在于他有能力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爆发出最大的能量。

只是,在自己第四届的奥运之旅中,林丹半决赛输了”一生的对手“李宗伟,最终无缘领奖台,只得看着队友谌龙首获奥运冠军。这下所有人都觉得林丹真的会选择退役了,毕竟能力已经开始走了下坡,再坚持下去似乎更看不到曙光。

但林丹没有办法退。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他和赞助商签了长时间的合约,他不可能在合约才履行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离开。林丹依旧选择了休整再出发,然而这一次的重新出发,迎接林丹的只有一次次的”一轮游”和偶有的高光时刻。

当谌龙和石宇奇俨然成为国羽头两号主力的时候,林丹在个人赛再无风光,在团体赛只能自嘲“躺赢”,林丹很动摇,但他又觉得“自己既然没有在最好的时候选择离开,现在还是坚持下去吧”。

林丹坚持下去的动力,有对于羽毛球的热爱不舍,有对于东京奥运会的憧憬期待,有对于赞助商的承诺回馈,也有自己对于整个项目想要做出的表率:“我希望我能够尽可能延长职业生涯,创造出更多纪录,也给更多年轻选手做出榜样,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力量。”

但在不可逆的年龄面前,就算林丹身上一直以来没有严重的伤病,但终究无法抵御身体机能下来带来的影响。备战东京奥运会,林丹拼足了劲儿和年轻选手一起练、一起四处征战,可是效果寥寥,一次次的“一轮游”后,早在去年奥运积分赛过半后,就可以说林丹无缘了第五次的奥运之旅。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羽坛在全英公开赛之后就全面陷入停摆,林丹也跟随国家队三月下旬抵达成都进行封闭集训,然而随着疫情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复赛遥遥无期,东京奥运会也延期一年举行,今年38岁的林丹再一次把退役提上了日程。

只不过一开始林丹打算退役,在和身边亲近的朋友聊过之后,又打消了这个念头,继续在成都进行着隔离和训练。四月下旬,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透露,林丹在结束了14体能的隔离之后向队伍提出想请假回家看望家人,队伍便根据他的情况予以了准假,夏煊泽当时说林丹的假期大概在三周左右。

随即,林丹回到老家福建龙岩,除了陪伴父母妻儿,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还与当地的朋友一起踢了足球,一个月后他又跑到长沙,而原本三周的休假期,就这样一直在延长,一直延长到一档节目官宣了林丹将作为领队,和张继科、傅园慧一起带领阳光少年一起运动。

当国家队在进行封闭集训的时候,林丹又是回家又是参加综艺,这其实已经是释放出退役的信号了,而这期间,原本回转了心意的林丹终于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向队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报告,考虑到林丹的个人意愿与他目前的实际状况,中国羽毛球队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请。一代羽球天王就此挥别了他为之热爱的赛场。

谈及林丹退役,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感谢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做出的贡献。多年来,林丹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他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希望林丹退役后的新生活一切顺利,也希望他不要远离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继续为推广羽毛球运动而努力。”

中国羽协副主席夏煊泽对林丹此时选择退出表示理解,作为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与林丹可谓朝夕相处,在他看来,林丹多年为中国羽毛球队做出了很多贡献,他对于羽毛球的热爱、对训练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以及他所取得的绝佳战绩,都是年轻运动员追赶的目标。

虽然林丹此番的退役,更确切地说是退出国家队,他依然是北京队队员,他还有可能参加全运会以及一系列的商业比赛,但对于世界羽坛来说,往后的奥运会、世锦赛、国际赛场,都将再无“超级丹”的身影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