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生涯高光时刻:亚运会创历史 马来西亚成绝唱

曹骏晖07-04 1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回顾林丹的职业生涯,20年国家队生涯,共夺得20个世界冠军,66个公开赛单打冠军,不仅是史上唯一蝉联奥运会男单冠军的运动员,还以5届世锦赛男单冠军成为史上拿到世锦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职业生涯高光时刻不胜枚举,而以下的几个冠军,或许是林丹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

一、2004年雅加达汤姆斯杯

这一年的汤姆斯杯,中国队由林丹、鲍春来、蔡赟、傅海峰等年轻一代的运动员肩负起了为中国重夺汤姆斯杯的重任。在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击败丹麦队,其中林丹以2比0胜丹麦的盖德,为中国队夺回阔别12年的汤姆斯杯,这也是当时21岁的林丹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多年以后,林丹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这个冠军说道:“从那以后开始,尝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真正的甜头之后,就开始更努力,要求更高,原来只希望说在我喜欢的这项运动里能成为世界冠军,后面的过程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算是林丹正式开启统治时代的起点。在此之前,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意外首轮出局,后来林丹在采访中也表示,那一次出局给自己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自己在训练中也不止一次为了发泄情绪摔球拍。而来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林丹仿佛猛虎下山,展现出了异常强烈的求生欲望和攻击性,决赛对阵李宗伟,2比0轻松拿下,第二局甚至打出了21比8的悬殊比分,一举夺冠,成为名正言顺的“超级丹”。经此一役,也让李宗伟逐渐背上了更重的心理包袱,多次在世界大赛对阵林丹时功亏一篑。

三、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单冠军

2010年11月,林丹在广州亚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林丹轻松晋级半决赛并以2比0零封当时曾被称为“林丹杀手”朴成奂,并最终在决赛上2比1力挫宿敌李宗伟,夺得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在成为亚运会男子单打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羽毛球运动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全英赛冠军以及多座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球员。

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

决赛中林丹苦战三局,以15比21、21比10、21比19的比分最终逆转击败了老对手李宗伟。圆梦伦敦,林丹也成为了首位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项目中实现卫冕的运动员。

五、2013年广州世锦赛男单冠军

提起2013年广州世锦赛的林丹,有两个词是绕不开的:“外卡奇迹”和“五冠王”。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休假了将近7个月的林丹在2013年的4月才回归赛场。8月份世界排名已跌至286名的林丹以外卡选手身份出战,成功打入男单决赛。决赛中,林丹和老对手李宗伟前两局打成1比1平后,决胜局,李宗伟在17比20落后时因腿部抽筋宣布退赛,从而让林丹创造“外卡奇迹”,也成就了世锦赛五冠王的纪录。

六、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单冠军

2014年9月28日,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林丹苦战3局以2比1击败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闯入决赛。决赛中,林丹2比1逆转拿下谌龙成功卫冕夺取亚运会男单两连冠。又是在亚运会,林丹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双圈全满贯的纪录。

七、2019年马来西亚公开赛男单冠军

这是林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2019年4月世界排名已经滑落至世界第16位的老将林丹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中成功打进决赛,对阵大赛4号种子谌龙,最终林丹以9比21、21比17、21比11成功夺冠。赛后,作为林丹的老对手,当时刚刚战胜癌症病魔,还处在康复期的李宗伟也作为颁奖嘉宾,在现场为林丹颁奖。

彼时还在努力训练准备复出的李宗伟,最终由于身体原因,在2019年6月宣布退役。一年之后2020年7月4日,林丹也宣布退出国家队,正式告别国际赛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