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脚尝试修正果!C罗尤文时代任意球首球暗藏奥秘

陈硕麟07-05 08:27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来到尤文图斯两个赛季,C罗依然保持着顶尖状态,不过,任意球已经从葡萄牙人的武器库中消失许久。再过一个星期,就是他加盟尤文的两周年纪念,在这个节点前夕,C罗的直接任意球终于开张。球队在都灵德比中4比1横扫同城对手,他则在下半场用禁区前沿的一脚弧线任意球,帮助球队扩大比分。既打进了自己在斑马生涯的第一个任意球,也让自己本赛季各条战线的总进球数来到29个,超过了加盟尤文后的首季。

此前代表尤文图斯出战正式比赛,C罗有过不少次任意球尝试。距离成功最近的一次,是2月份对斯帕尔时打中横梁。在阿莱格里执教时期,教练组比较迁就C罗,基本上把主罚机会都让给葡萄牙人,萨里挂帅之后,则将一些机会分流给了皮亚尼奇和迪巴拉两个任意球高手。

而本场对阵都灵的比赛,是他加盟尤文图斯以来,在各项正式比赛中的第43次任意球攻门尝试,这次尝试终于收获了第一个进球。在去年的国际冠军杯上,尤文7号在与国际米兰一战中进过一个任意球,但一来国际冠军杯只是季前热身,其次那个进球是打在人墙上折射,晃过了帕代利,和C罗主罚的脚法关系不大。

关于C罗的任意球,其实早就有运动学专家做过分析。10年前在皇马,葡萄牙人处在自己身体状态的巅峰,彼时他的“战斧”式任意球,让对手难以防范。不过当时专家就指出,他的罚球习惯对腿部肌肉以及支撑腿的损耗太大,很难持久。结果葡萄牙人硬是靠自己超乎常人的身体素质和训练强度,将这套任意球的功力维持了很久,只是,谁都逃不开身体衰老的自然规律。

C罗虽然是足坛出名的铁人,但这些年也偶尔被伤病困扰,尤其是几次腿部受伤,对他主罚任意球的影响很大。C罗的任意球,需要小腿在很小的幅度内做出剧烈摆动,保证抽出的皮球能完成急速爬升,以保证越过人墙,然后再迅速下坠,且在下坠过程中,还可以保持一定的旋转和运行速度,让门将难以判断球路。

随着受伤和年龄增长,C罗的爆发力难免会受到影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如今主罚任意球时,葡萄牙人就算依然按照当年的方法罚球,也已经没法再对皮球做同样强度的施力,所以皮球的飞行轨迹,也基本上达不到预期。很多尝试直接被人墙挡下,还有一些虽然越过了人墙,但在下坠时已经衰减得很明显,门将的扑救也不会有太多困难。

之前看到C罗屡罚不中,就有意大利运动学家建议他改变主罚方式,比如放弃电梯球,转而尝试弧线球。而他在都灵德比的这脚破门,就是踢的弧线球。考虑到之前在俄罗斯世界杯,包括国际冠军杯上对国际米兰的两次任意球破门,葡萄牙人踢出的都是弧线球,或许,他需要考虑将自己的罚球脚法重新调整,以继续维持自己在定位球上的得分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