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援没来也是搅局“鲶鱼”?切尔西大轮换没谁都行

杨健07-05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毛抬厂”同日赢球,谁最慌?答案显然是切尔西,如果阿森纳死水微澜,尚不足以在积分榜上震慑蓝军,那么仅有2分之遥的曼联早前大破伯恩茅斯,完成暂时反超,继续伦敦内战的蓝军自然如芒在背。上轮败走伦敦碗,切尔西防线的结构性缺陷再度暴露无遗,但面对降级区外打转的沃特福德,兰帕德的弟子们没有连续第二场犯错。更重要的是,夏窗开放后,韦尔纳和齐耶赫固然暂未到位,但至少让蓝军部分球员的位置危机感不断加剧,对于一支前半程靠一口锐气撑着的蓝军而言,这样的刺激来得正是时候。

合约快到期?威廉刷新进攻数据

上轮败走西汉姆,比赛尾声吕迪格面对亚尔莫连科被连续戏耍,中锋亚伯拉罕多次在错失良机后无奈摊手,两人此战一齐被撤下。尽管最近17次对垒大黄蜂只输过1回,但争四当口,蓝军自然要避免夜长梦多。开场后吉鲁求战欲极强,除去越俎代庖主罚任意球外,第19分钟接应普利希奇中路直塞险些首开纪录,好在事不过三,第29分钟,巴克利直塞给插上的吉鲁,法国人此次瞄准远角开火,本·福斯特放弃抵抗,切尔西就此打开胜利之门。

尽管上半时后半段场面略显胶着,但切尔西仍如上轮般把握住了不是机会的机会:第42分钟普利希奇故技重施,继上轮禁区内被迪奥普放翻后,面对急吼吼追上协防的卡普埃,再度禁区内倒地,3天内连续让两个法国人吃瘪。走上12码的威廉轻松命中,巴西人与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福登、马夏尔并列英超重启以来进球最多的球员,更成为首位连续3轮罚进点球的切尔西球员,放眼英超,此前也仅有5人连续完成这一壮举。尽管合同到期“计日可待”,但打进9球的巴西人,在即将32岁的年纪刷新了单赛季英超进球纪录,直接参与14球(5次助攻)亦是7年英超生涯新高。

下半时比赛主动权仍在蓝军一方,普利希奇禁区前沿兜射、吉鲁小角度打门、祖马角球战术头槌攻门都颇具威胁,无奈始终得势不得分;而沃特福德一边只能靠马西纳的任意球蒙一脚,而维尔贝克则浪费了全场难觅的单刀机会。比赛进入补时阶段,蓝军在前场左侧打出一系列精妙传切,阿斯皮利奎塔倒三角回传巴克利,后者禁区内稍作调整劲射破网,攻入个人本季英超首球。

蓝军将迎“死亡收官战”

英超最末6轮,莱斯特、切尔西、曼联乃至狼队竞争2个欧冠名额,去年11月起便持续状态起伏的切尔西,复工后3分领先变2分,看似仍可接受,但对比剩余赛程,蓝军危机四伏:英超最后几轮,他们不但要作客刚在主场击败了热刺的“大刀”谢联,还要先后对垒利物浦和狼队,期间穿插和曼联的足总杯半决赛,稍有不慎,被挤出欧冠战团绝非危言耸听。

“死亡收官战”之前,切尔西击败曼城后的5轮赛事中,对手中仅有谢联排名在上半区,本是拿分大好时机,但上轮被西汉姆双杀,球队未来赛程容错率进一步下跌。但无奈赛程紧密,轮换主力势在必行,兰帅也对本场轮换后的“鲶鱼效应”颇为满意,“球队取得了三个进球并保持零封,这是对周中比赛失利的最好回应,我们做出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并取得了效果。曼联的取胜不至于让我们格外纠结,竞争并没有结束。我们需要专注自己。”

冬窗新援零到位,没有曼联“618”组合轰动效应的切尔西,确保欧冠名额显然不能看人布阵,这也倒逼兰帕德暂时对部分嫡系割爱,让更稳妥的宿将撑场面。今年1月11日对垒伯恩利破门后,受困腰伤遭遇近半年进球荒的亚伯拉罕,从2月1日至今联赛再未打满全场,已经逐渐淡出首发,而吉鲁则成功抢班夺权,本轮破门后,法国老将近7场英超打进4球,而此前46场英超仅有5球入账,续约1年后,吉鲁的目标显然不是继续救场,而是来年的欧洲杯。临时续约到赛季结束的威廉更不必多说,他是眼下切尔西最可靠的输出点,以及全队迷失时为数不多斗志和效率皆有的存在。

“齐耶赫和韦尔纳还没有到队,前者可能最近就会抵达伦敦,后者还在度假。”与沃特福德战前,兰帕德对引援轻描淡写,但点到即止,已能让蓝军众将为保住位置自我加压,而面临双重竞争的普利希奇,连续两场发挥了小快灵特色,成为蓝军前场的全新变量,对此兰帕德也给予肯定:“此前他在1月受伤了,但如今他回归球场后显得很‘饥渴’且‘犀利’,他解决了加盟之初的不适应,总是在为球队努力付出。”当然,有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有人掉队,复工至今零出场的若日尼奥,目前来看是掉队的那一个,虽然兰帕德表态意大利国脚“仍在我计划之中”,但很显然,即便下场坎特伤缺,兰帕德又何必放着同样需要表现机会的科瓦契奇和巴克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