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直叫嚷与尤文争冠的蓝鹰为何突然拉胯?

沈天浩07-05 09:47 体坛+原创

拉齐奥 0比3 AC米兰(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冠军陷阱”——这是7月4日意甲第30轮开赛前,《米兰体育报》的封面标题。C罗和米林科维奇奋勇直前,然而贝洛蒂和伊布埋伏在身后,启动了陷阱开关。赛季进入决战阶段,争冠区的两位选手分别迎来德比和强敌,本轮结果可能直接左右最终战局。最终,C罗跨过了贝洛蒂的陷阱,也跨过了来到尤文以来正式比赛任意球颗粒无收的这道坎,但拉齐奥没能跨过去。奥林匹克球场记分牌上刺眼的0比3,基本意味着尤文九连冠的加冕仪式,只是时间问题。

4战丢6分,蓝鹰跟冠军说再见

按荣誉论,拉齐奥是意大利近些年第二成功的球队。联赛停摆期间,拉齐奥官方社媒开始回顾球队此前大大小小的各项冠军,等到联赛重启前夕,正好回顾到球队迄今为止的最后一项冠军:去年的意大利杯。上赛季,小因扎吉的球队在意杯半决赛圣西罗客胜米兰,本场比赛中充当箭头的科雷亚打入决胜一球,随后的决赛中,蓝鹰又干净利落地用两球将亚特兰大挑落马下。忆往昔峥嵘岁月固然提气,但有些讽刺的是,球队复赛后先输亚特兰大,再主场完败给米兰,两场比赛宣告联赛梦碎。

联赛前路未定之时,洛蒂托和他的拉齐奥,复赛意愿就最为坚决。意甲豪强中,蓝鹰受新冠影响最小,重新开始备战最早,阵中栋梁战意极强,球迷支持最为到位——如今意甲比赛的转播商会用虚拟成像模拟出看台上观众的样子,但拉齐奥的主场罗马奥林匹克,却有着实打实的球迷人像助威牌,并有球迷们录制好的歌声助阵,可以说是现场气氛做得最好的球队。准备如此充足的拉齐奥,为何是复赛后表现最让人失望的球队?小因扎吉的球队在联赛停摆前5个月不曾输球,复归之后4场比赛输掉一半,余下的两场勉强靠着“强队气质”、判罚争议(佛罗伦萨)和对手后防帮忙(都灵)勉强过关。

完败,小因扎吉难为无米炊

根源其实在去年夏天和今年年初的转会窗口就已埋下。主场完败米兰,小因扎吉也有苦衷:本场锋线双煞因莫比莱和凯塞多齐齐停赛,蓝鹰主帅只能派科雷亚突前,路易斯·阿尔韦托在旁辅佐。阿根廷人是米兰克星不假,但球员本身并不适应独自陷阵,最终寸功未立。实际上科雷亚此前在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受伤,此后身体状态一直不在最佳,但小因扎吉其实根本没有选择——就连本场比赛替补上阵的小将阿德坎耶,其实都是带伤出场;而从比赛一开始就坐镇中场的卢卡斯·雷瓦,更是刚刚从伤病中恢复,昨天才进行了第一次训练,为期25分钟。

赶鸭子上架,最终收效甚微的小因扎吉在赛后也表示,球队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打4场比赛,却几乎不能进行任何轮换,这给他和他的球队带来了困难。阿尔韦托是球队进攻线上的灵魂人物,西班牙人刚刚在赛前领取了意甲2月份最佳球员奖杯,让人有恍然隔世之感。然而“魔术师”尽管足够优秀,但职业生涯踢到现在,其实没怎么体会过连续一周双赛的快感。本场比赛,阿尔韦托明显有些疲惫,下半场拉扎里打进的那个越位球,其实换做是最佳状态的拉齐奥10号,本来可以在更好的时机地把球分给高速插上的球队翼卫,但连续作战让他失去了平日里的迅疾和敏锐。

但拉齐奥的主要问题当然不是阿尔韦托。复赛后,球队的阵容短板,随着卢利奇和费利佩的持续缺阵而完全暴露,代替球队队长、驻守左边路的乔尼,似乎仍然没搞懂在意甲边翼卫应该怎么踢,进攻平庸、防守失据;而顶替费利佩的,是另外一个西班牙人帕特里克,他的存在让意甲如今最出色的后卫阿切尔比也独木难支。

失败夏窗+无为冬窗,葬送争冠良机

去年夏天,拉齐奥的头号引援是从哥本哈根来投的斯洛伐克中卫瓦夫罗。这位被球队体育总监塔雷追了两年、为同胞什克里尼亚尔强烈推荐的中卫,本来被认为是拉齐奥独具慧眼的最新杰作,实际上却在本赛季意甲鲜有上阵。本场比赛他倒是替补出场,结果在雷比奇的进球中,瓦夫罗完全没有意识到身旁克罗地亚前锋的存在——这样的防守意识和位置感,也难怪此前得不到机会。瓦夫罗的黯淡表现,成为“拉齐奥-东欧后卫”成功结合的一个特例。

夏窗的失败事前无法预料。比起这个,洛蒂托真正的失误,是没能在冬歇期给小因扎吉带来任何补强。洛蒂托当然没有想到,新冠会让联赛最终落到连续一周双赛的加速跑道上。这位以克扣、刻薄闻名的主席,想的是球队死抱着首发11人,单线作战到赛季结束,以零成本蹲守一个竞技奇迹。他的美梦自然成空:当争冠对手尤文可以在替补席上启用科斯塔、伊瓜因这样的变招时,小因扎吉即使是在全员齐整的情况下,能做的无非也就是科雷亚轮换凯塞多。

本赛季因莫比莱状态飘红,直追伊瓜因“射手王中王”纪录;凯塞多在板凳奇兵的角色定位下,直接参与超过10粒进球;阿尔韦托赛季至今已经奉上15次助攻。洛蒂托没有抓住球队前场集体爆种、前方尤文大山松动的世纪良机,通过冬窗进补助力冲刺、竞逐一个不仅停留在纸面上的争冠机会,而是选择坐等奇迹,这是此类不思进取的意甲老板的惯常操作。

日后,尤文霸权也会有瓦解的那一天,只是届时的挑战者就未必是拉齐奥了。有拉齐奥球迷自嘲:“洛蒂托现在是不是希望当初就不要重启,然后过个100年再去申诉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