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在NBA复赛球员眼中,迪士尼才不是乐园

孔德昕07-05 1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朱·霍勒迪看来,NBA复赛后上场打球反而是最简单的部分。

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鹈鹕控卫就将和其他22支复赛球队相关人员一起住到迪士尼的“泡泡”中,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重新踏上本赛季的征程。

全美正经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霍勒迪的妻子是前美国女足成员,她现在正怀着二人的第二个宝宝,而眼看着霍勒迪就要在这样的情况下离开家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了。

类似的还有灰熊榜眼秀贾·莫兰特,他的女儿将在下个月迎来一岁生日,但届时当爸爸的莫兰特却无法陪在女儿身边,为她庆生。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前锋戈登·海沃德已经表态,如果9月绿军依然在迪士尼厮杀的话,他会短暂离开球队去迎接自己第4个孩子的诞生。另外奇才核心布拉德利·比尔和开拓者球星利拉德也在思考,复赛后NBA对球员们的活动限制究竟会多么严格。

这些仅仅是很少的一部分例子,这也是为什么在NBA将复赛提上日程后,联盟、球队、球员工会始终把大家的心理健康问题摆在很靠前的位置。在那个奥兰多迪士尼的泡沫中,球员的心态比身体更容易出现问题。

“到时候所有人都要在更长的时间里独处,他们的家庭会遇到很多困难,新生儿的到来、其他种种家庭问题,这些原本就存在的个人生活问题会被无限放大,因为所有人都要被迫待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内,而且还要待不短的时间。”威廉·帕勒姆说道,他是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也是NBA球员工会心理健康项目的负责人。“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我预计参与复赛的人员会出现焦虑加剧、精神紧张和坐立不安等问题。”

“乐园”中的生活

迪士尼是孩子们梦想中的乐园,但对于即将参与复赛的NBA球员来说,这个“乐园”并没有那么美好。

迪士尼不会有球迷,所有人进出园区受到严格限制,球员们的家属在第二轮季后赛打响之前也不能进入其中。这些都是为了确保把新冠病毒挡在“乐园”之外。即便是在正常的赛季日程下,霍勒迪也格外珍视放假陪伴家人的时光,但如今这一切都成了奢望。

“这是复赛过程中所有人都要经受的心理考验,特别是对像我这样的球员来说,回家是我放松自己的最好方式。”霍勒迪说,“我会尽量不把工作上的事情带到家中,所以回家之后我可以放松地陪伴妻子,和我的女儿、狗狗一起玩耍。...我觉得远离家人确实是一项挑战,特别是在离开家7-10天之后(会开始觉得难熬)。”

比尔也提到,在迪士尼的生活并不会是像在公园中散步那么轻松写意。

“我们不能离开,不能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也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不能去队友们的房间里聚会。”比尔说,“你干什么都会受到限制,而且你也不能做平时自己习惯的那些事情。”

鹈鹕队的心理健康项目由心理学家詹娜·罗森领导,球队篮球运营副总裁大卫·格里芬则坦言,复赛存在的心理健康隐患是危险的。

“我们就别自欺欺人了。这次隔离复赛会相当困难。”格里芬说,“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在詹娜的带领下进行正念训练,因为说白了,这次复赛比的就是哪支球队能保持更好的心态。”

心理健康的优先级

自从骑士前锋凯文·拉夫和马刺后卫德马尔·德罗赞相继公开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NBA和球员工会已经把关注和保障球员的心理健康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

德罗赞深知在迪士尼复赛有多么艰难。

“这会很难。过去几个月这些球员和工作人员每天都和自己的家人待在一起,现在你却突然要把他们分开。”德罗赞说道,“大家都要被限制在更狭小的空间内,除了篮球,其余的乐趣全被夺走了。”

不少球员有过类似的经历,比如雄鹿当家球星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去年篮球世界杯期间,为国家队而战的字母哥曾经历了3周的异乡生活和征战。可现如今,要是雄鹿能顺利杀进总决赛的话,字母哥将在未来3个月远离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

“你不能和家人待在一起,而且一待就是三个月,那里也没有任何球迷,这对你的精神是一种考验。”字母哥说,“你必须强迫自己熬过这一切。”

伤病隐患

丹尼尔·梅迪纳是奇才队的运动护理和表现主管,他提到有不少球员担心在漫长的停摆期后,他们的伤病隐患会大大增加。对于那些身处合同年的球员来说,如果遭遇严重伤病,这将改变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在最近宣布放弃复赛的球员中,奥拉迪波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名字。

NBA球员工会在2018年成立了心理健康项目组,帕勒姆是这个团队的领导者,他预计大部分球员还是可以顺利适应复赛的。经历了过去三个月憋在家中的单调生活后,球员们渴望打球和竞争的欲望会更加强烈。

但与此同时,NBA的复赛依然风险巨大。一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愈演愈烈,迪士尼所在的佛罗里达州也形势严峻。另一方面,除了新冠问题,席卷全美的反种族歧视浪潮也会对NBA复赛产生影响。

“在新冠病毒,以及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发生之前,人们每天同样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大家很容易就忽略了那一切(因为一刻不停的生活在推着所有人前进)。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们永远无法在奔涌的河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唯有当水面静止时,人影才显露出来。”帕勒姆说道。

而现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让很多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