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冠王向弗利克招手?德国杯决赛大胜暴露拜仁软肋

足球隽言07-05 17: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没有太多人相信,在联赛冲刺阶段磕磕碰碰并最终丢失欧冠入场券的勒沃库森,可以阻击今年以来持续开挂的拜仁,即便他们曾在联赛首循环2比1攻陷了安联竞技场。不出所料,“老二库森”踢了一个小时就以0比3落后,最终以2比4完败,自1993年德国杯夺冠以来,已经第9次屈居各项赛事的亚军。

而拜仁继第30次赢得顶级联赛冠军之后,又第20次捧起了德国杯。终场哨响后,部分教练和球员穿上了印有“DOU13LE”字样的白色纪念衫,庆祝拜仁第13次成为德甲与德国杯双冠王——也是本世纪以来的第11次!

诺伊尔高举德国杯,拜仁历史上第13次成为德甲和德国杯双冠王。

10年来最轻松决赛

相比于上赛季,这次的双冠王来得相对轻松,尤其是德国杯决赛的过程。别看一年前拜仁是以3比0击败莱比锡RB,其实那是一场险胜。要不是及时伤愈复出的诺伊尔作出两次神扑,拜仁就要落后,甚至可能最终落败。但这一回,在德国杯史上首次空场决赛当中,诺伊尔整个上半场都没有受到任何考验,拜仁顺利取得2球优势。直到3球领先的最后半个小时,诺伊尔才感受到了一定压力。甚至可以说,这是拜仁近10年踢得最轻松的一场德国杯决赛。

10年前,拜仁在柏林决战4比0横扫云达不来梅。自那之后,拜仁又7次进军柏林,2次落败(2012年2比5负多特蒙德,2018年1比3负法兰克福),2次要通过加时甚至互射点球险胜(2014年加时2比0胜多特蒙德,2016年点球4比3胜多特蒙德),即便是三冠王赛季也只是以3比2小胜斯图加特(3比0后被连扳2球,比赛尾声一度令人紧张)。因此,拜仁拿德国杯或双冠王远没有人们所想象的那样轻松。

阿拉巴第16分钟直接任意球首开纪录。

如今,当不来梅沦落到要靠降级附加赛来续命,拜仁则再次得到了10年前那样的机遇——冲击三冠王。10年前,我有幸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亲眼见证了那次夺冠,但过程之轻松使得我对那场比赛本身根本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随后我又南下慕尼黑,在塞贝纳大街围观了对国际米兰赛前的其中一次公开训练,还以球迷身份接受了一家国际知名媒体采访,在理智驱使下表达了对于欧冠决赛前景的悲观。范加尔的球队整体并不成熟,当季多场关键比赛都是靠奥利奇、罗本或里贝里等人单打独斗来解决问题,而且后防并不牢固,何况里贝里还要停赛,根本就不是那支“大国际”的对手。最终,拜仁果然在伯纳乌决赛中以0比2完败,成全穆里尼奥的球队成为了三冠王,而自己则直到3年后才圆梦。

最后半小时暴露问题

10年过去了,范加尔所打下的战术基础仍在,但拜仁凭借正式比赛17连胜以及今年以来21胜1平的统治级表现,已非10年前那样不被看好的一方。而且这一次,拜仁不用连续两个周末打决赛。他们首先可以放假12天,然后再重新集结,有充足的时间为8月初才重启的欧冠淘汰赛做好战术与体能储备——西甲、英超和意甲的对手们则仍要继续加班加点。

想在8月23日晚踏上里斯本光明球场的草皮,弗利克的球队首先要过切尔西这一关,然后还有1/4决赛与半决赛的考验。由于是一场定胜负,而且采取赛会制(7月10日抽签决定线路图,而不是每轮重新抽签),届时变数会相当多,现在就说拜仁是夺冠大热还为时尚早,毕竟曼城、尤文图斯、皇马、巴塞罗那或马德里竞技等队的竞技实力或精神属性都远强于勒沃库森。

面对同样速度飞快的迪亚比,戴维斯表现得有些狼狈。

事实上,即便是这场看似一边倒的德国杯决赛,即便是面对货不对板的勒沃库森,看似无敌的拜仁还是暴露出了相当致命的问题。最后35分钟,拜仁两个边路频频受到冲击,多次被成功突破。特别是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左闸阿方索·戴维斯,在这个夜晚有些神不守舍,多次被穆萨·迪亚比用速度生吃(没想到吧?)或用直塞打穿,最后时刻还送了点球。要不是替补登场的福兰德在几乎面对空门的情况下推射踢了空气,紧接着赫拉德茨基面对莱万多夫斯基角度很正的抽射竟然脱手“下蛋”,拜仁就会在比赛还剩半小时的时候仅以2比1而不是3比0领先。

此外,拜仁两个失球都源于角球防守失误。德米尔巴伊两次发出右侧角球,斯文·本德两次都在后点成功争抢到第一落点,一次是因戈雷茨卡和阿拉巴防守分工不明而直接头球破门,一次则是力压戴维斯头球助攻福兰德打入,但因越位被吹掉,随后VAR发现戴维斯争顶时手臂触球而变成点球,最终由全场大部分时间隐身的哈弗茨打进。一场比赛两次因角球失分已不是第一次出现。5月下旬主场5比2击败法兰克福的那场联赛,拜仁同样是在3比0之后连续出现角球防守失误,让奥地利中卫欣特埃格在短短3分钟内连续接应右侧角球后脚踢头顶扳成2比3。

戈雷茨卡与阿拉巴后点防守失误,让斯文·本德头球扳成1比3。

假如这样的松懈与失误在8月重演,结果可能就不是有惊无险了。对于比赛的掌控,特别是对于这种胜券在握的比赛,拜仁还要做得更细致和谨慎才能达到欧冠淘汰赛的最高标准。在这段17连胜的过程中,拜仁其实已有过若干次因心理松懈或体能消耗而险些葬送好局的经验教训,例如主场2比1险胜法兰克福的德国杯半决赛,又或者主场4比3淘汰霍芬海姆的德国杯1/8决赛。在这种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短短几分钟的松懈往往会造成一整个赛季的努力化作泡影,没有下一场可以弥补。

17连胜太顺并非好事

今年以来,拜仁实在太顺了,太过于缺乏考验。22场比赛下来,弗利克的球队仅2次落后,总计只有短短的22分钟(4比3淘汰霍芬海姆的杯赛与客场4比2逆转勒沃库森的联赛),真正踢得费劲、紧张程度接近于欧冠淘汰赛的比赛,只有在缺少莱万与穆勒的情况下主场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一战。

莱万多夫斯基第89分钟锁定胜局,今季个人俱乐部进球达到51个。

过去几个赛季,拜仁一再与欧冠决赛擦肩而过,反复总结出来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拜仁在国内太缺练了。无论是德甲还是德国杯,能让拜仁神经紧绷的比赛少之又少,能与拜仁斗智又斗勇的球队或教练寥寥无几。于是一旦到了欧冠八强或四强阶段,逆风球经验不足的拜仁很容易就会陷入令人费解的慌乱之中。两年前对阵皇马的半决赛两回合,拜仁场面大优,拉菲尼亚和乌尔赖希却先后送礼便是典型案例。

弗利克强于以我为主。除了与门兴一战上演过“田忌赛马”的好戏,他在其他比赛中的临场应变表现并不突出。与勒沃库森这场决赛,尽管莱万第89分钟锁定胜局的进球来自于替补边锋佩里希奇的突破与助攻,但在中场失控、后防疲于奔命的最后半小时内,弗利克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直到87分钟才象征性地换上库蒂尼奥和刚刚伤愈的蒂亚戈。

拜仁球员高高抛起主帅弗利克,这一幕可以在8月下旬重演吗?

正如《踢球者》记者林克施在赛后评论中所写道的那样:“这场决赛,特别是下半场表明了,一旦打出快节奏、侵略性与勇气,拜仁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看过周中曼城4比0击败利物浦的比赛,了解到德国以外的世界,你就会知道摆在弗利克球队面前的任务有多么艰巨。尽管如此,所有人还是可以信任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