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个冠军不如1个冠军?杜兰特你还真别不服

李辉07-05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敏感的杜兰特日前再次展露天性,当美国媒体NBA Buzz在社交媒体上发问:诺维茨基2011年的总冠军是否比杜兰特2017和2018年两次总冠军的价值还要高时,杜兰特在底下评论道:擦干你的眼泪吧。

很显然,杜兰特对于这样的提问感到不爽,这也诞生了我们本期的话题,关于美国媒体的这个问题,究竟该如何评价?

史上最具分量的冠军之一

我们在评价一支球队时,常常会用到“单核”“双核”甚至“三核”这样的词,在NBA的漫长历史上,就有过几次真正意义上的单核带队,其中2011年的达拉斯独行侠队就是严格意义的单核球队。

在那年的季后赛中,诺维茨基场均拿到27.7分8.1篮板,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而球队的二号得分手杰森·特里的场均得分并不足20分,当然最主要的还在于诺维茨基场上的表现,从首轮比赛开始,他保持着极其稳定的发挥,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诺维茨基多次力挽狂澜拯救球队,比如总决赛面对迈阿密热火时,他在G2和G4的最后时刻都投中了关键球,帮助球队拿到两场关键的胜利。

除此之外,那一年的独行侠队能够夺冠本身已经具有很浓的传奇色彩,在那之前的几个赛季,独行侠整体表现平淡,尤其是季后赛,他们不止一次被对手以下克上,包括2007年被金州勇士上演黑八奇迹,这也让诺维茨基背上了软蛋的骂名,让独行侠被看做是一支常规赛球队,因此尽管那个赛季独行侠常规赛能够排在西部第3位,但几乎没有球队能够看好他们能够夺冠,甚至在首轮和开拓者的系列赛前,还有不少人认为阿尔德里奇、罗伊等人能够让开拓者突破首轮。

然而,独行侠队却在那年的季后赛开启了打脸模式,首轮系列赛,他们4比2击败了开拓者,半决赛球队遇到了过去两年的总冠军得主洛杉矶湖人,赛前湖人获得了一面倒的支持,没有人认为科比会在那轮系列赛终止3连冠的脚步,然而独行侠不仅最终取得了系列赛的胜利,还实现了4比0的横扫,就这样他们亲手终结了湖人队21世纪第2个三连冠的梦想。

西部决赛,独行侠遇到了刮起青春风暴的雷霆队,杜兰特在前两轮比赛中展现足够强的实力,但独行侠依旧笑到了最后,其中诺维茨基在首战便爆砍48分,奠定基调。

当然,那支独行侠队最传奇的表演还要属总决赛,当时赛前人们是这么形容这轮系列赛,一边是年迈的老男孩,一边则是如日中天的迈阿密三巨头,这样的比赛,似乎没有任何悬念,在系列赛的首战,独行侠队也像人们猜测的那样不堪一击,系列赛的第2场比赛,独行侠在第四节一度落后15分,系列赛看上去已经没有悬念,但就在那之后,独行侠队在诺维茨基的带领下上演大反扑,系列赛的局势就此逆转,最终经过6场的鏖战,独行侠拿到了队史首个总冠军,他们的表现也让“独行侠背景板”的名单变得更加的璀璨:科比、杜兰特、詹姆斯和韦德。

要知道,当时这四位堪称是联盟最耀眼的四大球星,但他们最终都成为了诺维茨基和独行侠夺冠道路上的垫脚石,考虑到诺维茨基此前季后赛的表现,那一年的他用整个季后赛的表现上演封神之路,其含金量已无需赘述。

史上最容易的冠军之一

杜兰特为自己叫屈的理由很明显,那就是2大于1,2个冠军怎么可能比不过1个冠军?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杜兰特的这两个冠军,来得都有些容易了。

2016年夏天,杜兰特做出了震惊体育界的决定,成为自由球员的他选择加盟了前个赛季拿到73胜9负的金州勇士队,并且那年的季后赛,杜兰特效力的雷霆正是被勇士队淘汰,一夜之间,杜兰特从“书包杜”变成了“投敌杜”。

可以说,从一开始,杜兰特在勇士队的“前景”就被人看衰,这并不是说人们不认为杜兰特能在勇士拿到冠军,而是即使杜兰特在勇士拿到冠军,他的冠军也不会被多数人认可,因为那样的勇士和杜兰特的结合,本身就有些作弊的意味,这也是为什么杜兰特从一开始便表示加盟勇士是“最艰难的路”。

最终,杜兰特在勇士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2017和2018年总决赛,他都是无可争议最好的球员,在和詹姆斯的直接对话中,杜兰特也稍稍占据上风,并且两年的总决赛,他都有在关键时刻投中关键进球的表现,这也使得他毫无悬念的蝉联那两年的总决赛MVP。

单就总决赛的表现来看,杜兰特丝毫不比2011年的诺维茨基差,甚至结合防守端的贡献还要更好,然而所有人都清楚,当年的诺维茨基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而杜兰特的身边不仅有勇士队超强的体系,同时还有库里这样的超级巨星,很多时候,库里就能够解决问题,杜兰特甚至不用出尽全力。

此外,在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上,杜兰特两次夺冠经历,除了2017年总决赛的骑士和2018年西部决赛的休斯顿球队,其他球队并未给杜兰特制造太大的压力,而即使是这两支球队,他们在纸面实力上和完全体勇士仍然有肉眼可见的差距,因此相比诺维茨基多次以“下狗”的身份打脸媒体,杜兰特的冠军来得实在有些轻松,甚至可以说,在众多历史超级巨星中,杜兰特获得冠军的过程是最容易的。

结语

杜兰特之所以会选择离开勇士加盟篮网,很大的原因也在于外界对他在勇士表现的不认可,因此要想在历史地位上更上一层楼,或者说得到更多的认可,杜兰特就必须证明他能在一支原本没有那么出色的球队中夺冠,如今的篮网符合这样的定义,就看杜兰特是否能够真正击碎质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