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首周”三巨头都曾遭滑铁卢 高芙成最耀眼新星

弈桑07-05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按照最初的赛程,本周正是温网的第一周,而这个周日也是温网传统的“休赛日”,这也是它和另外三项大满贯最大的不同——首周日不安排比赛,所有第四轮的比赛都要等到第二周的“超级星期一”才会上演,所以温网也成为唯一完整拥有“第一周”概念的大满贯。

虽然也有破例在休赛日安排比赛的情况,但在温网超过百年的历史上也只发生过三次,最近的一次还要追溯到2004年,大多数时候即便是遭遇雨水干扰,组织者宁可让赛程堆积,也尽量不会改变这个传统,比如在2007年就把周六的比赛移到了周一进行。不过,自从2011年开始启用顶棚以来,赛程挤压的情况已经逐步得到缓解,很少再发生第一周的比赛无法正常打完的事情了。

由于草地赛事的水量只是硬地和红土的零头,选手们热身和提高草地能力的机会非常有限,再加上草地本身的特点非常有利于发球出色的选手,这些都决定了温网是四大满贯中最容易诞生超级大冷门的赛事,而这些冷门几乎就会集中在第一周出现——当然,来到第二周也很难再被叫做“惊天大冷门”了。

就连叱咤风云的三巨头,也曾遭遇过刻骨铭心的“滑铁卢”。2016年,刚刚在罗兰·加洛斯完成生涯全满贯,并实现连夺四大满贯伟业的德约科维奇,正可谓是如日中天不可一世,随后他转战温布尔登,希望延续“年度金满贯”的伟业,前两轮也确实打得顺风顺水,没想到在第三轮却遭遇了来自美国巨炮奎雷伊的重击,最后四盘败下阵来,结束了一段大满贯不败的神话,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他生涯”断崖式下跌“的转折点。

更惊奇的事情发生在2013年,上演了“费纳双双把家还”的人间惨案,作为卫冕冠军的费德勒,在第二轮意外败在了乌克兰人斯塔霍夫斯基拍下,这是他2003年在温网拿到第一个大满贯以来,职业生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场大满贯失利。而早在第一轮,纳达尔就败在了比利时老将达西斯拍下,事实上,纳达尔在温网第一周被爆冷的情况不计其数:穆勒、达斯汀·布朗、罗索尔……就有人开玩笑道:在大满贯击败纳达尔的最佳时机就是温网首周。

而在更早之前,2002年,7届赛会冠军桑普拉斯第二轮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巴斯蒂尔;2003年,时任世界第一、卫冕冠军休伊特在首轮就被卡洛维奇“轰走”;1994年首轮,格拉芙的温网21连胜被30岁的麦克尼尔终结;1999年首轮,世界第一、前冠军辛吉斯梦游般输给多克奇……

当然,也有人在温网首周一战成名。2019年,年仅15岁的高芙就在首轮战胜了自己的偶像、五届冠军大威廉姆斯,让全世界为之惊叹,最后在第四轮才输给了后来的冠军哈勒普。去年年底,高芙就在林茨战胜了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拿到生涯处女冠,今年澳网她又战胜了卫冕冠军大坂直美,用了半年时间就将排名从313提升到了52,虽然还不能用“一飞冲天”来形容,但被称为近十年在温网诞生的“最耀眼新星”,高芙当之无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