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德国杯+德丙=三冠!小拜仁的凯泽斯劳滕奇迹

足球隽言07-05 23: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能拿三冠王吗?拜仁已经拿了,而且一天内就得了双冠!就在弗利克的球队周六晚4比2击败勒沃库森而捧起德国杯之前,由塞巴斯蒂安·赫内斯执教的拜仁二队率先捧起了本赛季德丙联赛的冠军奖杯。德甲、德丙和德国杯,拜仁三冠已经到手!

拜仁慕尼黑二队赢得2019/20赛季德丙联赛冠军!

满配的“国内三冠王”

尽管这只是个小玩笑,但拜仁这3个冠军绝对是童叟无欺,而且如此三冠前所未有。德国有3个级别的职业联赛,除了德甲和德乙,还有成立于2008年的德丙,往下就是业余联赛了。德丙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尽管它属于职业联赛,但又允许属于业余性质的职业俱乐部二队(业余队)参加,而升班马拜仁二队就是本赛季德丙唯一的业余队。

就是在以业余对抗职业、以小打大的情况下,拜仁二队最终上演了德丙版的“凯泽斯劳滕奇迹”。更巧的是,拜仁最后一轮就是做客凯泽斯劳滕。尽管以0比1落败,小赫内斯的球队仍以1分优势击败维尔茨堡踢球者与不伦瑞克,成为德丙史上首支夺冠的业余队,而拜仁也由此成为德国足球史上首个“职业联赛双冠王”!

弗里特与塞巴斯蒂安·赫内斯分获德丙赛季最佳球员和最佳教练。

尽管拜仁二队无法升级(德丙是德甲德乙俱乐部二队可以参加的最高级别联赛),但冠军奖杯、最佳射手(弗里特)、最佳球员(弗里特)和最佳教练(小赫内斯)等大奖全部被小赫内斯的球队收入囊中!与之相呼应的是拜仁在德甲夺冠的同时,也垄断了射手王(莱万多夫斯基)、助攻王(托马斯·穆勒)、最佳球员(莱万)和最佳新秀(阿方索·戴维斯)这4项个人大奖,德国杯夺冠的同时莱万也以6球成为德国杯射手王。总而言之,拜仁这个史无前例的“国内三冠王”堪称顶配、满配!

前半程保级,后半程夺冠

如果说拜仁在一度落后榜首7分且排名跌至第7的情况下,最终提前2轮实现德甲八连冠并没有给大部分球迷带来感官上的刺激,那么“小拜仁”在德丙的夺冠过程则是令人拍案的神剧情。冬歇期之前,拜仁二队20轮战罢仅排名第15,陷入保级战。但进入2020年以来,“小拜仁”就跟一线队一样连战连捷,排名一路飙升。

6月24日,马利克·蒂尔曼第79分钟攻入致胜球,拜仁二队2比1逆转德比对手慕尼黑1860。

特别是德丙经历了两个半月的停摆而在5月底重启后,拜仁二队的抢分势头令一众以升级为目标的对手望洋兴叹。由于德丙以下的业余联赛以及各级别青少年联赛都腰斩了赛季,于是在德丙重启后,拜仁二队吸纳了一批U19队的青年才俊。在连续5周一周双赛的高密度赛程下,兵多将广的拜仁二队尽管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会大变脸,但充分的轮换使得球队在场上体能充沛,人人都能得到出场时间也使得更衣室气氛非常好。

一个赛季下来,拜仁二队总共有多达36名球员在德丙出过场。对此,小赫内斯表示:“使用36名球员绝对是很多了。但你要搞清楚,这个数字并不是建基于很多职业队球员代表我们出场。而是由于疫情停摆期,越来越多U19队球员逐渐地加入我们阵中,并且获得出场时间。”在后18轮联赛里,拜仁仅仅输了2场,赢下多达13场,从第33轮战罢首次登顶,并一路领跑到最后。

对于这个赛季,俱乐部最初的目标只是培养年轻球员和保级,没想到最终严重超额完成了任务,不仅夺冠,而且齐尔克泽、辛格、达亚库、巴蒂斯塔·迈尔、理查兹和穆夏拉等青年才俊得以上调职业队并完成了德甲处子秀。而以24球成为射手王和最佳球员的加纳中锋弗里特,则会与左后卫德里克·克恩一同在赛季结束后自由转会荷甲排名第5的威廉二世。事实上,由于弗里特与克恩一早就与威廉二世签订了从7月1日起生效的合同,经拜仁与威廉二世协商,为避免受伤,两人都缺席了最后2轮联赛。就是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拜仁二队还是夺冠了,着实是了不起。

德丙倒数第2轮,达亚库(中)第92分钟绝平杜伊斯堡,成为了拜仁二队最终夺冠而杜伊斯堡升级失败的关键时刻。

小赫内斯认为夺冠是“蛋糕上的樱桃”。在他看来,德丙极为疯狂的竞争形势,也在很大程度上帮了拜仁二队。他举例说,“哈雷在深秋的时候还排在榜首,然后他们就一直为保级而战,直到倒数第2轮。同样不要忘了,我们在前半程只比降级区高出了2分。”事实上,拜仁二队只拿到65分,为德丙史上最低夺冠分数。小赫内斯补充道:“我们有很多比赛都只是1球获胜。”在总共19场胜仗里,“小拜仁”足足有11场仅以1球小胜。

本赛季总共有6队领跑过德丙积分榜,除了小赫内斯提到的哈雷,还有最终以第3名身份直接升级的不伦瑞克,以及排名第4而获得附加赛席位的因戈尔施塔特。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总共领跑了长达20轮的杜伊斯堡,最终仅排名第5,无缘立即重返德乙。而杜伊斯堡其实仅比拜仁二队少了3分。由此可见,本赛季德丙的竞争有多么疯狂。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小拜仁”正是在这种混战局面中脱颖而出。

两大赢家:小赫内斯与弗里特

在拜仁二队乱世称雄的过程中,小赫内斯也打脸了那些认为他是靠关系才得到这份教职的人。年仅38岁的塞巴斯蒂安·赫内斯是迪特·赫内斯之子,而迪特则是去年11月才卸任拜仁俱乐部和公司监事会主席的乌利·赫内斯的弟弟。论踢球,塞巴斯蒂安比曾是拜仁前场明星的父亲和伯父差远了,从未踢上职业联赛,更别说摘金夺银了,28岁就在柏林赫塔二队挂靴。但如今,他终于继承了父辈的光荣传统,成为历史上第3位为拜仁带来冠军荣誉的赫内斯。

小赫内斯用冠军打脸那些认为他是“关系户”的人。

当被问到如今有没有特别的满足感,小赫内斯表现得很谦逊。他承认一年前从U19队调到二队的时候,确实听到了一些负面评价,“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大部分反馈都是正面的。足球,特别是执教工作是我人生的重心。如果在这个领域工作顺利,那么对于我个人也会有好处。不多不少。”

除了小赫内斯,另一个赢家中的赢家当然是弗里特。这位25岁的加纳中锋在2017年夏天从德丙的奥斯纳布吕克“降级”加入拜仁二队,过去2个赛季在地区联赛巴伐利亚赛区进球如麻,63次出场就斩获45球,外加15次助攻,还有幸在2017/18赛季被海因克斯上调过一队,完成了德甲和德国杯出场各1次。本赛季,弗里特更上一层楼,独揽德丙最佳球员和射手王两大殊荣。此外,由于在德甲第31轮主场2比1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一战替补出场(当时莱万多夫斯基停赛),他也可以算是再次成为了德甲冠军。

弗里特只用了33场比赛就打进24球。假如不是2次停赛,1次上调一队,外加缺席最后2轮,他完全有机会打破由施特罗-恩格尔(达姆施塔特)在2013/14赛季所创造的德丙纪录——27球。对此,弗里特也深感遗憾,“我原本有信心去打破纪录的。我之前状态非常好,因此在几场比赛前就定下了这个目标。不幸的是,我无法参加最后2场对杜伊斯堡和凯泽斯劳滕的比赛,因为那个时候我跟荷甲球队威廉二世的合同已经生效了。”

除了德丙最佳球员,弗里特还成为德丙最佳射手,拿到了《踢球者》杂志从今年才开始颁发的“小小钢炮”。

弗里特与小赫内斯相互间都给予对方很高的评价。小赫内斯认为自己只是代表全队以及整个拜仁青训营去获得德丙最佳教练这个奖项,“正如我们的中锋弗里特,他也将自己当选赛季最佳球员归功于全队。”弗里特则说:“塞巴斯蒂安·赫内斯不光懂得给我们布置战术,他还跟年轻球员有很好的关系。在带领球队取得成功的同时,他还培养出很多年轻球员。因此我很高兴赫内斯得到了赛季最佳教练这一他应得的奖项。”

结束3年的拜仁二队生涯,弗里特来季有机会在荷甲赛场上与决定复出的“前队友”罗本过招,还可以代表威廉二世参加欧联杯资格赛。离别之际,弗里特表示拜仁生涯印象最深的是在地区联赛以及德丙中对阵慕尼黑1860的3场德比胜利。此外,德甲处子秀和上赛季对阵沃尔夫斯堡二队的升级附加赛也是难以忘怀,“在首回合输了1比3之后,我们在慕尼黑4比1上演惊天翻盘,成功升级。这些我肯定是不会忘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