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奶爸从隔离奔向复工!为赚奶粉钱他们积极备战

罗珂07-06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三个月前,已为人父的魔术后卫富尼耶,成为非常重要的见证者:他的儿子埃利亚斯,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这是个值得全家人记忆的重要时刻,但也是个很容易被错过的时刻。为人父母者如果是个上班族,就可能在下班回家后才得知这个消息。而作为一名NBA球员,年薪上千万的富尼耶可以为家人提供富足的生活,但也要忍受这份职业带来的一大缺点:赛季进行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不得不远离家人,奔波在美国各地。

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富尼耶当然希望新冠疫情不会发生;但现实是无法更改的,NBA长时间停工已是事实。不过,这也让法国人和他的魔术队友们有了更多时间留在家里,陪伴自己的孩子们,这可能是2020年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正面影响。自3月11日起整整三个多月,没有球队训练,没有主场比赛,更没有客场之旅,球员纷纷化身超级奶爸,全心全意居家带娃,度过一个真真正正的父亲节……

“对我来说,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看着我的孩子一点点长大,实在是件非常特别的事情。”27岁的富尼耶说,他感觉自己也成长了许多,“简直太棒了,我很荣幸能经历这些。”

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导致自己变身宅男,富尼耶恐怕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父亲是一个多有成就感的角色,而自己此前错过了多少有意义的时刻。

“当你花更多时间陪伴儿子以后,你会亲眼看到他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等等等等。而这一切,都是我们职业篮球运动员可能会错过的时刻,因为客场之旅占据了我们的大量时间,而这些时刻都是我们没办法补救的。如果我错过了儿子迈出人生第一步的瞬间,就什么都晚了,因为这个时刻没有第二个。”

除了富尼耶,魔术队的奶爸还有全明星中锋武切维奇和后卫迈卡威。2018年12月,武切维奇的妻子为他生了个儿子;迈卡威的女儿略大一些,则在这个月底年满两岁。说到这几个月为人父的经历,几位魔术球员都表示,这样的生活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更丰富多彩,更有意义。

“她让我在很多方面都变得更加成熟。”28岁的迈卡威感慨道,这位在NBA打拼了7个赛季,先后效力过6支球队的球员,谈到女儿时变得温柔了许多,“其实在很多方面,是她帮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只不过她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而已。这期间我要做的就是陪在他身边,学习一些新事物,以及学会如何照顾除自己以外的人,这就是一段难得的学习经历。所以,我无比自豪能够成为一个父亲,我喜欢父亲身份带来的一切,我享受这段时间的分分秒秒。对我而言,家庭就是一切。”

比迈卡威整整大一岁的武切维奇,此前一直心怀遗憾:作为父亲,他没能见证儿子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成长的过程。尤其是连续客场之旅后回到家中,看到儿子又有了些不同的变化,这种感觉尤其折磨人。“在漫长的NBA赛季里,我们要打很多场客场比赛,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武切维奇感慨道,“每次回到家里,尽管已经很累了,但我仍然不想立刻爬上床睡觉,而是希望能够和儿子多待一会儿。每次打完客场比赛回到家里,会发现儿子又喜欢了新玩意,这个年纪的孩子变化很快的。”

不过最近几个月,武切维奇一直待在家里,除了训练,其他时间都用来陪伴儿子。“我看到了他的每个变化,看到了他尝试每件新东西。我们到处去玩,做各种不同的事,所以这种生活对我而言真是非常棒,我太喜欢一天到晚陪着他了。”

2019年9月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富尼耶带领法国队获得第三名,并入选了最佳阵容,这无疑是他国家队生涯的最高光时刻。但是富尼耶心中充满遗憾,除了未能夺得世界杯冠军,还有与儿子长期分离——去年6月埃利亚斯出生,但没过多久富尼耶就去国家队报道备战世界杯。9月中旬世界杯结束后,富尼耶才回到家中看儿子,但没休息几天就又不得不离家,去魔术队季前训练营报道,准备NBA2019-20赛季了。

所以从去年6月到今年3月,富尼耶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加起来也没多少。而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是此前忙忙碌碌的法国人尽父亲职责,展示父爱的难得良机。“我真正体验到了做父亲究竟是什么滋味。整天待在家里,全程照顾儿子,从他一早睡醒到晚上再度入睡,都服侍得妥妥帖帖,这个工作量着实很大。”富尼耶说,“所以现在我更加佩服妻子和我的父母,我真的体会到了他们的不容易。难,真的很难,照顾孩子要耗费极大的经历,这其实等同于一份全职工作。所以,我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看到了作为一个父亲,自己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儿子相处的时间越多,我越发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父亲,所以我会争取做得更好。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犹豫,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但随着时光流逝,我的信心越来越多了。”

武切维奇则表示,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下,儿子的篮球水平提升很快。“我们俩会玩一对一,我运球,他抢断,简直太好玩了。”

和队友比起来,有一儿一女的特伦斯·罗斯做父亲的经验要丰富许多。去年7月和魔术完成续约后,他还决定在2019-20赛季将球衣号码从31号改为8号。“上个月,我的儿子加入了一支篮球队。”罗斯解释道,“他的球衣号码是8号,我觉得,这意味着我将最后一次真心尝试更改号码。这一次,我得到了和儿子穿同样号码的机会。”(今年1月科比因意外事故辞世后,罗斯又将号码换回了31号,以此纪念曾穿8号的科比。)NBA因新冠疫情暂停后,罗斯虽然感觉很不爽,但他也有高兴的事,就是可以为5月出生的女儿过两岁生日了。

曾在猛龙执教过罗斯的凯西教练说:“在他成为父亲后,我看着他从男孩成长为男人,成长为更优秀的球员,这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作为见证者,我深感荣幸。”

现在,刚刚一岁的埃利亚斯不仅可以走得稳稳的,已经开始跑来跑去了。富尼耶通过电话接受采访时,记者还听到了埃利亚斯在旁边发出的各种声音——或许在法国人归队之前,他还能听到儿子叫“爸爸”呢。

不过,富尼耶也很可能会错过这个有意义的时刻。如今,魔术已经允许球员用球队设施进行个人训练,按照计划,全队要在这一周进入迪士尼园区进行隔离。哪怕NBA复工后使用的场馆,距离魔术的主场安利中心球馆只有20英里,但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不可以离开园区。只有在球队无缘季后赛、季后赛被淘汰或者8月30日(NBA允许家属探望的日期)后,富尼耶们才可以和家人再见面。

因此,至少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魔术球员都无法再尽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他们需要在家门口经历漫长的“连续客场之旅”。所以,他们要珍惜仅存不多的时光,尽可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做个好父亲,然后再去努力赚奶粉钱。

“这当然很艰难,但说到底,这就是真正的生活。我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家庭。”迈卡威感慨道,“情况本来有可能变得比现在更糟糕的,所以我已经对如今的状况感到很满意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