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1球小胜毕尔巴鄂 争冠路上又攻克一道难关

李森07-06 00:47 体坛+原创

西甲第34轮

毕尔巴鄂0比1皇马(战报

73'(点球)拉莫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虽然毕尔巴鄂只是联赛排名8,但他们主场地迎战皇马,依然被看作是一场传统大戏。主帅加里塔诺是役在首发中倾尽主力,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好处是能使球队的整体配合更有经验和默契,但不利因素是,在连续作战和高温情况下不揉入新鲜血液,会使整体的拼抢和紧逼难以持久。相反,为了保持整体战斗力,齐达内本场轮换了5名球员,中前场中的巴尔韦德、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三天前对赫塔费都只打了下半场。

为了节省体能,毕尔巴鄂上半场采取了长传战术,中卫直接起球找锋线的快马伊尼亚基·威廉姆斯。为了提高接球精度,加里塔诺在开局阶段采取了威廉姆斯和劳尔·加西亚的双前锋态势。但问题是后场长传使进攻快速和简练的同时,也让三线间的距离不自觉地拉开,尤其前场的组织者穆尼亚因被晾在了一边。于是,看到威廉姆斯和劳尔·加西亚在一对一对抗中占不到丝毫便宜后,加里塔诺在20分钟后将队形恢复到常规的4231,依靠穆尼亚因的传球和威廉姆斯的速度来重点打击马塞洛身后。

如果说第20分钟是毕尔巴鄂改变战术的一个重要拐点的话,那么对皇马何曾不是如此。利用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的体能新鲜,皇马在开局时采取了前场紧逼的打法,其目的除了要干扰对手的后场长传球,还想通过断球来就地展开快攻。但随着体能的消耗,皇马的紧逼很快就偃旗息鼓了。本泽马开赛3分钟就得到一次头球攻门机会,罗德里戈第20分钟也有一次小角度头球的顶高,但由于紧逼无法持续,其后的30分钟内这样的门前机会几乎没有了。等到阿森西奥吊传禁区,本泽马头球再度顶偏,已经是上半场补时阶段了。

从上半场0比0的结果来看,毕尔巴鄂在打法上比皇马更能体现出自己的特色,那就是他们的后场长传只是为了将皮球运输到皇马半场,最终的目的是要让穆尼亚因和两名边后卫都参与进攻。幸好本场皇马打得十分大胆,后防线的前压把劳尔·加西亚逼出了禁区,从而使其失去威力,而威廉姆斯在马塞洛身后两次获得单刀机会,均被吹罚越位。另一边,由于克罗斯本场替补,皇马在正面战场上负责助攻的莫德里奇鼓掌难鸣,最鲜明的体现是阿森西奥两次吊传禁区,虽然本泽马和罗德里戈先后完成了头球攻门,但由于禁区内参战人数太少,以致没有同伴去完成二次进攻。

易边再战,两个因素使皇马的逐渐占据上风。一是毕尔巴鄂的主力因体能下降已发动不了太快的进攻节奏,二是齐达内开始要求更多球员参与进攻,哪怕是通过耐心的短传来逐渐进入前场。对于这种泡蘑菇战术,受益最大的当然是本泽马,随着身边同伴的增加,他在寻找配合时就有了更多对象。第69分钟,皇马对毕尔巴鄂形成了围攻,也就在这场混战中,马塞洛在左禁区被达尼·加西亚踩到脚踝,经VAR复核后裁判判罚点球,拉莫斯操刀打进个人复赛后的第5个进球,成为西甲复赛以来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毕尔巴鄂想竞争欧联杯席位、皇马想保持联赛榜首的这场恶战中,谁先进球谁就占据了心理优势。于是在领先1球后,并不恋战的齐达内立即派出了克罗斯和巴斯克斯,通过控球来保持胜利果实。同时也在后防稳固的前提下,依靠维尼修斯的速度去袭击对方,并最终将胜局保持到了最后。

对于媒体有关“皇马最近连续3场比赛都只是1比0小胜,这是否意味着缺乏强队该有的雄心”的提问,其实很容易回答。首先,毕尔巴鄂和赫塔费是西甲失球第3和第4少的球队,他们都在竞争欧战席位,都有着决一死战的决心。在这种情况下,齐达内采取现实主义的打法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重要的是,依靠拉莫斯的点球和稳固的后防,皇马攻克了夺冠道路上的又一道难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