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鲜有人察觉,足球正因疫情产生新的分化

王勤伯07-06 09:15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很少有人意识得到,疫情正在导致足球市场产生一场新的分化。

在欧洲夏天的夜晚,所有人都是平等的,看球唯一的方式在电视或平板电脑,即使是有钱人也无法开着私家车畅行进入球场内部,坐在包厢里吃着意大利火腿、喝着香槟酒看球。

与此同时,所有联赛也是平等的,尽管欧洲人做事总是无比小心翼翼到处心积虑,努力让各自赛事的开球时间和其他联赛不同,但6月如火,除北欧之外,很少有联赛可以在下午的高温里开球,于是赛事总是扎堆举行。这就给了屏幕前的观众巨大的选择空间:到底我要看什么比赛?

到底我要看一场西甲、葡超还是意甲的比赛?我的面前摆放着3个不同的终端,新旧平板电脑全都用上了。然而最吸引我的仍然是巴塞罗那客场4比1大胜比利雷亚尔的比赛。

不仅因为梅西、苏亚雷斯,更重要的是,巴塞罗那的球员似乎比别人更清楚他们的工作就是踢球,并且明白踢球就必须有进攻和进球,只有这样才能持续地被世界各地屏幕前的球迷们喜欢。所以,在3场南欧国家的比赛中,我不可避免地被巴塞罗那吸引走。

真正让人惊讶的是巴塞罗那能在如此之多的负面消息中仍然踢出这样的水平。更衣室不是和塞蒂恩闹翻了吗?俱乐部管理层不是各种倒行逆施最终导致梅西去意已决了吗?梅西等人期待的哈维不是和中东俱乐部续约了吗?为什么巴萨总还是巴萨?

在有西甲的时候同时看意甲,不被分心是不可能的。那不勒斯和罗马的比赛,在一些比赛片段里节奏慢到让人感觉这些人是在休假。罗马球员姆希塔良扳平比分为1比1的进球,绝不是他的盘带突破有多出色,而是那不勒斯的中后场就这样懒洋洋地留出了一条通道。

罗马的俱乐部内部问题我在之前的文章里已经提到过。让人难过的是,意甲球队很容易在类似的问题面前陷入彻底的困境。体育比赛只能产生一个冠军,拿不到冠军并不是罪过,但让人难受的是球员们对待踢球这份职业的方式是混时间。

另一个例子是1比2输给博洛尼亚的国际米兰。很难说国际米兰内部有什么问题。各方面的情况看,国际米兰内部都不错,老板的投资有保证,马罗塔是个优秀的经理人,他不仅擅长转会市场,还利用自己的影响提升了国际米兰在意甲内部的话语权,甚至因此成为拉齐奥主席洛蒂托的眼中钉。

而球队阵容看,投入有保证,国际米兰不仅请来名帅孔蒂,还签下卢卡库、买来埃里克森、租到桑切斯等球星。

可是,为什么国际米兰要重复之前几个赛季一样的故事:在发现夺冠无望的情况就开始各种自己折腾,3比3平萨索洛、1比2负于博洛尼亚,从竞技角度说都似乎不可理喻的表现。

如果国际米兰不计较最终是否夺冠,而是每场比赛都坚决去拼,他们是否可以得到更多中立球迷和观众的喜爱?试想,如果国际米兰对博洛尼亚、萨索洛、卡利亚里和莱切都拿下3分,他们现在距离尤文图斯将只有2分只差,联赛悬念仍然存在,而且和尤文争冠到底,也可以提升意甲整体形象,提升国际米兰的品牌——一个战斗到底的俱乐部。

意甲在90年代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为什么就衰落了?很多人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是英超善于营销,有人认为是英国和意大利经济实力对比决定的,也有人认为2008年经济危机对意甲造成了致命打击。

我认为一个致命的问题在于,意甲是一个不考虑观众的赛事。一支球队在赛季里失去争冠希望,变得无欲无求,它是否有理由放任自己踢着慢节奏的比赛、也不在意结果到底是胜是平是负?

意甲考虑的是“球迷”,或者说“各俱乐部的自家球迷”。于是,当国际米兰1比2输给博洛尼亚这样的事情发生时,其实只有国际米兰球迷会在意会难过,而足球观众只会觉得孔蒂的球队踢了一场无精打采的比赛,转而去看其他台。

球迷是忠诚的,而同时他们的忠诚也是被滥用的。意甲球迷比任何联赛的球迷都更爱谈论转会市场,尤其是国际米兰这样的球队,一旦争冠无望,球迷们立即会成为小马罗塔,争论应该签下谁。意甲过分功利的足球文化造成了一个个闭塞的小圈子,我们队踢得难看没关系,只要它能赢。我们队近期懒散没关系,下赛季我们还招兵买马争夺冠军。

就算球迷个个死忠绝不流失,但这样的足球,到底是能够持续地吸引观众,还是持续地失去观众?今年夏天的每一个夜晚,其实都是一场影响力大战,有的人富有竞技精神,赢得了好感,有的人坚持认为功利无害,谁也不知道他们是否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