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缅怀荆永兴 呼唤更多中国足球的平凡英雄

新华社07-06 11:07

据《新华社》报道,7月3日21时40分,36岁的基层足球教练荆永兴因病医治无效去世。5日,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出殡。

确诊癌症晚期后,荆永兴始终坚持教孩子们踢球,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荆永兴曾为许多热爱足球的人带来欢乐。他的离开,让中国足球痛失一位平凡英雄!

荆永兴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转发了他钟爱的曼联俱乐部将在7月4日主场比赛把他的影像带到场边的新闻。他特意提醒记者,说:“我努力坚持!”

仅仅差了一天!这场比赛,曼联5:2大胜伯恩茅斯,俱乐部赛后在社交媒体中哀悼:“这场胜利,同样献给我们红魔中的一员……你为中国足球的贡献让我们感动,愿天堂也有足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写着“荆永兴亲启”的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签名信还在路上,却再也送不到收件人手中。

很多媒体介绍荆永兴时会提到“因为新华社《当生命只剩三年,他选择去教孩子们踢球》一文受到广泛关注”。其实,能够报道他的故事,是记者职业生涯的荣幸。他对事业、家庭和生活的热爱、他面对病魔时的勇气,注定应该被记录,被传诵。

仔细算来,稿件是6月23日21时45分播发的,他生命中被广泛关注的时间正好是10天。这10天里,从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国脚于大宝,到中国足协、曼联俱乐部,无数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通过各种方式向他表达了祝福,替他完成心愿。每次荆永兴都会拿起手机,一一回复。

记者有些担心,问他的爱人沈婵这会不会不利于养病。她说:“与其在病房里平静度过,还不如在生命最后时刻再绽放一次光彩。”这是荆永兴的选择,他的一生都在热烈地活着。

这10天里,荆永兴的最后心愿是领到属于他的新版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执照。北京足协和中国足协技术部协助他按程序完成申领,并于7月2日将执照送到他的手中。

这个执照重要吗?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足协注册C、D级教练的总人数为53110人,这只是数万份执照中的一个。荆永兴说,希望儿子看到执照会知道,他的爸爸是一名足球教练。这张普普通通的执照,是他想要留存给后人的荣耀。在弥留之际,他依然为自己是中国的一名青训足球教练而骄傲。

这10天里,有一档重量级足球节目将他的故事和郑智成为广州恒大助理教练的消息一同播发,负责人托记者转告他:“对于中国足球,他和郑智都是成功的足球人,虽然他曾经默默无闻。”

李铁说:“荆教练给我们这些足球的从业者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名满天下、为国争光是成功,扎根基层、默默耕耘又未尝不是一种成功。

荆永兴多次对记者说,希望他的故事能够为青少年足球带来更多关注,未来能有更多人投身基层青训,有更多小孩享受足球的乐趣,这是他未竟的事业。记者有些心酸,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病,他应该还在默默地做着青训。他燃烧自己的生命,为青少年足球带来了10天的大量关注,但10天过后,未来又会是怎样?

其实中国足球从不缺少热爱。在过去采访中,记者见过高薪白领、北大毕业生还有女足国脚,他们都凭着和荆永兴一样的热血,选择成为基层足球教练,这样的人很多,很多……

但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或许还不足以支撑这份热爱。就在前不久,中超球员汪强退役后投身青训月薪2000元的新闻还在引发热议。在现实压力面前,这些教练里有人还在坚持,有人已离开足球。

青训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石,希望有一天,每一个投身中国足球青训事业的人都能和荆永兴一样得到社会的认可,并为自己是足球教练而骄傲。

告别荆永兴,生命的旅程不仅有长度,还有宽度。只要有人记得,就不算离开。

呼唤“荆永兴”们,能为热爱而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