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历史 苏联体育的辉煌曾经惠及每位普通民众

郭宣07-06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在全球战略生存空间受到美国的挤压之际,俄罗斯人越来越怀念苏联的强大。在俄罗斯体育被兴奋剂风波搞得灰头土脸之际,战斗民族的体育迷们,也开始怀念苏联时代那无所不在的群众性体育运动。
体育曾是苏联凝聚民族向心力的重要手段。因此,为了打击苏联,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甚至被西方列强所抵制。不过,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力推动之下,苏联体育不仅拥有了群众性的特点——大街上到处是大众性体育比赛的宣传海报,电视上的赛事转播也是接连不断;而且,苏联也在国际竞技体育舞台上成为了重要的角色:坚强的意志、执着的求胜追求,成为了苏联运动员的标志,而苏联运动员们所取得的那些胜利,直到今天,仍然是战斗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然,现在讲述苏联体育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毕竟这个曾经伟大的国家在地图上已经不存在了。然而,通过照片这一真实的记录手段,却可以领略一份苏联体育的辉煌。

苏联人的生活,和体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大院里,每幛房子里,都有体育的影子。因此,苏联人自己很形象地比喻说:地下室里孕育的体育之花,盛开在竞技场上。那时,苏联随处可见两用球场:冬天浇上水就是冰球场,到了夏天则是足球场。

至于单杠,更是有人的地方就能见到这种简单至极但却能玩出无数花活儿的运动器械。当然,女士们超级喜欢的健美运动——当时叫运动主义——也让苏联的半边天将美丽和体育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苏联政府对体育的投入绝对是巨大的:少年体育兴趣小组、职业俱乐部、老年人健康小组,所有这些都是免费就可以加入的;而且,政府规模化地建设了无数体育场之际,还在每个大院里安装了乒乓球台、单杠等健身设施。此外,政府还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运动会,以至于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工人,都有自己的体育节日。当然,国家强力推行的群众体操标准,更是让不从事体育运动成为了非常丢人的事情: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退休老人,都在玩单杠。而且,夏天玩自行车,冬天玩雪橇,更是随处可见的事情。至于篮球、排球和足球,更是在苏联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苏联的大众体育能够如此兴盛,电视、报纸及杂志的的宣传造势行动,绝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任何一项体育活动或赛事,都能够在相应的媒体上找到详实的报道,以至于几乎让每位苏联人都有了强烈的参与感和表现欲。
体育宣传在成就了无数体育赛事之际,也成就了无数的体育记者:由于政府及民间的双向重视,二战结束之后,苏联运动员们在国际赛场上的任何成就,都会被认为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而负责报道这些成就、并随之传递政府所需民族向心力的体育记者,也就拥有了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大牌记者不仅会拥有和运动员一样的知名度,更会拥有那个时代非常稀少的出国特权。当然,他们所塑造出来的明星典范,也成为了苏联年轻人喜欢和模仿的偶像。

苏联时代一些非常流行的体育项目,至今仍然有众多的追捧者,但是,也有一些项目基本上被人遗忘了。
在苏联,练单人搏击是非常流行的一件事情。当然,加入搏击兴趣小组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普通人只能练习各式摔跤和拳击, 只有警察、克格勃特工和精锐特种部队战士,才能练习近身搏斗、空手道、合气道等实用近身搏击技能。因此,三十年代左右兴起的“桑搏”格斗术,在苏联时代得到了广泛发展,而且到了现在的俄罗斯,仍然是一项非常流行的运动。

由于东欧地区举重项目上兴奋剂的泛滥,现代的俄罗斯,民间已经少有练举重的运动爱好者了。然而,在苏联时代,杠铃和哑铃却几乎是每座房子里的标配。而且,苏联举重运动员在世界上也曾享有极高的声誉:在维也纳世界举重锦标赛上,14岁的施瓦辛格,就追到了自己的偶像——夺得冠军的苏联举重运动员尤里.弗拉索夫,并因此走上了坚持参加体育运动的道路。此外,在苏联时代,每个城市少年宫里的标枪、铁饼、撑竿跳、跨栏等体育项目的兴趣小组,都是人满为患的。但现在,俄罗斯的少年们已经不再喜欢玩这些非常需要特别场地的体育项目了。

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自然为职业体育培养了用之不尽的预备队:数百万的孩子在参加体育训练,优中选优自然就为苏联国家队提供了更多的职业运动员。尽管,在上世纪前半期,苏联运动员能够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并不多,但是,由于苏联范畴内的体育竞赛是如此的频繁且参加人数众多,从而在加剧竞争力的同时,也让苏联运动员保持了相当高的竞技水平。

二战结之后,苏联运动员开始在国际大赛上频频出彩,而且,1952年,苏联代表队也首次出现在了奥运赛场上。于是,体操、艺术体操、滑雪、击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以及田径等运动项目,为苏联带来了无数的奥运奖牌和世锦赛奖牌,也为苏联从事体育运动的普通民众带去了更多的快乐和更远大的理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