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动议赛会制完成40强赛 国足或可借鉴

马德兴07-06 20: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动议在今年10月重启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只不过鉴于目前的疫情实际情况,尚未正式对外最终宣布。据来自科威特方面的消息,澳大利亚足协日前先后给同组的科威特足协、约旦足协、尼泊尔足协以及中国台北足协致函,提出希望能够利用10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同组其他四支球队全部集中到澳大利亚,打完剩余的四轮比赛。而且,澳大利亚足协将为四支客队提供各种方便。

根据整个赛程的安排,澳大利亚队作为第二小组的种子队,之前四战全胜拿到了12分,目前排名小组首位。在随后剩下的四轮比赛中,澳大利亚队是“三主一客”,即按照亚足联先前动议的建议赛程,10月8日将在主场迎战科威特队;10月13日做客尼泊尔队;11月12日主场迎战中国台北队;11月17日主场迎战约旦队。

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明显减少,各队主客场往返将遭遇很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足协主动提出,让这个小组的其他四个对手全部集中到澳大利亚,然后利用10月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打完剩余比赛。有四轮比赛的安排在12天内进行,只有三场比赛的则在9天内完成。

澳大利亚足协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动议,一方面是最后四轮有三个主场,在赛程方面占据有利位置。其次,虽然10月13日将做客尼泊尔,但因尼泊尔境内唯一一座可以承办国际A级赛的体育场正在全面修建,像去年该队的主场比赛就安排到了不丹进行,澳大利亚足协提出可以负责解决尼泊尔队的往返机票等费用,让尼泊尔足协倒也没有了意见。而中国台北队因为就只剩下最后一轮一个主场对科威特队的比赛,争取小组出线、拿到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参赛资格的希望不算很大,因而也没有意见。而根据约旦媒体方面的报道,约旦足协同样也同意了澳大利亚足协的动议,因为该队在剩下的三场比赛中,全部都是客场比赛,直接去澳大利亚打完这三场比赛,可以省却折腾时间。

但是,科威特足协对澳大利亚足协的动议提出了反对意见,因为目前科威特队在第二小组中排名第二位,3胜1平1负积10分,与约旦队积分一样,只不过因为净胜球较约旦队多6个而排名第二。根据赛程,科威特队将在10月13日主场迎战约旦队,这将是这个小组决定谁是第二名的一场关键性战役。科威特方面当然希望利用主场优势战而胜之。因而,科威特足协并不同意这样的计划。但是,科威特媒体对建议科威特足协不要马上拒绝,因为尽管科威特队主场迎战约旦队,理论上有优势,但由于10月8日是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队,科威特与澳大利亚有七个小时时差,而且疫情期间国际航班如何尚难预料。从减少旅行以及球员健康的角度出发,科威特媒体建议科威特足协再认真研究一下澳大利亚足协的动议,特别是在赛程方面,9天内打完3场有些密集,可以争取时间再多一些。

目前,科威特足协依然在与澳大利亚足协协商相关事宜。一旦第二小组中的五支球队全部都同意澳大利亚足协的建议,则或许这个小组的赛事安排相对也就变得简单得多,减少了旅行风险,让球员和教练员的健康更有保障。一旦均同意,则澳大利亚足协将正式与亚足联、国际足联进行沟通。

某种程度上,澳大利亚足协的这个动议其实也可以为中国男足所借鉴,是疫情下解决赛事的一个有效办法,毕竟国足随后四轮比赛也是“三主一客”。不过,由于国足在之前的四轮比赛中只拿到了7分,与菲律宾队一样,菲律宾队目前“很有想法”,未必会同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