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至少我还能靠音乐聊以自慰,但武磊呢?

林德诺07-06 21:34 体坛+原创

·西甲第34轮

西班牙人0-1莱加内斯

53'J.席尔瓦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比赛结束了。主裁判的三声哨音,还不如他半分钟前吹罚犯规时有力。莱加内斯的球员也没什么心思庆祝,现场安静了两三秒,球场DJ才想起播放西班牙人的队歌。我来不及再去看武磊离场时的表情,因为自己已经陷入全方位的颓废。连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欲望都没有,甚至想和部分球员一起哭一场算了。

可想而知,球员们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心中的挫败感有多沉重。但我们同时不难反问,在这一场堪称耻辱的比赛背后,球队自己的不思进取,难道不是主要诱因吗?相比前场缺兵少将的莱加内斯,西班牙人已经排出了一套足够有攻击力的阵容,可前场为何仍不能开花结果,反倒再次露出了防线上的漏洞呢?面对难得的取胜机会,大多数的球员却都已经不再坚决,像迫不及待地等待赛季结束。

进攻核心和主力中锋双双缺席,出现在RCDE球场的莱加内斯,显然不是一支能拿三分的球队。但除了在比赛初段,西班牙人的中场为武磊等前场球员传出几脚身后球外,在整个上半场期间,鹦鹉军团的进攻都是隔靴搔痒。

若哈尔克在天有灵,他可以改变战局吗?

面对一支已不具备西甲级别攻击力的球队,西班牙人在进攻的组织上却依然畏首畏尾。两名中场连对手的30米区域都难以进入,锋线也显得孤立无援。半场0射门,绝不应该是德托马斯、武磊和恩巴尔巴应该贡献出的数据。

上半场的节奏,就好比训练赛。两支保级希望都已渺茫的球队,贡献出了比赛质量极低的45分钟。但相比牌面明显占下风的对手,西班牙人如此低下的战意,却是让所有人无法原谅的。双方在下半场都开始提速,西班牙人的进球越位在先,莱加内斯则抓住反击机会打进一球——又是通过西班牙人的右路。至此,比赛其实已经失去了悬念。即使赛后看到慢镜时才发现,武磊在那次进攻中未必越位。

球场门外,已经不再有迎接大巴的球迷

“我不喜欢海因策,他没有西乙经验。”

“对,帕切塔更好,他算是西乙老油条了。”

来现场报道的记者屈指可数,赛前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的却已不是保级的可能。

“我们有5000万的工资预算,西乙历史最多。”

“别闹了,真以为西乙有这么好踢吗?”

看了7年的西乙,我似乎有资格向脱离次级别联赛27年的当地记者讲述该级别的残酷。我不知道两个小时后,他们对下赛季前景的看法是否有所改变,毕竟以球队现在所展现出的斗志和状态,这支被批为“120年最差”的西班牙人,等到下赛季出战西乙,虽然不至于不可能升级,但也必然要碰钉子的。

被罚下后,卡莱里一脚将场边的水瓶踢飞,嘴上不知嘟囔着什么。作为博尔哈的接班人,联赛出场时间最多的锋线球员,赛季至今只有1球进账的阿根廷人显然不及格。在复赛后,他是队内比较努力的球员,也开始被中国球迷认可。但如果努力换不回成效,同样不能算作成功的引援。

部分国内球迷指责恩巴尔巴为“毒瘤”。作为武磊最近一球的助攻者,恩巴尔巴受到这样的攻击实在冤枉,但也要承认,在运动战中,这名球员的决策能力确实不够完美。可更加匪夷所思的一幕却是,球队比分已经落后,西班牙人23号即将要把球带进死胡同,眼看队友跑出空位,空旷的场内竟然传出“自己来”的喊声。不知喊声来自教练还是队友,但相比一周前与皇马的比赛,队员间的呼应已经明显减少,球队的士气已经跌下了悬崖。

作为高价加盟的新援,德托马斯受到伤病和磨合的影响,至今也没能打出身价。本场比赛,他两次在被对手侵犯后离场治疗。或许他的伤病尚未痊愈,但他在前场的扯动和紧逼,也本该再积极一点才是。笔者曾希望他能拿出皇马青训的“狠劲”,但至少在这半年里,他完全没做到这点。

终场哨响,拼了全场比赛的大卫·洛佩斯无法抑制泪水。这位被当地球迷敬重的“自己人”,也无法抑制心态的崩溃。对于逆境中的球队,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球队队长哈维·洛佩斯是好人,但如今面对逆境,这些老队员和队内的青训,或许也回天乏术。球队的士气已经涣散下来,他们仍需要努力。

现场的鼓励标语,对球员们真的管用吗?

当降级的结果无法更改,一些球员的精神开始懈怠下来,而对眼前的尴尬情况,队内的老队员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又一场耻辱的失败后,当地媒体也在批判球队的态度,但与国内舆论不同的是,他们不会把其中“某个相对比较拼命,似乎只是缺乏支援”的球员赦免在外,尽管武磊始终不在懈怠者之列。我在赛季初就曾提到,当队耻真的落在头上,集体中的任何一员都不会幸免。这么说是很残酷,但事实从来残酷。

面对最可能成为遮羞布的比赛,全队反倒没了想要遮羞的欲望。2018年底首次踏入RCDE球场,我尚且认不全西班牙人的阵容,而当之前从未想到的灾难来临,我似乎也可以慢慢理解当地球迷的感受。武磊在西班牙人的生涯失败了吗?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他已经无法避免地,成为西班牙人失败赛季的一部分。

幸好这场灾难般的比赛,不只有我一个人在忍受。《腾讯体育》记者张谦老师昨晚与我同来,也与我一起失望地离开。相比归途中行尸走肉般的我,活得明显更有诗意的她,建议找家咖啡厅坐下换换心情。咖啡厅里来自古巴的驻唱乐手,让我们暂时淡忘了失利。尽管当音乐停下,空虚感再次袭来,却也远不似之前强烈了。只是对于明知回天乏术,还要咬牙踢完最后4场的武磊和队友们,音乐又能将他们治愈多少呢?

灾难般的比赛后,音乐成为了唯一的慰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