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离开“黄金一代”谢幕 国羽东奥将交出怎样答卷

李婷07-07 0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林丹的退役,对于世界羽坛来说,是属于“四大天王”时代的落幕,而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则标志着“黄金一代”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国羽,在里约奥运会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完成了改朝换代的中国羽毛球队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当第五次的奥运之旅变得遥不可及,37岁的林丹终是选择了离开。林丹的退役,虽然确切地说是退出国家队,但这已然宣告了世界羽坛的竞技赛场不再拥有“超级丹”的名字。从前些年的皮特·盖德到陶菲克,从去年的李宗伟到今时的林丹,曾经统领过一个时代、渲染过一代人青春的“四大天王”不再来。

尽管在东京奥运周期林丹状态一落再落,世界羽坛早已书写上他人的名号,但作为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唯一的双圈大满贯,林丹的退役才算真正宣告现在的世界男单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同样,虽然东京奥运会排名已经落在了国羽男单选手的第五位,但林丹的退役,才真正为中国男单以及中国羽毛球的黄金一代画上一个句点。

通常,我们把林丹、蔡赟、傅海峰叫做“黄金一代”,而中国羽毛球最鼎盛的时期也的确是在他们最巅峰的时候,2011年伦敦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两次五金包揽让这支队伍真正站在了世界最高点。那时候的男单,只靠林丹一人就够了,那时候的男双,只靠“风云”就够,那时候的女单,有“二王一李”的争奇斗艳,那时候的女双、混双,也世界无敌。

但是里约奥运周期,蔡赟退役,“二王一李”伤的伤、退的退,混双、女双也不再强势,而林丹更是开始走向了下坡路。里约奥运会,倒还有张楠/傅海峰两位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和谌龙撑场面,但实际上,国羽的风光早已不再。

再来到东京奥运周期,傅海峰退役、李雪芮退役,现役的奥运冠军只剩下林丹、谌龙、张楠三人,但林丹越来越多的“一轮游”已经让他不复当年,谌龙的状态也一直没见起色,张楠的成绩在男双也已经边缘化,老将们在国羽队中更多成为精神的力量,但竞技场上的中流砥柱已经让路给了年轻一代。

如今,林丹从国家队退役,团体赛上不再有最能稳定军心的“第三人”,这支队伍不再有真正的超级巨星,虽然谌龙和张楠依旧还在拼搏,虽然他们二人特别是谌龙,还有可能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但能够更多代表现在这支中国羽毛球队的,还是年轻的石宇奇、陈雨菲、黄雅琼、郑思维们。

但鼎盛时期的国羽我们有信心预测奥运会的成绩,但现在却没有这个把握,谁也不知道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更多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人打底的队伍,到底是能够在里约奥运会的基础上翻盘,还是会交出年轻的代价。东京,将是17年来唯一没有林丹参与的奥运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羽,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