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塔帅继承温格瓜帅缺点 曼联有望超车蓝狐?

林良锋07-08 07:39 体坛+原创

阿森纳 1比1 莱斯特城(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平局,没有人开心。

为什么英格兰会在近四十年前推出赢一场3分?因为平局对于发力追赶的一方缺乏奖励,也就导致赛季的争夺,在死守求和的氛围中,失去了悬念。阿森纳领先了84分钟,被莱斯特城逼平,自然最郁闷;莱斯特城并不想要平局,他们是奔着3分来的。打平,切尔西之前客场拿下水晶宫,意味着前3失守,莱斯特城大概率要在赛季末轮和曼联决战。“狐狸”虽有主场之利,真闹到那一步,论势头还真没把握。但1分比没有强,至少他们仍压着曼联;曼联隔岸观火,目睹瓦尔迪枪口下夺回1分,不免有淡淡的忧伤。除非莱斯特城继续失分,曼联不能、也不该指望靠净胜球超车。

赛季重启时,莱斯特城仍领先切尔西5分,领先曼联8分;赛季半程时,该队甚至压倒曼城爬到榜眼。随后形势急转直下,进入新年之后再未有连胜,不胜骤然多了起来。余下4轮,莱斯特城有3场硬仗(假设他们作客伯恩茅斯不掉链子):谢菲联、热刺和曼联。如果之前15轮没有连胜,罗杰斯又如何要求麾下在最后4轮连胜?赛季上半程,莱斯特城是一匹黑马,颠覆前6秩序的主角。下半程验出了罗杰斯毕竟道行有限,莱斯特城板凳单薄。这场必须拿下的苦战,他突然变阵,改打三后卫,希望出奇兵收到客场大胜纽卡斯尔联的效果。之前,罗杰斯只用过两次三后卫,击败纽卡之外,主场惜败曼城,那场比赛争议多多,罗杰斯也放弃再试。

足坛有句老话:不要在拼命的时刻,突然玩自己不熟悉的套路。变阵固然有客观原因,左闸奇尔韦尔受伤导致后防崩了一角,罗杰斯又信不过奥地利老将,英超夺冠的主力福克斯。他将原本踢边锋的奥尔布赖顿改打左路翼卫,让冬窗加盟的狼队旧将贝内特司职右侧中卫,踢右闸的贾斯汀推上去负责右侧走廊,伊希纳乔和阿约塞收在瓦尔迪身后。这是当年孔蒂的路子。你不能说罗杰斯没学习,只是他在错误的时刻做了错误的决定。

没人轮换或不敢轮换,导致罗杰斯在重启之后无暇考察三后卫的实战效果。三天一赛的频密节奏,甚至连训练中进行磨合都做不到。从场面看,莱斯特城踢三后卫缺乏信心,尤其是奥尔布赖顿和瑟因居的结合部,漏洞较多,阿森纳连番冲击这一侧,差点将莱斯特城打爆。奥巴梅杨的进球,是萨卡右路传中;拉卡泽特中路接应怒射被扑,是萨卡右路传中;小舒梅切尔托出贝列林的射门,也是之前萨卡活跃的区域。

一个小时之后,罗杰斯认错:换上福克斯和哈维·巴恩斯,阵型回到451,瓦尔迪一人突前,哈维·巴恩斯和贾斯汀成为边锋,阿约塞、蒂勒芒斯和恩迪迪加强中场拼抢。变阵固然有益,但没有阿森纳突然摁下自杀键,也未必管用。小将恩凯蒂亚换下被撞被踢无数次的拉卡泽特,阿尔特塔意在增加锋线活力,防止客队中卫压上争夺中场空间。恩凯蒂亚立功心切,只踢了2分钟,就因动作太大吃了红牌。阿尔特塔顿时慌了手脚,用托雷拉换下塞瓦略斯和罗杰斯兑子,这招不管用,莱斯特城的反扑一浪接一浪。第90分钟再以梅特兰-奈尔斯换出奥巴梅杨,已经是全民死守的节奏。莱斯特城运气再好点,阿森纳会被逆转。

照理,阿尔特塔应该有以寡敌众的预案。阿森纳在英超吃了5张红牌,4次直红,外加72面黄牌,是联盟中纪律最差的。4张直红全部发生在阿尔特塔任内,前锋和中卫各拿一半,阿森纳3平1负,阿尔特塔竟在这方面一再吃亏,令人扼腕。这4张红牌导致阿森纳在求和及反胜的拼搏中功亏一篑。这9分丢得太不应该了,也就难怪大批枪迷赛后开启大骂模式。阿尔特塔既是温格的高徒,又是瓜迪奥拉的高参,不幸继承了两位大帅的缺点:防守缺乏心计,管理比赛太过书生。既然莱斯特城的三后卫被搞得顾此失彼,狼狈不堪,阿尔特塔必须预见罗杰斯变阵,提前做出调整,而不是等对方动手之后10分钟后才应对。阿森纳机会不少却把握不住,丢失了赛季最宝贵的1比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