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翼闪耀带来幸福烦恼 下季蓝军前场拼图怎么砌?

杨健07-08 11: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我对他(普利希奇)没有设定的能力上限,他有对比赛的饥饿感,他展现出的能力,以及最终最后一脚,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在他的位置上,他就是世界顶级。”从塞尔赫斯特公园惊险拿走3分,赛后兰帕德将普利希奇吹上了天。而最近4场英超直接参与6球的老将威廉,也让“神灯”很是受用,“无论是在控球还是参与进球,威廉都贡献杰出,他配得上任何赞誉。”然而,蓝军眼下最火热的位置,恰恰是下个赛季人满为患的位置,韦尔纳和齐耶赫亮相只在须臾,下赛季蓝军前场版图该如何拼接?

毫无疑问,眼下蓝军球市运作,可谓“吃着碗里,瞧着锅里”:虽然冬窗敲定齐耶赫,略显后知后觉,但能压倒并非全力以赴抢人的利物浦,直接违约金买断韦尔纳,球队的运作效率值得点赞。而蓝军本轮后重返三甲,欧冠席位愈发板上钉钉,兜里不差钱的他们,甚至敢于加入哈弗茨的多方争夺战,野心可见一斑。然而,切尔西前场囤积巨星同时,却似乎忘记了功效的重叠。

眼下蓝军的抢人大战,源自于阿扎尔被挖角后的阵痛,这与当年失去内马尔的巴萨如出一辙,但比起红蓝军团宁可出血也要立马补强的态度,痛感后知后觉的蓝军虽然避免了即时挨宰,却仍不免日后加倍补偿。比利时人离开,蓝军失去了前场最可靠的单打手,他的突破、传球和进球,虽然被普利希奇和威廉分担了部分,但蓝军禁区前沿组织力和瞬时破局能力下降,已是尽人皆知。毕竟,普利希奇踢左翼的确世界顶尖,但换到右路水准大跌;威廉近期固然状态凶猛,以整个赛季的维度考察,输出持续性仍无法和“杨坤”相提并论,下月32岁的他,也定然不在球队远期计划之内。

相较而言,齐耶赫则是三人之中,组织能力最优的那一个。摩洛哥人传球和射门能力倒挂,2年前的世界杯小组赛、上赛季欧冠都已展现得淋漓尽致。本赛季荷甲场均射门4.2次的阿贾克斯22号,居然21场仅打入6球,相比于场均3.7次关键传球和12个助攻,简直不值一提。而在滕哈赫帐下,司职逆足右边锋的北非魔王,显然为替代威廉而来。惟一的问题,在于阿贾克斯战术循规蹈矩、教条严格,而切尔西则略显粗放,习惯了纲举目张的他能否在较短的合练期间产生默契,仍属未知。

相比于新人,老将们的落寞溢于言表:威廉此前就抱怨自己想要一份3年合同,但切尔西态度坚决,只给2年,双方最大的分歧,或许不在合约长度,而在薪金待遇,毕竟,奥多伊那份12万镑的合同签署后,身为球队最老资格的威廉,在实际贡献远胜的情况下,要求同等甚至更高待遇并不为过,何况英超工资帽早已水涨船高,巴西人现下收入已经落伍。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亚伯拉罕,尽管上下半程表现云泥之别,最近还学起了伊瓜因摊手防守,但考虑到蓝军9号如今只拿着5万镑的新人工资,情绪低落也许并不都是伤病和轮换的锅。虽然合同还有2年到期,也被不少切尔西球迷诟病态度不端,但眼下户口本即是资产,正如前蓝军名将乔·科尔所言,“吉尔摩、亚伯拉罕、里斯·詹姆斯和切尔西其他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身价加起来能够达到3亿甚至4亿英镑。”

韦尔纳到来后,除非兰帕德改打双前锋,否则亚伯拉罕和吉鲁注定只能为一个替补席位而战。目前卡位之争中,吉鲁显然领先一步,法国人有着切尔西全队急需的站桩能力,平和的心态和效率也值得称道。而这也意味着巴舒亚伊已可另觅下家,他和此前续约到赛季结束的老将佩德罗,或许是蓝军今夏清洗的第一批球员,而后续可能是马科斯·阿隆索、巴卡约科、埃默森等人,甚至连复工后本轮才首次登场的若日尼奥、近期表现拙劣的科帕和克里斯滕森,都未必能留守蓝桥。

然而,在前场已经人满为患的情况下,切尔西防线增援却迟迟不见下文。攻并不极强,守是真弱的蓝军,或许仍如丹尼·墨菲所言:“切尔西的年轻人有着极好的平衡,他们和曼联的年轻人一样,以身边的巨星为榜样不断前进,但他们与利物浦和曼城的差距,仍不是一朝一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