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国门高红:除了拼搏,女足有很多需要传承

胡辣汤07-08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1999年7月10日,注定是一个中国球迷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玫瑰碗体育场内,在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内的9万多名现场观众的注视下,美国女足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了中国女足,成为了第三届女足世界杯的冠军。那是中国女足的黄金时代,尽管输了比赛,但铿锵玫瑰的英姿鼓舞了无数国人。21年后的今天,我们找到了当年亲历那场比赛的铿锵玫瑰中的一朵,国门高红,听她讲一讲当年那场比赛,也和她聊一聊后来的故事。

难忘的美利坚之夏

时至今日,偶尔回想起那个火热的夏天,高红仍感慨万千。“那届比赛,我觉得我们打得很好,包括最后对美国的决赛,打得非常激烈,最后输在点球上是很大的遗憾。这种复杂的心情,一直都在。”

很多人将那届美国女足世界杯看作女足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的确,不管从赛事规模还是观众人数上来说,那届赛事都达到了新的高度。高红告诉我们,尽管她们当时是在异国他乡比赛,但当地的华人给予了她们从场内到场外巨大的支持和鼓励,这让她铭记至今,“除了美国当地的华人,甚至还有从加拿大开车过来为我们加油的华人,他们让现场飘扬起五星红旗,用歌声和口号鼓舞我们。”

中国女足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盼,在半决赛中5球大胜挪威队,顺利闯进决赛。那场决赛,激烈而胶着。中国队在加时赛中曾获得过一个绝佳的机会,但范运杰的头球却在门线上被美国队员解围,比赛最终被拖入点球大战。

“我进入比赛状态很快,现场的观众密密麻麻,但是在比赛过程中我其实很少注意到他们,直到点球大战来了,现场安静下来了,我才开始感受到了那种巨大的压力。”高红回忆道。


尽管如此,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赛中面对点球考验的高红对自己仍然是十分有信心的。可惜事与愿违,中国队的第三粒点球被美国门将扑出,最终中国队以4比5的比分遗憾输掉了点球大战。

“我对自己的表现其实是不满意的,可以说是有点发挥失常。”高红坦言,她觉得自己当时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真正的水平来,这让她遗憾至今。“一个是我觉得我当时没有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扑救的准备上,第二是美国队罚球的球员也突然打乱了我的节奏,罚球人做出了改变,这种改变干扰了我。等我适应过来,点球已经罚到第5轮了,我进入点球的竞技状态太晚了。”回过头来反思,高红这样总结自己发挥失常的原因。

竞技体育有时就是这样的残酷。中国女足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转播画面里,不少女足队员流下眼泪。这样巨大的情绪冲击,也让高红大脑一片空白,“真的是一片空白,这种空白持续了很久,就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

高红说,那可能是她第一次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失常,而且还是在自己的强项上没有发挥好,这种巨大的冲击是她第一次经历。或许是为了照顾她的情绪,后来大家也很少刻意提及此事。只是偶尔自己在和好友私下里回想起那场比赛时,还是会叹息:唉,那一下怎么就发挥失常了呢?怎么就没有能集中注意力呢?

比赛结束回到国内,高红才知道原来国内也早已掀起了一场女足热。女足运动获得了空前的关注,这支中国女足也伴随着那个狂热的夏天,永远留在了一代球迷的脑海中。

转变,从球员到教练

世界杯后,一切逐渐恢复平静。2004年,无球可踢的她决定退役。退役后,她选择了读书,也做了一些体育相关的公益项目。后来还受邀担任过解说嘉宾。高红表示,曾经的球员经历,对坐上解说席之后的她有着不小的帮助。

然而解说这个角色还没担任多久,高红就决定到英国留学。她想要回到绿茵场成为一名教练,在此之前,她需要先充个电。“我想知道欧洲人他们是怎么看待足球的,他们是怎么解读足球的。”谈起去英国留学的动机,高红这样说道。

留学期间,高红也仔细观察和切身体会着国外的足球氛围。“他们和我们看足球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我们可能更加关注比赛中的某一个点,而他们会更加注重整体的分析。”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受到了当时还在英超的伯明翰俱乐部的邀请,实地考察了俱乐部的运作。当时的俱乐部老板杨家诚还给了她在伯明翰女足队伍做助理教练实习的机会,回想起这些,高红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激。

“他们很注重细节,注重比赛整体的结构,不同的区域也有明确的责任划分。整体的战术思想这一块,我可以说是在英国启蒙的。”在谈起通过观察得到的收获时,高红这样说。“而在青少年培养这一块,他们从选才到培养到最后成为职业运动员,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关注点’,也就是培养的重点和主题。人才就是这样一步步‘建设’起来的。”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启发,开阔了眼界的高红回到国内后又进行了系统的教练班的学习。做好了这些准备后,高红也正式踏上了教练员之路。她先是成为了女足国少队的守门员教练,后来成功竞聘成为女足国少队主教练。

在这个位置上,高红一干就是4年。率队参加完2017年女足亚少赛并获得第4名后,她离开了主教练的位置。不过她告诉我们,休息是暂时的,未来的某天她还会回到球场。

心系女足,热爱不减

作为曾经的国门,也是曾经的国少队主教练,高红一直关注着中国女足的发展。她表示,目前女足发展的环境和当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培训和竞赛系统,以及教练员培训系统的建立和完善,都为女足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

看起来,如今的女足拥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但是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却似乎变大了。当我们将这个问题抛给高红时,她沉思了一会儿,也给出了她的解读。

“其实从95年开始吧,女足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被社会更多的认可了,也得到了更多的支持。那一批球员也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批球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有一点让我觉得挺遗憾的,当然我是如今站在教练员的角度来说啊,我们好在什么地方?我们为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我们的拼搏精神以外,是不是还有一些能够传承的技术是可以总结出来的?当时我们在很多位置上都有世界顶尖的球员,她们的技术特点是什么?从全队来看,有哪些东西是可以总结并持续继承发展的?我觉得做这方面研究的几乎没有。如果那个时候可以做一些传承的工作,看看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补足,形成一套我们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可能如今女足会发展得更好。另外,国外本身就有更厚的‘家底’,有更加系统的足球土壤,他们一旦重视,是很容易发展起来的。”

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末战,中国女足0比0艰难逼平西班牙女足顺利出线,力保中国队球门不失的门将彭诗梦当选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不过,高红也表示,她觉得目前中国女足已经在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了,虽然现阶段还有差距,但她相信是可以赶上来的。一直关注着中国女足发展的她告诉我们,自己对王霜、吴海燕、李影等球员印象深刻,也一直在关注着彭诗梦、陈巧珠等年轻球员的发展。她希望大家多给年轻小将加油,也期待着看到女足在奥运赛场的精彩表现。

当然,同为门将,高红也点评了自己的后辈,去年在女足世界杯上表现优异的彭诗梦,“我觉得她非常年轻,有很好的潜质成为世界一流的门将。她已经经历了不少大赛的历练,有着超越这个年纪的不错的比赛掌控力,另外她的门里技术也是不错的,还很稳健。当然,她还年轻,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比如在参与进攻方面。”

在7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回望这些年中国女子足球的发展,我们拥有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作为亲身参与者的高红,对于女足未来的发展自然也有她的看法。中国女子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一代的运动员,高红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更多的关注点聚焦到她们那里。中国女足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我们也相信,铿锵玫瑰会有重新绽放在世界舞台之巅的那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