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送助攻+任意球破门!34岁大卫·席尔瓦宝刀不老

杨健07-09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时隔10天再战纽卡,对于一位3天前刚打满90分钟的34岁老将,继续出满勤是否太残酷?至少大卫·席尔瓦本人不这么认为。对垒喜鹊,B席可以轮休,D席必须顶上,而蓝月10年忠臣也用完美表现回应了瓜帅的信任:先后助攻热苏斯和斯特林破门,让2020年进球欠奉的两人都得偿所愿;一脚干脆利落的任意球破门,更是治大国若烹小鲜。套用当年温格赞誉同龄博格坎普的赞美,大卫·席尔瓦,也“像雏菊般鲜嫩”。

早在去年此时,大卫·席尔瓦就透露将在赛季结束后告别曼城,毕竟,早产的儿子马特奥,一度让奔波于英国和西班牙的他心力交瘁。从浓密的蓬发到谢顶的“地中海”,外表格外憔悴的西班牙人俨然来到了生涯拐点。两年前的8月,在社交媒体闷声不响地发表退出国家队宣言至今,席尔瓦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了俱乐部,2016至2019三个赛季,席尔瓦英超出场时间都超过2400分钟、首发从未低于28次,仍是曼奇尼遗臣中最受瓜帅垂青的寥寥数人之一。

复工以来,席尔瓦仍是全队劳模,在瓜迪奥拉动辄5人上下的大轮换中,他仅在与切尔西一战时替补出场,其余比赛均为首发,中间最长一次也只歇了5天。而遇上自己最喜欢的对手纽卡斯尔联(此前15次对阵奉献5球6助攻),曼城21号从比赛伊始,就敏锐地读出了布鲁斯右路布阵的软肋:一次送出传中、一次抢断后策动攻势,曼城前两个进球从发起到终结,几乎是以“镜像”方式完成。其间扮演不同角色的席尔瓦,着实老辣到令对手无从防范。

而比赛第65分钟那记精妙的任意球破门,更足见席尔瓦“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早年效力于西班牙国家队期间,巴萨双核固然包揽不少定位球,但席尔瓦的主罚功力同样尽人皆知;如今曼城定位球多半由德布劳内操刀,但乐见队友代劳的席尔瓦,宝刀依旧不老。在终场前再为斯特林做嫁衣后,本赛季席尔瓦各条战线助攻升至10次(联赛9次,社区盾杯1次),十年蓝月生涯,利他的席尔瓦每个赛季助攻都保持在两位数,合计为队友制造121个进球。34岁的他,成为2017年4月伊布(35岁)之后,首位英超单场助攻+进球的34+岁球员。

席尔瓦1球2助的硬指标之外,高阶数据同样漂亮:138脚触球、108脚准确传球、95%传球准确率、4次关键传球、6次尝试过人5次成功、2次拦截、2次抢断。多家媒体给出的评分不是10分,便是9.9。

前曼城球员理查兹认为,席尔瓦10年来始终水准如一:“那时候我们都习惯了许多大牌球员来曼城踢球就是为了赚钱,但是没有人能像他那样迅速地从球队脱颖而出。大家当时就站在那看着这个小伙子,都在想:我们到底签来了哪路‘神仙’。当我一想到曼城行云流水的进攻时,我就能想到席尔瓦。他赛季末就将离开球队了,无疑那对曼城来说会很奇怪。”伯恩利主帅戴奇更加心直口快:“我无法准确表达自己对他的喜爱程度,他能进英超历史前10。”瓜迪奥拉的总结或许最到位:“曼城有过许多不可思议的顶级球员。萨瓦莱塔、孔帕尼、大卫·席尔瓦以及阿圭罗,这群球员让这家俱乐部得以处在如今的位置上。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将街道和球场以他们的名字命名,遗憾的是,我说了不算。”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上赛季老队长孔帕尼功成身退,本赛季席尔瓦亦步亦趋,而下一个则必然是阿圭罗。比起比利时中卫,席尔瓦最大的遗憾,或许是如今的火热状态,并没能为曼城换来联赛冠军,而孔帕尼的最后一年,则有对垒莱斯特那脚载入史册的远射破网。但即便如此,席尔瓦仍是曼城乃至英超的icon之一:登陆不列颠10个赛季,席尔瓦英超参与进球151个,远超埃里克森(113)、西古德森(105)、马塔(103),正有望打破英超助攻纪录的德布劳内(98),距离老大哥也尚有时日。

大卫·席尔瓦告别曼城已进入倒计时,但下家仍悬而未决。早前的拉斯帕尔马斯(席尔瓦出道之地)已经希望渺茫,而疫情之下,中东金主仍未拍板。令球迷略感欣慰的是,比起孔帕尼离队后曼城始终缺乏靠谱中卫,席尔瓦留下的空缺,多少因福登的崛起而令球迷不那么伤感。此前17场参与了13个进球的曼城小将,在萨内和席尔瓦相继离开后,几乎铁定上位,正如费迪南德所说:“这孩子是个开锁匠,能在针眼里传球,可以轻松拆解对手的防守”——这,恰恰也是大卫·席尔瓦最大的优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