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遭逆转不是主帅的锅?萨里或已被全队架空…

王勤伯07-09 1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萨里到底适合不适合尤文图斯?这个问题早就没有讨论价值。

值得讨论的是,现在这支成绩时好时坏、突然“停电”被AC米兰4球逆转的尤文图斯,是不是萨里的球队?或者说,这样的“停电”事故,是不是萨里安排和指挥导致的必然后果?

尤文图斯球迷在意大利占据非常大的比例,这导致每次尤文图斯输球,主教练都会受到来自全国人民四面八方的抨击。而目前这支尤文图斯,哪怕是之前领跑联赛,主教练萨里同样受到前所未有的抨击,这位浓眉毛托斯卡纳乡下人,让人看不顺眼实在太容易了。

尤文图斯最近30年的历史,其实一直都和托斯卡纳教练有关。里皮和阿莱格里都来自托斯卡纳,和萨里不同的是,这两位名帅球员时代都曾效力意甲,里皮入选过国家队,阿莱格里曾有过加盟AC米兰的可能。而萨里,他只踢过业余联赛。

履历不同,自然决定了主教练对待球星的方式不一样。萨里的足球有很多“教学”和“设计”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尚未成名的球员或二流球星比较有用,这些人有更多的存在危机,知道稍不努力就可能沦落到更差的球队或赛事。

但对于最大牌的一流球星来说,如果主教练的技战术设计没有太多考虑他们的特点,其灌输就难免存在一边强制另一边不够情愿配合的问题。尤其像萨里这种定位球战术多达几十种的教练,要想通过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练习让球星们像默记公式一样记住各种套路,是很难实现的。

萨里看上去是一个比阿莱格里更在意进攻足球的主帅,但阿莱格里是实实在在更受尤文图斯球员喜欢,因为他太了解球星的价值和使用手册,懂得言简意赅的必要性,不仅球员履历对他有帮助,此前执教AC米兰的经历也给他提供了帮助。

在意大利杯决赛失利后,尤文图斯在联赛中连战连捷和拉齐奥甩开了距离,甚至打出了一系列大胜,这在萨里执教的上半赛季是很难看到的。当时即有一些意大利媒体和记者转变风向,开始讨论“萨里的尤文正在成型”、“就像去年赛季末的切尔西”……

有一位知名记者反驳了这种说法。此人就是斯孔切蒂,一位曾经担任过佛罗伦萨董事长的名笔,他在《晚邮报》有固定专栏,也是天空电视台的评论嘉宾。

斯孔切蒂说,以他对(输给AC米兰之前)这支连胜的尤文图斯的观察,球员们在球场上不是执行萨里的战术,他们的进攻套路和萨里式的技战术体系并不吻合,他感觉到的是,目前尤文图斯球员正在自行其道,自己解放自己,个人发挥释放出来了,尤文图斯突然就踢好了。

这说法在意大利国内引发了不小的反响,《罗马体育报》还专门为此采访了斯孔切蒂。

斯孔切蒂说,为了了解尤文图斯的真实情况,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做了一些调查。比较确信的是,2月份尤文图斯管理层曾和球员们有过谈话,意思很明确:教练的问题赛季末俱乐部会有定夺,但球员们有义务继续努力实现俱乐部的既定目标。

这样的应对方式确实比较尤文,很强调每个人的责任,并不因为某一个环节出现不利而等待新赛季重振旗鼓再来。斯孔切蒂认为,这才是尤文图斯真实的情况,球队连胜直奔联赛冠军,并非萨里的技战术体系越来越磨练成型,而是球员们和教练之间渐行渐远。

斯孔切蒂表示,还有一个“二手来源”的信息,是C罗在和萨里一次激烈争吵之后自己去练任意球。他特意强调,这不是一手来源的信息。

如果以球员自行其道的角度来解释尤文图斯为何2比0领先却突然“停电”被反超,或许有一定的说服力。2比0领先的尤文是飘飘然的,似乎忘记了自己面对的是一支进步很快的AC米兰,忘记对方阵容里拥有一个过气却还不太老迈的伊布拉希莫维奇。

AC米兰并非是用战术或技术冲垮了尤文图斯,他们仅仅是利用了尤文2比0之后无限扩大的攻防脱节漏洞。而尤文图斯的反应也很像是一支没有主教练、球员当家作主的球队:被扳回1球,继续脱节压上;被扳回2球,继续脱节压上;被扳回3球,超级脱节压上;被返回4球,终于明白大事不妙,此时已经进退为难了……

尽管萨里和球队已经像是婚内分居的关系,但这场失利对他的帅位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现在意大利多家媒体说,经历了这样的失败,就算是尤文赢得联赛冠军,萨里也无法留任。

斯孔切蒂说,尤文图斯签下皮尔洛执教青年队,其实是在暗中准备一个继任者。因为未来几个月里,萨里下课是大概率事件,而疫情导致今年的转会市场时间独特,且并无呼声很高格外适合尤文的主帅,所以有皮尔洛在家里呆着,是个小小的保险。

那么萨里去哪里?斯孔切蒂认为,萨里如果去罗马,会更适合他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