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为何三巨头热火只拿两冠?他们真不算王朝?

柴夫07-09 12: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勒布朗·詹姆斯在南海岸亮相时,他掰着手指头数着要为热火带来7、8个总冠军,但最终他们只收获两冠。

今年5月,昔日热火三巨头之一的克里斯·波什在社交媒体上直言,2010-2014的热火确实没能达到预期,变成了短命的超级球队。相比之下,过去5年3冠的金州勇士在成就上比他们那支热火更高。

抱有这种看法的当然并非波什一人,随着近日关于詹姆斯“决定一”的纪录片上映,ESPN的专家们也对那支热火展开了讨论,其中一个问题就是那支三巨头球队是否没能兑现期待?毕竟提到2010年代,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勇士,其次可能是詹姆斯率领的另一支冠军队伍,克利夫兰骑士。

为什么那支轰轰烈烈的热火没能刻下更深的印记?当时的詹姆斯明明还未满30,他们的王朝为何无法延续?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德韦恩·韦德的膝盖,当时的闪电侠老化速度超出了预期。

2013年季后赛,也就是热火卫冕成功那年,韦德的影响力已经大大下滑。在分区决赛中,热火和步行者苦战7场惊险过关,而韦德那一轮只有一场比赛得分突破20分。总决赛对阵马刺,韦德在低位的进攻起伏不定,直到抢七拿下23分才帮助球队成功捧杯,那场比赛也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他的低迷。那轮总决赛,当韦德和詹姆斯同时在场时,热火净负57分。虽然闪电侠在总决赛没有掉链子,但热火能走到那一步,靠的更多的是以詹姆斯为核心的射手阵容。

随后一年,迈阿密的火焰明显暗淡下来,球队失去了激情和怒火,再也无法抵挡完美运转的马刺队。总决赛G5落败之后,更衣室内的热火球员更多的是平静,而非沮丧或愤怒。

韦德失去活力暴露了热火三巨头成立之初埋下的隐患:詹姆斯和韦德都是持球核心,而且都需要搭配能拉开空间的阵容,两人合作必将产生共存问题。

大部分时候,面对大部分对手,热火根本没必要担心这些,因为他们靠着运动能力便足以碾压对面。防守端超强的机动性和轮换速度,奔雷般的转换进攻,詹姆斯和韦德根本不用担心空间问题,整片球场都是他们的空间。詹姆斯巡航导弹一般的传球,韦德鬼魅的跑位和空切,这些都让对手防不胜防。

联手前三年,热火逐渐围绕三巨头搭建起了理想阵容,让他们在防守和空间两方面更加完善。2011年耻辱般地总决赛不敌独行侠后,热火签下了3D锋线巴蒂尔,这可能是NBA历史上最重要的中产合同签约之一。

回望2011年总决赛,你会觉得他们打的简直是上古篮球。中锋堵在篮下,波什拉到肘区,球队的阵地进攻时常便秘,你甚至怀疑如果没有重塑阵容的话,三巨头热火会不会一冠都拿不到?签下巴蒂尔,迈阿密人也花了一段时间才完成磨合。2012年东部半决赛G1,波什意外受伤,这才误打误撞地让热火开始改打小阵容提速,等到9场比赛后波什复出,他基本确立了自己中锋的角色,然后热火赢下了之后8战中的6战,成功捧杯。

随后的夏天,迈阿密继续增加射手,雷·阿伦到来。得到雷·阿伦和巴蒂尔两块拼图后,热火在2012-13赛季赢下66场,其中包括一波27连胜。

彼时他们已经告别了犹犹豫豫的阵地战进攻,在每个环节都完成提速。模糊位置的组合让他们更加迅捷,不断地传球、掩护、空切,让对手在反应过来之前便已经被乱拳捶晕。加之防守端密不透风的网,热火在转换进攻端的威力也被放大到极致。结果就是他们的进攻一跃来到联盟第一,和前一季相比,进步幅度足以青史留名。

在进入东部决赛碰上步行者之前,热火最后48场比赛赢了45场,摧枯拉朽般前进,近似无敌。

但他们并非无敌。热火最终用了7场比赛才艰难跨过了常规赛49胜的步行者,他们甚至需要詹姆斯的绝杀上篮才颤颤巍巍守住第一个主场。当我们谈到那支超级热火的时候,vs步行者的这轮系列赛和2011年不敌独行侠的总决赛同样重要。

2011年总决赛,热火尚在磨合,没有找到自己的标签。2012年季后赛他们先后1比2落后步行者,2比3落后绿军,但那是因为在此期间波什受伤了。2013和2014两年总决赛,他们面对马刺5胜7负,那一冠还被广大网友调侃是雷·阿伦上演奇迹救了三巨头的命——因此也有不少人觉得热火4年只有1冠是实实在在拿的。

说实话,那两年的马刺很强,强到跟他们交手落下风也不至于被认为是实力太逊。2013年邓肯一阵,帕克二阵,他们季后赛百回合赢对手7.9分,甚至超越了同年的热火。2014年莱昂纳德上位后,马刺季后赛百回合净胜10.2分,这个表现在21世纪仅逊于00-01湖人以及杜兰特加盟后的勇士。所以热火在2013年击败马刺反而是实力的体现,不能用雷·阿伦的一记三分就抹杀他们G6赢下加时和G7决胜的一切。

那为什么说2013年东决和步行者的系列赛很重要?因为那原本是热火证明自己统治力的时刻,但结果却是步行者把他们逼到绝境。

每一支历史级的王朝队伍都会在某个时刻真正无敌,任何对手碰上他们都会感受到绝望。但那支三巨头热火却从未在季后赛打出过这样的表现。

2013年的步行者是一支进攻平平的球队,但他们面对热火的防守却打出了惊人表现。他们或许是第一支意识到如何破解迈阿密防线的队伍,步行者利用热火过于凶狠的拼抢来占得先机,通过转移球获得空位。但他们少的是更好的传球和投射能力——11年的独行侠和13、14马刺显然做得更好。

更重要的是,步行者挡住了热火的猛攻。内线希伯特一柱擎天,侧翼遍布凶狠獠牙,步行者有效地拦住了热火的闪电战。他们极力避免失误,不让热火轻易反击,遇到挡拆果断绕防,放詹姆斯和韦德远投,放大了詹韦重叠部分的短板。后来和马刺的两次总决赛对话,热火的阵地战进攻效率同样大大下滑。

最终热火还是找到了破题之道,他们清空半场一侧,让三个射手和詹姆斯拉开空间,韦德伺机空切。对于运动能力处在巅峰,篮球智商一直超群的勒布朗来说,这就是他个人表演的舞台,一星四射的初始版本。靠着他超强的个人能力,步行者终归还是差一口气。

但别忘了,那是步行者啊。一支从任何意义上看都称不上顶级球队的队伍,甚至如果罗斯不遭遇大伤,东部本该是公牛和热火抗礼的剧本。步行者能绊住热火,把他们的劣势放大到极致,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三巨头热火更贴近一支普通的冠军球队,而非王朝球队。

然而换个角度来看,杜兰特加盟之后的勇士又如何?人们当初多么不满地抱怨金州人太过无敌,他们的阵容已经打破平衡,但最终勇士差一点也只能在3年中收获1冠——2018年他们距离输给休斯敦人只差保罗一条腿筋(当然一哥也伤了),2019年球队被伤病击垮,但伤病始终是比赛的一部分。

所以,或许我们只能说王朝二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而易举。三巨头热火连续4年杀进总决赛,完成一次连冠,在那之前上一支做到的球队还是80年代的凯尔特人。强如三巨头绿军、马刺都没有做到过。

所以热火的确没能像詹姆斯想象中那样拿到7、8个冠军,但他们已经很成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