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武磊该转会去哪里?中国足球该如何期望他?

骆明07-09 16:56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2019年2月14日,我有幸前往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场,见证体坛传媒为武磊颁发2018年度中国金球奖。

这时,武磊刚登陆西甲不久,他的西甲首球半个月后才会到来。采访前,我对武磊的西甲前景也不敢乐观。毕竟,除了身体技术俱佳的伊朗帮在奥萨苏纳闯荡多年,亚洲球员在西班牙鲜有成功者,东亚球员里,只有乾贵士在埃瓦尔站稳脚跟。日本天王中村俊辅也曾来到西班牙人,结果我们眼里脚法精湛的他,待了半年就闪了,“西甲中后卫的脚法也毫不逊色,我在这里发挥不出特长。”

但那次为武磊颁奖,给我留下了极深刻印象,也让我对他的前景乐观了很多。

武磊为什么能成功?

从业这么多年,参与采访过的球星不少。少数球星架子很大,说话也很敷衍。很多球星谦逊有礼,但采访没有太多料。武磊不算出色的演说者,但他会事先要来采访提纲,非常认真地做好准备。

那天颁奖有好几个环节,除了采访还有与王霜隔空互动、提前录制致辞等。武磊一直不厌其烦地配合,这已经不易。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思索。每个活动环节,他不是简单地照做,而是看到台本后,停下来想一想有没有可改进之处,与我们进行商量。而其他球员,这些事情基本上都一股脑交给经纪人把控,自己何必费神?

那次采访后,我明白了,为何身材素质不算突出的武磊,能在中国足坛脱颖而出——最关键的还是“头脑”。加盟西班牙人后,在场内,他手术初愈后即融入球队,在场外,他与队友打成一片,并主动拥抱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即使今年遭遇新冠病毒打击,他也始终保持积极心态,神速康复。

武磊在西班牙人一年半,毫无疑问是成功的。毕竟他留下了61场11球,包括7个西甲进球和2个欧联杯进球。中资背景当然有助力,但如果他能力不够,他经历的这5位职业教练,不可能都给他那么多上场时间。今年他对巴萨攻入绝平进球,对皇马制造了本队最多威胁,这已足够证明他的能力——虽然以速度见长的他,需要有一定的冲刺空间才能尽情发挥。

至于西班牙人上赛季的成功和本赛季的失败,说实话,与武磊的关系都没那么大,他毕竟只是球队的十几、二十分之一罢了。哪怕是梅西和C罗这样的王牌,把球队的成功或失败归于他们也是不当的,更别说武磊了。

武磊转会去哪里更好?

如今西班牙人已经降级,武磊的前景也成为焦点。他会转会吗?如果转会,去哪里?是去英超的中资球队(狼队),还是留下来打西乙,抑或选择其他球队?相关讨论很多,但都纠结于足球因素,而忽略了人的因素。

一个不够勇敢的人,去了英超,可能会被快节奏、强拼抢所震慑。在西班牙进球如麻的前锋,在英超失败的可以上双,莫伦特斯、索尔达多、内格雷多……在英超踢球,可能需要加倍的勇气。此前也有中国球员为曼联出场,他的水平无法在曼联踢出来,这能理解,但这位球员面对切尔西和罗马这样的对手,都懒于跑动、不积极拼抢,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一个不够坚强的人,去了西甲其他球队或其他联赛,从头开始,又无中资相助,一旦坐上替补席,会不会意志消沉?上文提到的乾贵士,曾在埃瓦尔连续三赛季西甲出场超20,此后一赛季辗转贝蒂斯和阿拉维斯都不成功,转回埃瓦尔后又成了边缘人。这再次说明亚洲球员立足西甲之难。

一个不够有韧劲的人,如果留下来踢西乙,在不够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很可能会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其实很多名将随球队降过级,巴蒂斯图塔(佛罗伦萨)、布冯、皮耶罗(尤文图斯),他们并没有荒废技艺。而且与球队共患难,只会提升他们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不会损害他们的形象。

总之,事在人为。武磊面临的问题,不是选择是否正确,而是如何去应对。我相信,无论武磊做出哪种选择,以他的积极心态,都会去努力实现最好的结果。

乾贵士在埃瓦尔前三个赛季都算成功。

武磊未来如何规划?

谈及武磊未来之时,我们还可以讨论一下:武磊留洋究竟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中国足球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独苗吗?

还是上文提到的日本球员乾贵士,2018年5月,他接受西班牙《马卡》报采访时,说出了为什么离开“安乐窝”埃瓦尔,与贝蒂斯签约,“我最初想和埃瓦尔续约,但经过考虑决定离开。我即将30岁,渴望新的足球体验。我退役后想回到日本,将球员生涯所学传授下去。换一支球队能帮助我积累更多见识。”当时看完后,我后脊背发凉。日本球员的觉悟,已经到了这种境界!

武磊留洋的意义,不只是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不只是让国家队受益。以他的见识,以他的头脑,完全能为未来的中国足球做很多事情。

他可以成为教练,甚至率领后辈冲击世界杯。他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当中国各大体育协会纷纷由昔日名宿掌舵时,足球界却没有一呼百应的人选。武磊闯荡西甲、绝平巴萨的事迹,在中国已经“出圈”,加上他一贯正面的形象,会比很多长辈大佬更适合出任足球的管理者。

他还能为中国足球的外交作出贡献。足球圈非常讲人脉,这也是为何很多名将一退役即出任俱乐部或足协的官员,负责国际事务。武磊已经在西甲闯荡,或许还会去英超,不管未来能否继续成功,这些经历在他退役后都是宝贵的财富。前些年我们曾痛心中国足球在外交上的失分,而武磊这样的人才,未来当可一用。

武磊留洋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可不仅仅是在欧洲进几个球那么简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