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争四比争冠更激烈 5选2谁能脱颖而出?

季孟年07-09 17:39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有惊无险击败了青岛队之后,广东男篮提前7轮锁定了2019-20赛季的CBA常规赛冠军。但在广东队一枝独秀的背后,包括新疆、北京、广厦在内的其他几支球队胜负差距并不算太大。他们在余下赛季之中的缠斗,依旧会影响未来季后赛的整体走势。

由于本赛季特殊的赛制,季后赛的偶然性其实比任何一年都要大。能够在常规赛当中跻身联盟前四,不需要通过附加赛直接晋级八强是现如今各支强队的目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本赛季争四的形势或许要比争冠更为激烈。哪支球队能够成为最终的幸运儿,这一悬念或许要到常规赛结束的那一刻才能真正揭晓。

争四为何突然变得如此重要?

在以往的赛季当中,常规赛最为紧张刺激的就是季后赛争夺战。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6-17赛季的季后赛争夺战。

北京、四川与山东三支球队之中只有两支球队能够晋级季后赛,而北京与四川还将在常规赛的最后一轮当中正面交锋。最终,山东队险胜青岛队赶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而北京则在最后时刻遗憾没能完成惊天大逆转,目送四川杀入了季后赛。

自从2018-19赛季开始,CBA季后赛扩军到了12支球队,常规赛排名5-12的这八支球队需要在季后赛首轮进行抢八附加赛。就在那个赛季当中,山东队在常规赛当中排名第八,但因为在12进8附加赛里面不敌江苏队,导致他们最终没能杀入当年的季后赛八强。

自从那之后,各支球队都对常规赛争四产生了更为浓烈的兴趣。尤其是在现如今各支球队实力差距都不算太大的情况之下,跻身前四意味着半决赛之前一定能拥有主场优势。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球队能够直通八强。

而在本赛季,联盟争四的态势或许将会变得更为激烈。此前CBA的12进8淘汰赛是三局两胜制,其实已经有着比较大的偶然性。而在本赛季,12进8附加赛的争夺或许会更为刺激,也更为残酷。

受到疫情的影响,CBA被迫停赛长达151天的时间。为了保证公平,CBA公司决定不去压缩常规赛的赛程。但为了让赛季能够尽快结束,从而不影响下个赛季的进行,季后赛的赛程被压缩了不少。12进8淘汰赛和四分之一决赛都采取的是单败淘汰制,一方面是偶然性的再度提升,另一方面则是不给任何球队以犯错的空间。

因此,自从复赛开始以来,北京、广厦、北控等强队都在加足马力希望能够留在前四名的行列当中,从而提前锁定一个八强席位。否则的话,5-12名附加赛里面的变数实在太多,重演上个赛季山东队的悲剧,也并非不可能事件。

五选二,哪支球队能够脱颖而出

目前,广东队已经锁定了常规赛冠军。紧随其后的新疆队虽然领先优势不算太大,但这支球队的实力摆在这里,后面的赛程也相对比较轻松。因此,他们大概率能够守住自己常规赛第二的位置。

截止本周三,北京、广厦、北控三支球队分列三到五位,其战绩同是25胜13负。浙江和辽宁分别六、七位,他们的战绩则同是24胜14负。虽然山东、吉林、山西这三队也仅仅落后辽浙2个胜场,但争四大戏的主力军还是北京、广厦、北控、浙江与辽宁这五支球队。

五选二,究竟谁能脱颖而出?这无疑时复赛第二阶段最大的看点。从实力上来比较,这五支球队其实很接近。北京与北控的优势在于他们都拥有两位外援,北控在常规赛阶段甚至可以用4节7人次的方式来安排外援登场。浙江双雄虽然都是全华班出战,可是这两支球队的战斗力究竟有多强,此前大家都已经有所见闻。辽宁队更不必多说,在度过了此前的危机之后,这支球队的状态正在不断回暖。

这五支球队不仅仅实力相近,就连赛程的难度也都很相似。北京队最后7场比赛当中要面对5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只有与广州和四川的较量算是比较轻松。广厦与北控所面对的赛程难度也不小,前者更是还要与广东进行一番交锋。相对来说,辽宁队所需要的面对对手的实力可能还相对孱弱一些。他们最后7轮当中有4轮比赛面对的都是全华班球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辽宁队能够在最后这一阶段的比赛之中完成弯道超车的好戏。自复赛开始以来,全华班球队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当中的那样不堪一击,此前辽宁队也有不敌全华班球队的经历。更何况,这五支球队还会在最后阶段有不少直接对话,伤病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排名。不得不说,这场争四大战注定会刺激非凡,在常规赛的收官时刻为广大球迷奉献一场视觉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与北控两支球队将会在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轮进行交锋。或许,最终常规赛的座次要到那场比赛结束之后才能真正揭晓。把悬念持续到最后一刻,这是竞技体育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篮球的终极魅力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