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里贝里受伤又遭窃 惊魂过后却需噤声?

沈天浩07-10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弗兰克·里贝里在意大利的家,位于佛罗伦萨边上的小镇巴尼奥。这里有着电脑桌面式的托斯卡纳风光——山峦叠起,房屋错落,可以让法国球星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忘记风雨交加的家乡布洛涅,也忘记嘈杂的成名地马赛。法国球星享受着他在意甲的首个赛季,尽管受到伤病侵袭,但场上表现仍然不俗。然而这一切的宁静在前几天被打破,里贝里随佛罗伦萨做客帕尔马,紫百合最终凭借普尔加的点球梅开全取3分,但法国球星本人却提前因伤下场。更悲催的是,返回佛罗伦萨后,里贝里发现自己的家一片狼藉,妻子瓦希巴的不少首饰、皮包和手表被洗劫。

惊魂过后还需噤声?“城市荣誉”高于一切

万幸的是,里贝里家中失窃时,家里空无一人,因此至少球员和家属的安全无虞。然而里贝里显然被这一事件吓得够呛,事后他在社媒上发文:“在慕尼黑的许多年之后,我选择来到意大利继续职业生涯,而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我感到自己就像赤裸着身体,这让我无法接受。”里贝里没法保持平静,他表示自己来到佛罗伦萨并不是为了钱,而家庭重于一切。发生这样的事情,法国人显然会重新评估自己在这座文艺复兴之城的未来。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法国人的此番发言,让部分佛罗伦萨极端球迷怒不可遏。他们如此回应球队7号:“亲爱的弗兰克,我们理解你的震惊,但在你谈论佛罗伦萨之前,你最好先漱个口——在你的描述里,佛罗伦萨就好像是麦德林。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人劫富,但富人们至少可以安装私人警报器。很多贫穷的基督徒们同样会被抢劫,但他们只能选择默默承受。”

佛罗伦萨极端球迷素来刻薄。比起意大利其它极端球迷群体,佛罗伦萨人的城市自豪感格外强,且城中紫百合一家独大,因此菲耶索莱看台上的球迷们喜欢把球队战绩与城市荣誉绑定,他们眼中的球员们,就应该像16世纪佛罗伦萨原始足球的勇士们一样——赤裸上身,为所属城区的荣誉献出一切。佛罗伦萨式足球是个什么样的运动?用法王亨利三世的话说:“作为真实战争规模过小,作为游戏则过于残酷。”

里贝里自然不是佛罗伦萨食古不化者理想中的光膀壮汉,但法国巨星毕竟可以技术扶贫,又能以老带新、让球队当家前锋小基耶萨涨涨球,可以接受。然而本次里贝里开喷,对于本地极端球迷来说,意味着一个法国人用德国城市慕尼黑,贬抑他们心爱的佛罗伦萨。这关乎城市荣誉。

主帅“支持”老乡“作保”,法国传奇进退维谷

更可怕的是,球队从主席、到主帅、再到名宿,没有一个敢得罪本地死忠,为此不惜让受害者里贝里继续不爽。主帅亚奇尼球员时代即是紫百合名宿,深受球迷们喜爱,他对此事如此表态:“我们试着鼓励里贝里,但他遭遇的一切与佛罗伦萨和这座城市的人民无关。佛罗伦萨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座非常文明的城市,这里的人们都非常有深度。很遗憾,这样的事情,在全世界都会出现。”对于这样的言论,《天空体育》给出的新闻标题是“亚奇尼鼓励里贝里”,并在正文中表示“整个佛罗伦萨都站在弗兰克身旁。”这也难怪,毕竟里贝里早就是意大利搞笑自媒体“丑陋的球员们”万年不变的头像,圈内人也好、自媒体也罢,拿不属于意大利足球圈的外国球员开涮,总是来得格外容易。

就连里贝里的法国老乡弗雷,也只能在讨好极端球迷之余,为“刀疤侠”做和事佬。深受球队死忠喜爱的紫百合前门神,对极端球迷们保证:里贝里和我谈过了,他从来没想过离开。弗雷甚至举出自己的例子,回顾称自己在尼斯也遇到过类似事件,当时的第一反应也是马上打包走人——看到球队功勋门将举出法国城市的例子,佛罗伦萨城里的圭尔夫主义者们终于心理平衡了。

事情发酵至此,作为受害者的里贝里只能借回应弗雷之机无奈再次在社交网络发声,一是声明自己定会履行完余下合同,二则宣布与极端言论者割席,回击外界攻击,“感谢我的兄弟,你了解我,知道我来自何处,也清楚我不是那种会退缩的人。我信守承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令所有人满意,但当我穿上球鞋,真正的球迷和这座城市都会站在我身旁,我们对我抱有期待。其余的对我而言无关紧要,我加盟是为了真正的佛罗伦萨球迷,紫百合万岁!”

从现实利益的角度看,最不希望里贝里马上离队的,自然是紫百合主席科米索。美国主席极尽能事抚慰前拜仁巨星,同时不忘团结紫百合球迷,希望他们能让法国球星看到来自这座城市的支持,而不只是冷嘲热讽。他的工作还算有效,大多数佛罗伦萨球迷还是选择站在球队7号身边,不过也有些人对法国人玩起黑色幽默:“弗兰克,这次别忘了把家里的警报监控开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