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甲二梯队巨变?大首都崛起,沙尔克变汉堡?

秦游夏07-10 13: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和上赛季相比,德甲前7名只发生了一处变化。本季第6霍芬海姆顶替了上季第7法兰克福,其余6队不变,甚至前3座次拜仁、多特和莱比锡的顺序完全一致。最大变化在于去年第5的门兴和去年的第4勒沃库森换位。

药厂门兴命运互换

上赛季,药厂凭借末轮客场5比1大胜柏林赫塔,在终点前完成了对门兴的反超。本赛季,剧情反转,门兴在收官阶段缺少了小图拉姆和普莱亚两员大将,但第33轮对药厂实现反超,药厂0比2败走柏林赫塔,奥林匹克球场从福地变成了伤心地。这对莱茵死敌之间跨越两个赛季的争四之战以平分秋色告终。第一年执教门兴的罗泽,以59%的联赛胜率成为队史第一人。而积63分的勒沃库森,成为德甲实行3分制以来拿分最多的第5名(上赛季58分就拿到了第4)。德甲欧战区球队保持了相对稳定和较高水准。

较高水准也体现在德甲欧陆两条战线的成绩上。上赛季,德甲自2006年以来首次没有球队可以跻身欧冠8强,本赛季,莱比锡两回合4比0轻取热刺,锁定了8强名额,拜仁首回合客场3比0切尔西,也几乎稳操8强入场券。而在欧联层面,16强中也有勒沃库森、沃尔夫斯堡和法兰克福3支德国球队的身影。截至目前,德甲本季已拿到15.571个欧战积分,与16分出头的英格兰和西班牙基本处于同一水准。

柏林欧元雨,矿工变汉堡?

来到德甲积分榜中段,有两支发展趋势截然相反的球队值得一提。获得大把投资的柏林赫塔,有望成为德国足球新的重要坐标;内外交困的沙尔克04,则成为了负面代表。

柏林赫塔月初宣布,富商温德霍斯特的Tennor公司将给赫塔再追加投资1.5亿欧元,其中5000万7月就到位,另外1亿10月到账。算上之前的账,赫塔将总计接收高达3.74亿的投资。俱乐部主席格根鲍尔表示,首都球队的经济状况前所未有的好。去年冬窗,赫塔已花了近8000万欧元引援,这个夏天“德甲老妇人”准备逆流而上,抓住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补充阵容。

16岁自己开公司的超级神童温德霍斯特显露了豪情壮志:“如果俱乐部各方全力配合,且不要犯太大错误,我们为什么不能憧憬有朝一日拿到德甲冠军并在欧冠有出色表现呢?”经历了克林斯曼闹剧和卡卢视频门事件后,首都人在新帅拉巴迪亚带领下逐步走上正轨,复赛后9轮拿到13分。有了强大财力加持的赫塔,未来有可能加入到拜仁挑战者集团。

柏林下起了欧元雨,沙尔克则要面对高达2亿欧元的债务。皇家蓝本赛季后半程只有1胜和9个进球,最终以耻辱性地队史最长16轮不胜结束赛季,若不是上半程拿到30分,矿工将万劫不复。担任了俱乐部19年监事会主席的特尼斯,也在前不久引咎辞职。一年来,特尼斯从侮辱黑人到肉联厂造成至少1500人感染新冠,负面事件不断,也和沙尔克球场上的丑陋“相得益彰”。竞技、财政和人事三重困局,皇家蓝犹如一团乱麻,很难梳理出头绪。避免成为下一个汉堡,是皇家蓝必须警惕的。

四届德甲冠军不来梅最后一轮反超杜塞尔多夫,拿到了宝贵的附加赛席位,并在和德乙第3海登海姆的两回合较量中凭借客场进球多忐忑过关。尽管避免了40年后再次从德甲降级,但不来梅34轮拿31分是历史新低,能够保级有很大运气成分。上岸后,不来梅经理鲍曼表示会继续信任主帅科费尔特,但无论如何,不来梅必须对本赛季做出充分总结:球队到底适用哪种比赛方式?为何总在转会市场做出错误决定?萎靡的主场成绩、主力球员频繁的伤病、总是漏个干净的定位球防守,都是必须解决的难题。否则,鹦鹉留在德甲,也只能是苟延残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