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萨博尼斯撑起步行者?两双机器复赛或再爆发

罗珂07-11 1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布罗戈登感染新冠惯病毒,奥拉迪波决定不参加复赛,步行者的明星后场已不可能出现在迪士尼的赛场。最坏的情况,他们不得不用替补后卫打完接下来的比赛——当地媒体《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称,由于奥拉迪波仍会随队前往奥兰多,步行者想签人就需要裁掉球队名单上已有的球员,但他们不想这么做。“目前步行者首要目标是完全完赛。”

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敢小瞧这支球队。正如肯德里克·帕金斯所言:“步行者是联盟最被低估的球队之一,他们没有超级巨星,但有很多优秀年轻人。多曼塔斯·萨博尼斯本赛季第一次入选全明星,场均能得到18分13篮板5助攻。”

准确地说,小萨博尼斯本赛季场均34.8分钟里能够得到18.5分12.4篮板5.0助攻。他已经拿到了50次两双,成为步行者自进入NBA后第一位达到这个高度的球员——是的,无论是里克·史密茨、小奥尼尔还是希伯特,都没有做到过。而且,作为身高达到2.11米的高个子内线,小萨博尼斯的组织能力有目共睹,他甚至不时在抢下后场篮板球后,像后卫一样运球过半场。哪怕身边有布罗格登和奥拉迪波这样的全明星后卫,本赛季迄今他仍然有37次持球推进。如果布罗格登无法按时回归或者状态欠佳,复赛后这样的场景恐怕要更频繁地出现。

他被低估,熟稔各种技术

需要说明的是,小萨博尼斯选择自己持球推进,并不都是因为身边没有队友接应,或者没有合适的传球路线,担心8秒内无法过半场而这么做。这就意味着,驻军严格的主帅麦克米兰给了他这样的权利,毕竟立陶宛人的传球能力不错,持球推进可以将守转攻的利益最大化。

不过,和后卫风驰电掣单枪匹马完成进攻不同,小萨博尼斯推进速度并不算快,他更多是将球安全带过半场,帮助队友创造出手机会,或者在高位策应。据统计,本赛季小萨博尼斯有21次“安全推进”,其中15次转化为投篮机会,效率算是很不错了。

队友也越来越习惯在小萨博尼斯持球推进时快速跟进,空切跑位,趁对手防线未布置好时打对方个立足未稳。“我只是尝试打得更有侵略性。”小萨博尼斯说,是队友的帮助让他可以更大胆持球、运球和传球,“队友们做得非常好,他们在无球时会积极空切。教练也总是强调,‘所有人都要学会打无球。’如果对手来夹击我,我就阅读比赛做出正确的传球选择,让队友完成终结,他们都是有能力把球投进的人。”

“这个赛季我们始终强调的一点就是,如果你手感不佳投不进球,就要寻找到其他能为球队做贡献的方式。”步行者中锋迈尔斯·特纳说,“就像萨博尼斯,他能够很好地梳理进攻,为队友传球,让对手得到很好的出手机会。”

所以如果在复赛后,你发现小萨博尼斯在抢下后场篮板后,运几下球后,和跑向前场的T.J.沃伦直接连线,或者将球传给三分线外等候的其他队友,千万不要惊讶——成为移动的进攻枢纽,立陶宛人确有这个能力。就像队友T.J.麦克康奈尔说的:“这个赛季我一直在说,他为球队做了能做的一切。球场上,他无处不在,用各种方法串联全队,得分、抢篮板、掩护、传球……他全都完成得很出色。”

直面复赛,他要迎难而上

当然,小萨博尼斯虽然已经是技术非常全面的内线,但当他变身控球者后,还是体现出了身体和技术上的缺陷。

首先,小萨博尼斯的身体素质与父亲相差不小。他够灵活,但没有绝对速度,无法像字母哥、安东尼·戴维斯那样完成全场一条龙;他运球不错,但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用左手,哪怕是从球场右侧发起进攻,仍然习惯性地用左手控球。所以,有准备的对手会逼迫立陶宛人在推进时换手,让他无法第一时间出球,只能降速或改打阵地进攻。

从控制失误的角度看,小萨博尼斯作为身高超过2.10米的大个子做得很不错:本赛季37次抢下篮板球后持球推进,只出现了3次失误。不过,这种进攻选择的得分效率不高,平均每个回合还不到1分。所以,这更多只能算是步行者的奇招,而不是常规打法。

尽管如此,对于“失去"奥拉迪波,布罗格登状态未知的步行者,小萨博尼斯需要做好承担更多球权的准备。他有能力将球带过半场再传给队友,如果能够提高实战和对抗时的处理球能力,步行者无疑将成为更加难缠的对手。

“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是那种球商超高的球员。”曾在雷霆和小萨博尼斯做过队友的亚当斯说,“他在进攻端的威胁并不是个人进攻,而是能够在体系里发挥巨大作用。他对比赛时机的判断和把握非常准确。”或许,是时候让立陶宛人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