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右路挨打左路出击 防线缺人?皇马0封8连胜

李森07-11 09:46 体坛+原创

皇马 2比0 阿拉维斯(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虽然阿拉维斯目前排名联赛第17名,距离降级区仅3分之遥,最后4轮要面对皇马、巴萨和赫塔费三支排名靠前的强队,他们本周紧急换帅理论上也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皇马外联部主任布特拉格诺赛前仍不敢掉以轻心,以致当媒体问到其对欧冠抽签的反应时,他态度谨慎地表示,“现在谈欧冠抽签的感想还为时过早。先不说8月初我们还有一场对曼城的次回合比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先完成联赛夺冠的目标。就拿今晚的阿拉维斯来说,由于他们想尽快远离降级区,所以表现会异常凶狠。我们只有打赢所剩的4场联赛,才会在8月进入欧冠比赛时拥有更旺盛的斗志。”

布特拉格诺所言非虚,阿拉维斯新帅穆尼斯决定和皇马死磕。他在首发中派出了卢卡斯·佩雷斯和何塞卢双前锋,两翼辅以埃德加·门德斯和奥利弗·伯克,中场再配备一名10号进攻组织者卡马拉萨,实可谓气势汹汹。但根据足球比赛中追求平衡的原则,只要皇马能在开赛初段顶住对方的压力,并利用精确出球来逐渐将战场推向对方半场,那么即使阿拉维斯在前场布置再多球员,最终也得赶回去“救火”。

由于皇马防线大减员,齐达内只能让巴斯克斯、米利唐、瓦拉内和门迪来搭建一条临时防线。虽然在贝尼特斯和齐达内首进宫期间,巴斯克斯都曾客串过右后卫,但由于他本赛季比赛打得少,前不久又刚从伤病中恢复,因此尽管他已竭尽所能,但其右路防区依然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仅上半场,卢卡斯·佩雷斯和伯克就利用左路的4次传中直接威胁到库尔图瓦的大门。其中第3分钟伯克的头球攻门被横梁挡出;第26分钟他的内切射门又被库尔图瓦倒地扑出;而何塞卢在第15和35分钟的中路攻门,都因打偏而有惊无险。

与阿拉维斯浪费门前机会相反,皇马在进攻时更追求实效和精确度。有意思的是,克罗斯本场再次受到对方的专人盯防,但齐达内并不敢让他和卡塞米罗位置互换,这是因为阿拉维斯往禁区吊高球时,瓦拉内和米利唐不能完全掌握制空权,需要卡塞米罗后撤禁区充当第三中卫。于是在皇马需要将球转移到前场时,就只能依靠莫德里奇的个人摆脱和左路的突击了。

莫德里奇的左突右冲,很大程度动摇了阿拉维斯的军心,也为左路罗德里戈和门迪的配合引开了防守注意力。第9分钟,正是门迪突入禁区左侧被对方铲翻,裁判判罚点球并由本泽马射入。法国中锋在连续4场比赛歉收之后,重新找到了进球感觉。

利用左路的突破来将对方的重心调回后场,是弥补巴斯克斯防区脆弱的有效办法之一。下半场易边再战,齐达内对阿森西奥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根据“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道理,让他在必要时紧跟在罗德里戈或本泽马身后形成双边锋/双中锋打法,而把右路的防御任务完全留给莫德里奇和巴斯克斯。这一变化很快就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下半时开场5分钟,罗德里戈前场断球后分给右侧插上的本泽马,后者带球快速推进突破了对方的越位陷阱,进入禁区后巧妙传中,跟上的阿森西奥一蹴而就。

阿森西奥这粒进球不仅稳定了皇马的军心,也剥去了阿拉维斯“外强中干”的画皮。眼见翻盘无望,认栽的穆尼斯先后撤下了卢卡斯·佩雷斯和何塞卢,毕竟他们最后3轮还有赫塔费、贝蒂斯和巴萨这3场硬仗,他觉得有必要“雪藏”这两名主力中锋。这也不由得使本场比赛的质量有所下降,为了让球员轮休齐达内也换上了一些替补队员。

本泽马和阿森西奥的进球,以及库尔图瓦在门前的稳定表现,允许皇马保持着8连胜的势头,同时也掩盖了右路防区的疲软。对此齐达内在赛后满意地说道:“虽然要保持大门不失不是件容易的事,防守稳固也是赢得奖杯的重要前提之一。但确实的是,本赛季我们的失球数很少,这里有库尔图瓦不小的功劳,也和整体的互相帮助不无关系。现在我们需要抓紧时间休息,力争打好下周一对格拉纳达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