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赛季一个月后重启?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张奔斗07-11 12: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按照调整后的2020赛季赛程表,WTA将于8月上旬从意大利帕勒莫站重启,而ATP则将从8月中旬的华盛顿特区站重启。也就是说,职业球员即将复工复产,而网球迷再等差不多一个月,就能有球看啦!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网球重启之路接连飘过几朵浓黑的乌云,令前路越来越看不清。

美国疫情不仅毫无下降趋势,而且不减反增,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竟然已达8万人。即便美网赛早早决定空场举办,疫情仍将为赛事带来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纳达尔和德约等顶尖球员尚未对美网赛参赛前景明确表态,但已有一些球员和教练对美网赛举办举办的可能性表示悲观。

美网赛后的欧洲红土赛季就会好吗?尽管相比于美国,欧洲的疫情已大为平复,法网赛甚至有计划在控制人数的情况下对球迷开放,但欧盟上周宣布对一些国家实行禁入,其中就包括美国。那么,参加完美网赛的球员,能否顺利入境欧洲参加马德里、罗马和法网参加一系列的红土大赛?目前尚不得而知这个禁令是否对运动员适用,但如果即便可以入境但必须执行14天隔离,那么打击同样也将致命。

中国赛季即便排在北美硬地赛季和欧洲红土赛季之后,但前景同样不明。国家体育总局前几日发文表示,除了冬奥会选拔赛等重要赛事之外,今年原则上不举办国际体育赛事。

这一消息立即引发国际网坛的震动。每年在中国举办的ATP赛事有4站,其中包括上海ATP1000大师赛以及ATP500的中网,而WTA赛事就更多,更包括对于WTA最为重要的深圳WTA总决赛。

试想,如果今年职业网坛真的能够重启,美网赛和法网赛也都进行,参加总决赛的名单都已经确定了,但球员无法到深圳参加总决赛?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美国《纽约时报》专访了WTA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他也只能模糊地表示:“这并不最终的决定”,并称WTA一直在和中国网协以及相关政府机构保持对话。但他明确表示,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另找一个城市举办WTA总决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同样关键的另一个因素是,ATP和WTA日前相继推出了新版的积分排名规则。大体说来,是一个变相的两年制排名法。比如说,如果纳达尔决定今年不参加美网的卫冕战,而是专心打好红土赛季和法网赛,他也不会受到积分上的惩罚,而是可以照常使用去年的美网赛积分计入个人积分。

这无疑给球员以更大的自由度与选择空间,在2020赛季如此特殊和困难的情况下,算是一个相对科学合理的排名方法,推出后也没有遭到球员的吐槽与反弹。但这也将同样意味着,卸去了积分压力的球员们,不必在担忧疫情和健康的情况下为了挣取积分强行参赛,因此,今年网坛如果有幸能够重启,即便像美网赛和法网赛这样的大满贯赛事,很可能也将迎来残缺的阵容。这一点,球迷恐怕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