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国际推广的小目标:海外营收占比先超过10%

毕陌07-11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对于J联赛方面的海外推广努力,J联赛国际部部长小山惠作了详细的解读。

关东顶级私立大学立教大学毕业,曾在美国名校加州伯克利大学进修过的小山惠介绍: "对于海外球迷,关注J联赛一开始可能就是为了伊涅斯塔或者松克拉辛,但是通过我们的国际账号宣传,海外球迷会进一步被我们日本的球迷文化吸引,同时球探和球迷会注意到联赛里一些有潜力的球员(这些年轻球员有可能是下一个香川真司,香川真司当年以J2最佳射手的身份登陆多特蒙德成为德甲明星)。我们J联赛可能没有这么多球星,但是优势是各支球队实力接近,竞争非常激烈。”

J联赛的油管官方账号,正在放周三浦和客场2:1胜仙台的集锦

J联赛官方Instagram国际版账号,图片是川崎前锋主场上空的火烧云景色

效力于札幌贡萨多的英格兰前锋博斯罗伊德和小山惠探讨过J联赛的海外宣传问题。博斯罗伊德提出,尽管J联赛的竞技水平不落人后,但美国足球大联盟MLS,澳超联赛在西方国家,尤其是英格兰更受欢迎,原因可能是J联赛的英语宣传力度不够。小山惠表示,J联赛团队也是根据博斯罗伊德的建议,争取让各国观众都能看到自己母语语种的J联赛推广内容。除了国际社交媒体账号外,J联赛还创立了英文版的联赛官网,内含详细的J联赛科普及观看,购票,现场助威指南,为日语不通的海外人士提供便利。

J联赛英文版网站

而事实上,中超在英语国家更有推广条件:数位前英超外援和教练在中超中甲踢球执教,澳大利亚国脚是中超强队选择亚外的首选。至于美国市场,今年两支中超升班马都有美国元素: 青岛黄海的法国外援亚历桑德里尼之前是美国大联盟洛杉矶银河的明星,在美国极有号召力,石家庄永昌队的主教练古特比则是中超首位美国籍教练。

日本的国际版本推广参考了5月开赛的韩国联赛。更早启动国际推广的K联赛很早就创立了一个英文内容制作团队,去年K联赛曾派出相关的代表团前往日本,和J联赛交换了联赛国际推广的经验。

作为第一个复赛的联赛,K联赛积极的国际社交媒体推广成功地让东亚三大联赛中星味最淡的K联赛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眼球。

这是韩国联赛的官方英文版社交账号之一

小山惠介绍:"进入海外市场的第一步,我们的重点是海外曝光度和覆盖面而不是经济利润,在泰国我们已经做好了第一步,因而逐渐进入了盈利的阶段,我们计划把泰国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市场。"

"对我们来说,联赛营收的平衡性非常啊重要,不能单一地依靠日本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营收也应该占到一定比例。英超的海外营占到了40%到50%,德甲也有20%,J联赛当前的目标是先增加到10%。”

J联赛和中超,谁能率先做成亚洲版英超?

在几个东欧国家,以及德国(J联赛第一网红队神户胜利船主教练就是德国人芬克,波多尔斯基也在这里踢过球),瑞士,奥地利加入后,J联赛直播所覆盖的国家/地区已经超过了20个,每轮J联赛会在9场比赛中提供4场比赛直播。J联赛的转播覆盖其实是比不过中超的,但架不住人家会包装。

除了J联赛官方以外,J联赛各队基本都有国际社交平台账号,小山惠最后表示,希望J联赛各队在线上除了日语推广外,也能多多制作外语内容的推送,J联赛方面也会对各队的国际宣传进行支持。

清水心跳的官方英文社交媒体账号,这支球队手握泰国2号球星当达这个大IP

相比之下,中超除了的海外推广除了卖版权以外,好像从来没有听说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