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东决G6 为什么它是詹姆斯生涯最重要的比赛?

李辉07-11 17: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没有人生来就注定能取得成功,也没有哪个球员能从一开始就收获无数的荣耀,即使是被称为天之骄子的詹姆斯,在2012年夺冠前,他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

如果要评选詹姆斯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那么2012年东部决赛G6无疑是最有力的候选,尽管它不是一场总决赛,尽管那场比赛没有给詹姆斯带来冠军甚至晋级,但回顾詹姆斯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那场比赛,很可能就没有詹姆斯后来的一切,包括3次总冠军和无数的历史纪录。

软弱的小皇帝

2010年夏天,詹姆斯做出了震惊体育界的决定,他抛弃了曾经发誓要留队的克利夫兰骑士,选择与韦德、波什一同组建超级三巨头,加上詹姆斯通过电视转播决定自己下家的方式,让詹姆斯一夜之间从宠儿变成弃儿,人们开始期待着他在热火队无法取得成功,这样他们就可以尽情的嘲讽詹姆斯和他的决定。

2010-2011赛季,堪称是詹姆斯黑粉们最愉快的赛季,尽管詹姆斯和韦德一起带领热火队打进了总决赛,但在竞争羸弱的东部,这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在总决赛上,詹姆斯却突然之间不会打球了,在球队总比分2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詹姆斯在G4只拿到了创总决赛生涯新低的8分,热火队也最终被独行侠队击败,系列赛因此被拖进了天王山之战,接下来的2场比赛,詹姆斯的表现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独行侠在诺维茨基的带领下最终上演逆转。

在热火组建三巨头后,詹姆斯在新援介绍会上曾表示他们可以赢得7-8个总冠军,然而在成军的第一年,热火队就未能拿下冠军,并且詹姆斯是当中最需要负责的人,比起韦德和波什,詹姆斯在总决赛的发挥只能用糟糕来形容,“卧底詹姆斯”成为那个夏天詹姆斯黑粉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

11-12赛季,詹姆斯发誓带领球队卷土重来,然而在东部决赛,他们却遭遇了老对手凯尔特人的强力阻击,在大比分2比0领先的局面下,热火队连续输掉了3场比赛,其中天王山之战,詹姆斯在最后时刻被皮尔斯迎面投中关键三分,更是让詹姆斯在赛后备受质疑,看上去,1年前被独行侠逆转的故事将再次发生....

软弱的小皇帝,还能救赎吗?这是2012年东决G6前人们最大的期待,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期待着,詹姆斯和他的热火队输掉在波士顿举行的G6,然后彻底宣告热火三巨头组队失败。

陷入死寂的北岸花园

东决G6前,凯尔特人主场TD北岸花园的球迷兴高采烈,他们期待着在两个多小时后见证球队时隔2年再次打进总决赛,也期待着他们能够亲手终结热火三巨头,终结勒布朗·詹姆斯。

然而比赛却完全朝着波士顿球迷期待中相反的方向发展。从比赛一开始,詹姆斯便火力全开,在投丢了第一次出手后,热火球星连续投中了12个球,首节比赛,詹姆斯一人独得14分,帮助球队在客场建立了10分的领先优势,要知道凯尔特人全队首节只拿到了16分。

打着打着,北岸花园里那些冲着詹姆斯的嘘声消失了,过去气氛非常火爆的球馆,陷入了一片死寂,因为詹姆斯彻彻底底的统治了那场比赛,无论是突破还是投篮,那个夜晚的詹姆斯无所不能,只用了三节比赛,他就让胜负失去了悬念,最终詹姆斯26投19中,以极其高效的方式拿到了45分15篮板5助攻的表现。

在那一刻,詹姆斯终于有了皇帝的样子。回过头看,这无疑是詹姆斯生涯最重要的比赛,甚至不需要加上之一,因为如果输掉那场比赛,三巨头的热火将接受连续两年没有夺冠的现实,要知道当时的他们是全联盟薪水最高的球队之一,球队很可能没有耐心继续承担三位巨头的薪资,詹姆斯的未来也将变得不确定,同时一旦那一年无法夺冠,意味着詹姆斯在28岁前都无法获得冠军,而且两次总决赛的经历都十分的糟糕...

但詹姆斯没有让这一切发生,他亲手拯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近日,詹姆斯再次回忆了那场他生命里重要的比赛,在谈到皮尔斯G5面对自己投中的那记关键球时,詹姆斯表示,“保罗-皮尔斯,我需要和他在那轮东部决赛中进行大量的对位。他在运球,我保持重心,保持了我生涯中最好的防守姿势之一。他举起球,比赛很激烈,他们领先两分(实际是一分),他投了一记三分。如果我要再靠近一点,我就会把手伸进他的球衣里。而他就在我的面前投进了那球。”

对于自己在前往波士顿参加G6前的心情,詹姆斯则说他当时毫无感觉,这正是这种毫无感觉,让他在G6彻底放松了下来,“第二天我们要飞往波士顿,而我什么也感觉不到,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在波士顿打了很多的比赛,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我一直觉得在波士顿打球很难,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里对待非洲裔的美国人并不友善,但只有那一次去波士顿前,我没有任何的感觉,比赛前一天和比赛当天,我听着音乐,当比赛开始时,我也没感觉,就是这种没感觉,最终达到了那样的比赛效果。”

G6击败凯尔特人后,热火队在G7实现晋级,并在最终的总决赛中4比1击败年轻的雷霆,拿到冠军,那也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首次夺冠,对于那场关键的G6,詹姆斯表示他认为自己就是那个时候最好的球员。

“整个赛季我都是这么做的,同时我也得到了队友和教练们的支持,我一直希望告诉外界,我们并不像三巨头热火成军的一个赛季那样,我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好,那一年我27岁,我一直想‘让我们这个赛季夺冠吧’我不确定,感觉就像是一位大师级侍酒师,终于得到了证明,‘我就是那个家伙。我知道该怎么做,我只要闻一下酒桶,就清楚地知道那是2004年产的Cab Franc陈酒,产自那个地区的葡萄藤。’那一刻我就有这种感觉,那个来自俄亥俄州阿克伦市的非洲裔美国狠人,而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那就是我的感觉。”

最终,詹姆斯做到了,自那之后,他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