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蓝军翻车非偶然 “大刀”向豪门头上砍去

林良锋07-12 08:24 体坛+原创

谢菲联 3比0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比分3比0,切尔西是输家!

周六的英超接踵爆冷,利物浦赛季主场全胜的希望被伯恩利毁了,伯恩利差点逆转,可惜打空门击中了门楣。更大的冷门在后头,切尔西急欲巩固前四的地位,却在谢菲联的地头栽了个大跟头。输一个还能辩称临门一脚运气不好(切尔西超过七成控球),但丢3个甚至可能4个——主队的替补穆塞特挑射空门竟然打偏——就不是运气不好能解释的。

完败,兰8已使尽浑身解数

媒体倒是给兰帕德找了个借口:自从换了胸前广告赞助商,连续四场比赛,切尔西不是进仨就是丢仨。球迷戏谑:兰帕德命犯“联队”,英超中凡是队名带个“联”的,从纽联到谢菲联,都赢了切尔西。谢菲联已经拿了54分,是英超20队时代升班马的次佳纪录。伊普斯维奇曾在20年前拿到66分(打进联盟杯),谢菲联本赛季已经做不到了,但他们完全可能继狼队之后,成为英超史上打进欧战的第三家升班马。

兰帕德什么办法都用了,无济于事。半场时,他用马科斯·阿隆索和吕迪格,换出克里斯滕森和芒特,将阿斯皮利奎塔移镇右路,但不是取代里斯·詹姆斯的位置,而是变阵三后卫,由祖马、吕迪格和蓝军队长搭建后防。将詹姆斯和阿隆索分镇左右走廊。20分钟还是打不开局面,又换上大吉鲁,在锋线形成双塔强压之势。丢了第3球后,兰帕德使出最后一招:奥多伊和洛夫特斯-换出詹姆斯和巴克利,343变成334。吉鲁和亚伯拉罕各有一次不错的头槌机会,但撼动不了亨德森,后防空虚,差点被谢菲联偷了第四个。

麦戈德里克

谢菲联球迷开心坏了,在社交媒体上用小黄图恶搞蓝军,有的把球场冷暖图做成攻受;有的干脆找两个狗子爱爱的图片。谢菲联零封了蓝军,主教练怀尔德还没用够换人名额。三条线各换一人,有的是因为担心伤势加剧(中卫巴沙姆被任意球击中额头);有的是给中场“换电池”(伦德斯特兰接替挪威人贝尔格的岗位);穆塞特换麦克伯尼,用速度取代首发的高度。一方使尽浑身解数,无可奈何;另一方我自岿然不动,水来土掩——那就是完胜。谢菲联亦藉此刷新本队英超史上主场三连胜的纪录。

中锋之一,麦戈德里克的故事更是感人:赛季快结束了,首个英超进球才姗姗来迟,射了将近40脚未能破门,一进就是俩,两次都是捡漏,诚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麦戈德里克习惯了队友促狭:“我和他们说了,别担心,等我开斋,一定是两个!”麦戈德里克在南安普敦学艺时,给克劳奇擦球靴,如果克劳奇进了球,会额外打赏小麦十块钱。当时梯队的队友,有的成了欧冠得主,比如贝尔;有的帮助利物浦英超破咒,比如拉拉纳。麦戈德里克没有那两位的运气和才气,但锲而不舍,两个进球让英超争四的局面更加开放和混乱。

英超土帅“特别的那一个”

切尔西被谢菲联拖住前进的步伐,下一轮大刀队要作客莱斯特城。曼联球迷,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欠谁一个人情。曼联仍需在主场击败麦戈德里克的老东家,谢菲联大胜自己的直接对手,毕竟帮了一个大忙。谢菲联暂列第6,搅乱了争四,又给自己闯入欧战创造了有利条件。连续对英超前6打进3球,足以说明:怀尔德是个奇才,绝不是因为视频捡了便宜。赛前,他窥破兰帕德的部署——沿用阿斯皮利奎塔踢左闸,右闸会轮换首发新秀詹姆斯,主攻这一侧将其打爆。比赛中,他又针对切尔西的薄弱环节,痛下杀手,高度有进球,快反有单刀。

怀尔德堪称国产“特别的那一个”。谢菲联的英超阵容造价最低廉,即使冬窗吃进中场贝尔格,仍然在英超垫底,全队市值1.2亿欧元,却在和实力高于自身数倍的对手面前,毫不怯场,敢打敢拼。击败热刺和切尔西,都是左路突击奏效,手段非常丰富。迎战曼联,一度领先两球,堪堪输球之际仍拼下平局。怀尔德对伦敦三强保持不败,均是客平主胜,令人赞赏。

怀尔德看着和其他本土教练没啥区别,都是不讲究衣着和品位,成天一套运动装示人。但怀尔德是本土教练中的异类,从他坚持三后卫,你大概知道他不爱走寻常路。去年的年度最佳教练,得主不是瓜迪奥拉,而是怀尔德。他的带队经历每次都伴随着升级,从第九级业余联赛直到英冠升英超。

谢菲联没有球星,但他们的比赛要内容有内容,要成绩有成绩。该队的边路小组配合非常默契,将方寸之地化为更多纵深的空间,哪怕到了底线还有变化。热刺和切尔西的遭遇会告诉你,那是怎样的变化。伦敦三强的后卫,都是身经百战的各国国脚,却奈何不了约克郡的一帮土炮。秘笈都在怀尔德那里,但怀尔德不只有锦囊,更有魄力和斗志。他不会因为人手不够,实力不足,就放弃向强敌挑战。这个赛季,最感人的故事,应该是“大刀向所有豪门头上砍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