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掰倒尤文手腕,真蓝黑只差一点

沈天浩07-12 08:49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2比2 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发自意大利

龇牙咧嘴的萨里躺在床上,身边是一脸坏笑的加斯佩里尼。尤文对亚特兰大赛前,《都灵体育报》如是预测本场比赛的进程。“踢亚特兰大,就像拜访牙医一样让人难受。”——这是瓜迪奥拉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客场1比1战平“真蓝黑”之后,为对手送上的极高评价。

比赛内容果不其然,亚特兰大在尤文图斯竞技场两度领先,最终仅因两次手球送点与3分失之交臂。终场前不久马利诺夫斯基那脚炮弹般的射门,让“女神”在记分牌上一度2比1领先,在即时积分榜上迫近尤文仅差6分。那一刻,尤文几乎重新嗅到了三色盾旁落的危险。他们面前的这支球队跑不死、甩不掉、打不垮,仿佛从冥河水中走出的阿基里斯。萨里的幸运是,比赛最后时刻,阿基里斯自己露出了脆弱的脚踝,而C罗射出的金箭一击致命。

潘帕斯10号对决:戈麦斯造开局,迪巴拉造点

客队亚特兰大在赛前突遭打击:左后卫戈森斯训练时受伤,卡斯塔涅临时入替。戈森斯本赛季在联赛已经打入9球,在主流联赛中火力仅次于拉莫斯,而如果抛去点球,这位德国荷兰混血球员则是当之无愧的欧陆第一带刀后卫。戈森斯的缺阵让夸德拉多松了一口气——若非如此,顾前不顾后的哥伦比亚人可能会为球队后防留下巨大的隐患。

即便如此,亚特兰大的攻势仍然猛烈。本场比赛是球队核心戈麦斯的意甲300场——其中卡塔尼亚106场,亚特兰大194场。当初西蒙尼在西西里岛组建阿根廷大队,戈麦斯是“小象”前场潘帕斯攻击群中的一员,而他真正成长为意甲最好的攻击手之一,则是在北上贝尔加莫之后。比赛第16分钟,亚特兰大率先取得进球,迪巴拉在本方半场被弗鲁勒抢断,随后戈麦斯在禁区前用迷踪步晃开德里赫特,拿到传球空间,禁区内的萨帕塔轻松破门。

在这粒进球出现之前,亚特兰大已经围着尤文连续打了很长时间,斑马军团甚至在此前8分钟的时间里,都没能在客队半场碰到皮球。而如果不是伊利契奇的状态仍然不在最佳,斯洛文尼亚人开场后不久的那脚远射,可能早已洞穿什琴斯尼把守的球门。

丢球后的尤文没能马上找回比赛主动权,而中场休息的哨声对于萨里来说犹如甘露。下半场开场后,尤文终于能够将战线拉到对方半场。引领斑马军团进攻的是另一个身披10号的阿根廷人,迪巴拉。上半场接博努奇上传抽射稍微偏出的迪巴拉,在下半场第10分钟用一脚传中“找到”德罗恩的手臂,为球队挣得点球机会。C罗一蹴而就,1比1。

板凳席变招比拼:真蓝黑只差一步

比赛回到均势之后,两队主帅开始分别从板凳席上调兵遣将。这是意甲阵容最雄厚的球队、和最会换人的主教练之间的对决。扳平比分后,萨里马上遣上科斯塔,试图在进攻端加速。随后,尤文主帅又用伊瓜因换下迪巴拉,毕竟“小烟枪”堪称真蓝黑克星,此前意甲12次面对亚特兰大打入11球,仅次于对阵拉齐奥打进的12球。但亚特兰大毕竟不是莱切之流,球队整体性也已今非昔比,两人上场后效果寥寥。另一边,加斯佩里尼换下首发三叉戟,用穆里尔突前,帕沙利奇和马利诺夫斯基在身后辅佐。

这是加斯佩里尼的又一次神来之笔。比赛第80分钟,穆里尔在左路晃动后横传,马利诺夫斯基拍马赶到,打出一记球速极快的贴地球,在飞身堵枪眼的桑德罗身下滑入球门,这样的速度让什琴斯尼来不及反应。整个意大利为亚特兰大鼓掌,一场实至名归的胜利看起来近在眼前,这不仅仅是前场球员的努力,更离不开门将戈里尼的救险。这粒进球前三分钟,C罗在客队禁区前妙到毫巅的停球,随后用一脚抽射威胁客队球门,这粒进球打在托洛伊身上形成折射,但戈里尼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然而戈里尼只是推迟了葡萄牙人的梅开二度:比赛第89分钟,替换迪巴拉上场的伊瓜因,也复制了小老乡的狡黠,尤文中锋在角球进攻中用一脚传球,找到了过度兴奋的穆里尔高高扬起的手臂,哥伦比亚人懊悔不已,但比起第一粒点球的争议,这次的点球则确凿无疑。C罗将球稳稳罚进,也将夺冠征程上至关重要的1分稳稳地送给球队。

亚特兰大的冠军梦持续了不到十分钟,但这一短暂的绮梦足够绚烂,而尤文需要感谢连续错过追分良机的拉齐奥和国米,并庆幸于本场对手的不够成熟。全场下风的局面下,斑马军团最终能够抢得1分,靠的是球员们对新规的合理利用,以及比起上一场比赛多出的一丝韧性——这让球队在对手的进攻风暴面前至少没有崩坏,并最终等到了改变比赛进程的那个节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