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迎最好夺冠机会 守住常规赛前四是第一要务

赵伟仑07-12 17: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3年,给大家一支争冠的球队”,这是首钢男篮管理层在2017-18赛季制定的三年发展目标,而本赛季正是兑现这一承诺的最后一年,如今这个机会就摆在北京队面前。

截止到复赛第九轮,26胜13负的北京队暂列联赛第三,为近三年最好的排名。但是,北京队的战绩与身后的广厦队和北控队持平,与排名第六的浙江队、排名第七的辽宁队也仅有1个胜场的差距。因此,北京队的位置并不稳固,稍有大意排名就有可能迅速下滑。

对于提前7轮锁定季后赛席位的北京队来说,坐稳前四的位置是常规赛剩余阶段的重要目标。从象征意义上来看,排名前四将创造北京队重建以来的常规赛最佳战绩。从战略意义上来讲,守住前四的位置可以避免参与12进8的惨烈竞争。

按照联赛规定,常规赛前四的球队可以直接获得晋级八强的资格。况且受疫情影响,CBA季后赛的赛制做出了重大改革,前两轮(12进8、8进4)将采用极为残酷的单场淘汰,半决赛和决赛为3局2胜制。鉴于不确定性和未知数,前四的位置就相当于直接拿到一张安全卡。

对于北京队而言,守住前四是当下比夺冠更重要的任务。北京队的常规赛征程还剩7场,每一场比赛对于最终排名的影响至关重要,对手中不乏像山西、深圳、福建这样为季后赛名次争夺的球队。尤其是7月24日与同城死敌北控队的正面对决,这场德比的结果很有可能决定两支球队的排名位次。而且,北京队的常规赛收官战还要面对广东队,直接放弃肯定不是主教练解立彬的选择。

过去两个赛季,北京队都止步于8进4,无缘四强。显然,北京队肯定不想在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制下落入变数极大的12进8争夺战。从目前的排名来看,如果北京队保不住前四的位置,首轮最有可能面对的就是福建队,而这个对手向来不惧北京队的特点。一旦出现意外,北京队将直接被挡在八强大门之外,不仅无法实现赛季目标,还会留下一个更尴尬的成绩。

对于北京队较为有利的消息是,目前排名前12的球队中,只有5支球队是全华班阵容。也就是说,在面对其余6支球队时,北京队都可以使用双外援4节6人次的政策,尽最大程度发挥林书豪和尤度的优势。而对阵全华班球队时,如何分配林书豪和尤度的上场时间是北京队需要研究的课题。

上赛季的总结大会上,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向球迷保证,明年一定走得更远,并留下了一段意义颇深的话:“胜利者是勇敢的强者,失败者也有强者,敢于追求竞争和挑战的人,总有一天会成为胜利者。”

今年的北京队迎来了最好的争冠机会,胜利者会是他们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