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这个时代并不遥远 那些被种族岐视困扰的巨星

郭宣07-12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多事之秋的庚子年,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让美国激化的种族歧视矛盾再次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以至于一些多年来将美国视为民主人权灯塔之人发出莫名的惊诧:这都什么年代了,美国怎么还会发生这种事情?

其实,世界远没有我们想像中发展的那样快:即使在黑人运动员出尽风头的体育界,莫说种族歧视的阴影依然存在——欧美一直在严厉打击体育场里的种族歧视口号,甚至,种族歧视在欧美大行其道的时间,真的距离我们并不是那么遥远,而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天皇巨星般的体育大腕,也曾用一生的努力去捍卫种族平等的尊严。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执行种族隔离政策的美国,卡修斯.克莱绝对和所谓的低端人群没有任何关系:他的父亲是一位画广告画的艺术家,他的妈妈在做专职家庭妇女的同时,偶尔还会到白人孩子做家庭教师。因此,尽管他们并没有白人中产那样有钱,但殷实二字,还是可以用来形容其家境的——年青的小克莱甚至可以不用去工作。然而,这里毕竟是黑人必须和白人分开上厕所的美国,所以,不仅克莱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世纪美国著名的废奴主义政治家克莱,就是小克莱自己,每天也能深深地感受到了被岐视的痛苦:有天晚上,他甚至在母亲面前哭了!他很担心自己死后上不了天堂,因为圣徒们都是白人!

然而,当拳击这项运动出现在他的生活当中之后,他觉得自己出人头地的机会来了!结果,一番艰苦的奋斗并在1960年夺得举世无双的奥运拳击冠军之后,他来到了一家专供白人使用的酒吧并亮出了自己的奖牌:”我是奥运冠军!不是穷人!”然而,出乎他意料的则是:没人搭理那块奖牌,他依然被轰了出来。气愤之极的他,一怒之下将那块奖牌扔到了海里。直到36年之后,已经饱受帕金森症困扰的他,才又被授予了一回那块奖牌的复制品!

是的,卡修斯.克莱,就是饱受帕金森症困扰的拳王阿里!一个敢于在数百万电视观众面前将所有岐视黑人的白人称之为恶魔的人!

现在,任何一位篮球迷,提起张伯伦、约翰逊、乔丹、科比这些NBA巨星,绝对都能讲出一堆的传奇故事。然而,很多人未必知道:只是到了1950年,NBA选秀中才脱颖而出第一位黑人球员——查克.库珀。

打篮球最初只是白人的特权,首批职业篮球队,也确实是由白人建成的,而且,第一位篮球巨星乔治.麦肯也是位大个子白人。所以,在NBA初创期,是禁止黑人参加的。因为,在二十世纪初,很多理论大家都认为,散漫的黑人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不适合参加团队运动项目的。

然而,篮球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却吸引了无数贫穷的黑人青少年:只要有一个球,一个篮框,一片空地,再就是一些空闲的时间,就可以组织起一场有趣的比赛!而从事其他任何运动项目,都需要有像模像样的运动器械和场地!当然,能够和篮球比美的运动项目也还有一个:足球。可是,足球和美国的橄榄球、棒球、甚至是冰球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所以,至今美国的足球运动都不是那么流行。

业余篮球爱好者之中,最初以从欧洲移民来的白人为主。但是,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黑人就成为了业余篮球场上的主要玩家。而且,“哈林全球旅行者”这支由黑人球员组成的花式篮球队的问世,以及这支篮球队的巡回演出,最终让篮球场上至今仍负盛名的黑白大战上演:1948年,全部由黑人球员组成的哈林全球旅行者队,与全部由白人球员组成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打了一场比赛,虽然,湖人队压哨进球61:59战胜了哈林队,但是,黑人篮球运动员的能力,却开始得到了NBA老板们的关注!最终,1950年,NBA赛场上首次出现了库珀等三名黑人球员!

在拉塞尔、张伯伦、乔丹等巨星的带动下,现在,NBA球队中80%的球员都是黑人,与世界上任何联赛相比,这都是独特的唯一。

美国运动员在国内所获的最高荣誉,莫过于杰西.欧文斯1976年获得的和平勋章。然而,这却是一份迟到了40年的荣誉。

1936年,柏林举行的奥运会,成为了历史上最奇怪的奥运会。希特勒狰狞渐露的第三帝国,让奥运会蒙上了深深的种族歧视阴影。为了证明雅利安人种的优越,希特勒不仅花费巨资打造了豪华的奥运村和体育场,他本人甚至还亲临赛场向敢于挑战德国的外国运动员施压。

然而,希特勒精心打造的平台,却成为了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舞台:他一人独得四枚奥运金牌,直接将柏林奥运会变成了欧文斯奥运会,以至于德国运动员都在现场直接向其表达了敬意,而且,当时坊间还有传闻说,希特勒都曾为欧文斯的胜利鼓掌。

然而,在柏林载誉归来的欧文斯,在美国却仍然是下等人:他不仅没有权力在公共汽车的前排就坐,甚至参加白宫的庆功会时,他能乘坐的也只是货运电梯,而且,处于选战中的罗斯福总统为了避嫌,都没有和他握手!结果,为了生存,欧文斯后来竟然不得不曾和马赛跑!

都说,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1856年的7月,推动电力商业化、给足球场带来电力光明的特斯拉刚刚出生;1878年的7月,足球赛场上才第一次出现了哨子;1904年7月,美国——同时也是世界上——的第一位黑人运动员乔治.波格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这一切,距离我们这个时代,似乎并不是遥远,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