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全运会?TGA开启省队赛模式 与传统体育再接轨

苏三07-13 21:24 体坛+原创

TGA腾讯电竞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与以往不同的是,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南、海南等12个省份的战队在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两个项目中展开了争夺。

从2019年升级为腾讯电竞运动会,到如今各个省份的代表队在比赛中展开比拼,不断体育化发展之下,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已经变得足够“体育”。而这,又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TGA的体育化之路 

腾讯对TGA的布局开始于2010年,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TGA一直承担着孵化赛事、培养选手、解说、教练、裁判等产业链不同环节人才的重任。

过去十年间,TGA先后培养出了Meiko、白鲨等知名选手、解说。而包括LPL、KPL、PEL在内的头部电竞赛事,也都是通过TGA孵化而来。可以说,TGA是电竞领域的一所“黄埔军校”。

2019年,TGA全面升级为腾讯电竞运动会。随着赛事品牌的升级,TGA的定位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作为国内首个以“运动会”形式举办的电竞赛事,腾讯电竞运动会的规模相比过往有了大幅提升。不仅比赛项目多达30多个,比赛形式也分为了全民赛、国际赛以及定制赛。

在三类不同的赛事中,全民赛的目的是将电竞推向大众,让大众通过低门槛的项目参与到电竞当中。国际赛会打造更多国际对抗,增进中外电竞交流,提升中国电竞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定制赛则针对特定人群,例如王者荣耀美少女养成,就填补了女子电竞的空白区。

与此前TGA的单纯造血功能不同,升级后的腾讯电竞运动会不仅要为腾讯旗下各个电竞项目输送人才,同时还成为了连接业余与职业赛场之间的平台。此外,腾讯电竞运动会还肩负着探索和推动电竞大众化、体育化发展的责任。

除了将比赛名称更名为“运动会”,以及推出“省队赛”模式,加入升国旗奏国歌、宣誓等环节之外,腾讯电竞运动会还通过对诸多细节的打磨,来强化自身的体育属性。

在传统体育领域,历届奥运会赛前主办国发布的奥运图标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奥运图标的发布不仅记录了时代审美潮流的变化,也体现了每个国家的不同文化元素。

2019年,腾讯电竞运动会也发布了16款电竞项目的图标,每个图标都非常精致,且将项目自身的特点清晰地呈现出来,而这也是电竞赛事历史上首次发布竞技项目的图标。

在本次腾讯电竞运动会省队赛开始前,各个省份代表队也都推出了赛事专属LOGO。极具当地特色的图案,搭配竞技感十足的设计,让这组LOGO充满了“体育范儿”,引发了外界广泛好评。

虽然电竞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但客观地说,电竞比赛现场的体育仪式感其实并不强烈。腾讯电竞运动会的出现,通过对赛事名称、流程、形式的优化调整,让电竞体育化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属于电竞的“全运会”?

以各个省份为单位举办综合性赛事,这样的办赛模式在电竞领域尚属于新鲜事物。但在传统体育领域,这类赛事则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模板——全运会。同样是以省份为单位的综合性赛事,腾讯电竞运动会是否有机会发展为电竞领域的“全运会”?

从1959年首届全运会举办至今,这项赛事已经经历了60余年的发展。从国防体育到奥运争光战略的一环,再到如今各地区展示体育工作成绩、拉动举办地经济及加速城市发展的平台,全运会早已成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

而在电竞领域,虽然近年来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在赛事发展方面,绝大多数的资源都被LPL、KPL等单项目赛事所获取。这些赛事的影响力虽然已经不输给传统体育,但各方过于看重单项目赛事,从而忽略综合性赛事也已经成为行业现状。

从传统体育的发展经验来看,拥有像奥运会这样有足够规模、水平和影响力的综合性赛事,无疑对体育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电竞也应该开始注重对于综合性赛事的建设。

自从WCG停摆之后,在国内拥有足够规模和体量的综合性电竞赛事可谓少之又少。而以省份为单位的比赛,更是只有由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主办、NEOTV承办的NESO此前有过尝试。可以说,在综合性电竞赛事这个层面上,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市场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电竞产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看到电竞的潜力,推出相关扶持政策以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发布了最新的电竞扶持政策,一场“电竞争夺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如果在电竞领域能够真正拥有“全运会”级别的赛事,相信各地方政府也会抓住这个机会展示自身电竞实力,从而吸引更多电竞人才、企业的到来。这不仅将加速中国城市电竞生态的培育,也将有机会反哺电竞在各地方基层的发展。

本次腾讯电竞运动会省队赛,只设立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两个项目。显然,从腾讯的角度而言这或许也只是一次试水行为。但无论如何,想要踏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总有人要走出第一步。

电竞行业能不能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全运会”,该如何打造,腾讯电竞运动会省队赛给出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