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铁人们拒绝负荷管理 复赛不缺阵诠释硬汉本色

罗珂07-13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自从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8日爵士对掘金起,四年多时间里,爵士前锋乔·英格尔斯没有缺席过一场NBA比赛。无论是替补上场1分钟还是主力出战40分钟,澳大利亚人都可以随叫随到。所以在2017年7月,爵士用4年5200万与其续约也就不难理解:除了技术,英格尔斯的续航能力也配得上千万年薪。事实证明,这笔投资相当划算,英格尔斯是如今NBA连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在当今NBA,别说在超过四年时间里一场不缺,能够在单个赛季打满82场比赛,已经是绝对的少数派。据统计在2018-19赛季,只有4%的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如今因为新冠疫情,NBA已经停赛整整4个月,这些新时代的铁人,也不得不融入阔别已久的闲暇时光。

现役超级铁人,英格尔斯保养有术

不出意外,2019-20赛季将在7月30日,在奥兰多的迪士尼重新开战,参赛的22支球队将在这里打完所有比赛。正常NBA赛季的客场之旅、舟车劳顿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将不复存在。那么,铁人们的连续出场纪录,能够延续下去吗?

没有比赛,没有球队训练,甚至连个人训练都无法保证,参加复赛的NBA球员身体情况和比赛状态如何,至今仍然是个谜。而“打满82场常规赛”这个目标,已经因为2019-20赛季赛程缩水而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但你绝对不用担心他们会偷奸耍滑。在如今越来越多人对“轮休”、“负荷管理”习以为常的时代,这些以“轻伤不下火线”、“疲劳不是缺战理由”为行为准则的球员,愈发值得尊敬。

作为当代铁汉的代表人物,英格尔斯自2014年进入NBA后,迄今只在前两个赛季合计缺席了4场比赛。当NBA在三月宣布无限期停赛后,他就带着怀孕的妻子雷妮,以及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宝宝,开始了许久不曾有过的宅生活。先是居家隔离两个星期——因为NBA第一例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员,就是英格尔斯的队友戈贝尔——然后,澳大利亚人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照顾家庭中。早上,他会早早起来为孩子们做好早餐;白天,他有空就会陪孩子们玩耍;晚上,他还会为孩子们盖好被子。就这样,英格尔斯度过了成年后最悠闲的一段时光,享受着此前几个赛季期间根本没有体会过的,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简单快乐。

从17岁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开始,英格尔斯就过上了年复一年的精英篮球运动员生活:训练——比赛——训练——比赛,周而复始。即便是NBA进入休赛期,英格尔斯也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因为他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一员,要随队征战大洋洲、亚大区、世界杯、奥运会等一系列的比赛。为了避免受伤,平时英格尔斯还要将很多精力投入到调理保养上,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当今NBA最著名的“铁人”之一。每次训练开始前,英格尔斯都会提前一小时到,他会自己进行拉伸练习,按摩紧张的肌肉;训练完成后,他还会多待一个小时,对酸痛部位进行治疗。

当然,还免不了使用高科技产品辅助。这几个月,为了保持身体状态,英格尔斯购置了跑步机和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放在家里;每次训练完,他还会用泡沫轴、筋膜枪自己给自己放松肌肉;平时在家,哪怕是和妻子看电影,他也会穿上对保护肌肉有帮助的紧身服……

“如果十年前我就拥有这些东西,说不定时至今日,我仍然能够做个灌篮高手呢。”即将年满33岁的英格尔斯感慨道,即便是素来自律的他,也不知道复赛后状态如何,“好几次我本来应该做重量训练,但最后还是因为犯懒没有做。当你长时间呆在家里,保持训练动力着实是个难题。我也会想,‘反正明天没有球队训练也没有比赛打,明天干脆把今天做过的训练重复一次好了。’”

老将也全勤,塔克强硬又耐用

现役球员里,在常规赛单季全勤次数最多的球员是德怀特·霍华德和伊戈达拉,都有5个赛季,不过他们的成绩是在刚进联盟时创造的,距今已有10年之久。如果英格尔斯在复赛继续保持全勤,那么他的纪录将提升到4个赛季。另外,35岁的P.J.塔克从2017-18赛季至今也未缺席一场。

自NBA在1967-68赛季将常规赛场次增加到82场并保持下去,赛季全勤是球员越来越难达到的成就。球队也不再强求球员全勤,因为管理层意识到,超过半年时间里马不停蹄的征战,对绝大多数球员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如果积劳成疾,着实得不偿失。伤病、个人事务、教练决定、轮休……任何一只拦路虎,都可能终结球员的连续出场纪录。只有那些多个赛季打满82场的球员,才知道自己有多辛苦。“这是个极具挑战的事,所以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塔克说,“通常情况下,如果赛程允许,球员一个赛季都会缺席一两场比赛,得到多一些休息时间。”

英格尔斯、塔克们的动力来自何处?有些人不想被贴上负面标签,有些人觉得为球队和球迷全力以赴是理所当然,有些人则害怕被替补上场的球员抢去出场时间,有些人则只是单纯的喜欢篮球喜欢比赛。

如今在76人效力的托拜亚斯·哈里斯,从2016-17赛季到现在只缺席了3场比赛。有意思的是,2018-19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哈里斯被76人安排轮休,但前半赛季代表快艇打了55场比赛,后半赛季代表76人打了27场比赛的他,还是凑够了单季82场。28岁的他为此付出了许多:如今每场比赛结束后,他都会拉着训练师研究自己的表现;哈里斯认为,球场上任何形式的表现欠佳发挥失常,都可能意味着有潜在的受伤风险,需要及时做出调整。而如果身体没有不适,哈里斯就不想休息,他觉得那样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如果我选择休息,反而会因此更容易导致受伤。”哈里斯说,“赛季期间,我会进入一个固定的作息节奏,我也是那种依赖这种节奏的人。”

延续全勤表现?提防新冠病毒

2018年NBA选秀大会被太阳用10号签选中的米卡尔·布里奇斯,职业生涯迄今也没有缺席过比赛。他说,这要归功于严格遵循作息安排,以及休赛期坚持训练。这几个月,布里奇斯同样很努力,举重、跑步、练球,一点儿都没有偷懒。

“停赛后,我知道自己不能白白浪费时间,不过我也不知道,这段时间的训练到底应该达到怎样的强度。”布里奇斯说,“有时候我也会自我怀疑,有可能这个赛季就此结束,我还用得着这么苦练吗?确实,如果赛季就此结束,我这几个月的苦练也就无用武之地,那着实有些尴尬。”

比布里奇斯早一年进入NBA的掘金后卫蒙特·莫里斯,大学四年时间里保持全勤,不过职业生涯菜鸟赛季并未得到教练信任,只出席了3场比赛。但上赛季他打满82场,本赛季也未缺席过。“对我而言,保持比赛节奏非常非常重要。我是那种想尽办法也要保持身体状态的人,哪怕所有健身房都关了门,我也能找到健身的办法。”莫里斯说。所以在NBA停赛期间,他专门把训练师安·纳贾尔请来帮助自己训练。

不过,哪怕是再刻苦的训练,也无法抵挡病毒入侵身体。NBA的复赛方案公布后,很多球员都表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铁人们也有同样的心理。“对于进入封闭场馆空场比赛的安排,我最担心的地方就是,即便我知道自己和队友们把所有该做的都做了,但总共22支球队,每队17名球员,只要有人没有做到,我们就都会有风险。”英格尔斯直言,他觉得很难让所有人都避免中招,“我当然想和球队并肩作战,但对于复赛,我并不是100%放心。”

英格尔斯说,家人的安全是他最看重的,但为了不让球迷和球队失望,他愿意随队入驻迪士尼,征战接下来的比赛。“我知道球迷花钱不是为了看我打球,他们想看米切尔。”澳大利亚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但只要我身体健康,可以打球,你们就会在球场上看到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