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比烂成就黑马 “魔力之师”在天选之日重返西甲

林德诺07-13 09:10 体坛+原创

·西乙第40轮

加的斯0-1富恩拉夫拉达

桑坦德竞技1-0韦斯卡

萨拉戈萨2-4奥维耶多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2018年10月12日,2018-19赛季西乙第10轮,加的斯客场1比2不敌埃斯特雷马杜拉,跌到了积分榜第20位。俱乐部高层连夜开会,商讨主教练塞尔韦拉的去留。最终塞尔韦拉的帅位保住了,他也用行动回报信任:从国王杯1比0击败萨拉戈萨起步,进而在联赛中取得7连胜,迅速摆脱降级威胁。

2020年7月12日,一天前刚刚以0比1爆冷输给富恩拉夫拉达的加的斯,被塞尔韦拉带领着在更衣室集合。萨拉戈萨已经0比3落后奥维耶多,球员们迫不及待地打开香槟庆祝。来自同一支球队的“助攻”,让加的斯再次走出了之前的失败,并实现了一个在赛季之初,没有任何人能想到的目标:冲甲!

“魔力”来自名嘴认证

几乎每隔两年,在西乙的赛场,都会有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冲进升级区,将“几乎不可能”的冲甲目标变成现实。他们曾是埃瓦尔、莱加内斯和韦斯卡,这次轮到了加的斯。萨拉戈萨输球后,与加的斯之间的差距维持在7分,本轮未赛的阿尔梅里亚落后9分,却在之前的比赛中被加的斯双杀。排在第3和第4的两队,都已经无法完成对加的斯的超越,加的斯也因此提前锁定升级名额。自2006年告别西甲之后,这支位于西班牙南部港口的球会,终于回来了。

“魔力之师归来!”《马卡》把周一的头版涂成黄色,以迎接加的斯回归西甲。这支球队的“魔力”究竟在哪里,今年4月刚过世的前球员,知名评论员迈克尔·罗宾逊很有发言权。1987年,他从英国南下,加盟奥萨苏纳,只是没过多久,他阴差阳错地爱上了当时在西甲垫底的加的斯。“有人说我是英国人,其实我是加的斯人。”退役转行说球的罗宾逊,从未掩饰过自己对加的斯的喜爱。而本周日,加的斯正式锁定升级名额的日子,恰恰是罗宾逊诞辰62周年。

迈克尔·罗宾逊

前4名“比烂”成就黑马

或许真是上天的旨意,让加的斯重返西甲的日子,与罗宾逊的冥寿重合。昨天主场对阵升班马富恩拉夫拉达一战,加的斯只要打平就能确保升级。但数千球迷无视防疫规定聚集在球场外,等来的却是0比1的意外失利。而在排名第3的萨拉戈萨同样输球之后,升级的喜讯终于“恰到好处”地传到了加的斯。

在本轮西乙联赛中,排名前三的加的斯、韦斯卡以及萨拉戈萨同时输球。第4名阿尔梅里亚明天出战,但在上一轮的比赛中,这支西乙头号土豪也败下阵来。这听来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在复赛后的西乙,几家升级热门确实上演了一出“比烂”大戏。韦斯卡输给了提前降级的副班长桑坦德,萨拉戈萨创纪录地主场5连败,前皇马队副古蒂则丢了阿尔梅里亚帅位。

前4名比着犯错误,加的斯只是凭借着难得的两连胜,才保住了疫情之前便占据的榜首,并在对手的“衬托”下确定升级。两周前,加的斯在主场0比2不敌特内里费,而在米兰德斯“阻击”阿尔梅里亚后,加的斯边锋阿莱霍发布推特,向米兰德斯的球员“深情告白”,令人哭笑不得。不知此时此刻,大口喝着啤酒的阿莱霍,是否“移情别恋”了奥维耶多球员呢?

加的斯在2006年从西甲降级,随后仅用两年,便赴西乙B联赛报到。2010年第二次降入西乙B之后,加的斯则用了6年才返回西乙。而在这个命中注定的收获季节,加的斯则带着仅列中游的预算,和人们“争取附加赛资格”的期许,从第2轮起便没出过前两名,并在最终有惊无险地,锁定直升西甲的名额。

阿莱霍庆祝升级

立足西甲已有模板?

总结本赛季的成功之路,加的斯做到了在西乙生存时,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坚韧与高效。塞尔韦拉执教的球队,曾多次在比赛最后时刻破门,并因此抢到了不少积分。作为加的斯的直接对手,韦斯卡、萨拉戈萨和阿尔梅里亚,本赛季都遭遇过加的斯的绝杀或绝平。

至于加的斯的高效,则体现在两个方面。季前备战成果卓著,让他们前12轮便收获10胜1平1负,早早在积分榜一骑绝尘。强大的对手们随后进入状态,加的斯却依然有的放矢。而作为前4名球队中“星味”最黯淡的一支,他们之所以双杀阿尔梅里亚,并在韦斯卡和萨拉戈萨的身上各自收获1胜1平,正是凭借着出色的进攻效率。让出球权,稳固防守,高举高打,善于抓住定位球机会,反击成功率高,成就了如今的加的斯。

看到上面的这几点,我们很容易就将这支西甲新军,与赫塔菲联系起来。加的斯的主帅塞尔韦拉,与赫塔菲主帅博尔达拉斯亦有相同之处。尽管后者不是球员出身,而出生于赤道几内亚的塞尔韦拉,还入选过西班牙国家队,但塞尔韦拉的执教生涯,也是从低级别联赛开始,一路摸爬滚打到如今的最高舞台。不看球员名气,只抓团队效率,博尔达拉斯已经取得了成功,比他小一岁半的塞尔韦拉,也已经迎来了第一座里程碑。

2016年的博尔达拉斯,在带领阿拉维斯夺得西乙冠军后,因被认为“上限不高”遭到解雇。结果随后转战赫塔菲,他却把球队带到了一个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上限”,让阿拉维斯羞愧难当。塞尔韦拉则不必遭此挫折,就在几天之前,他刚刚与加的斯续约到了2024年。

塞尔韦拉与队员

这座西班牙西南边陲的美丽城市,将成为西甲赛场一道新的风景线。锁定升级名额后,加的斯主席比斯卡伊诺马上宣布了球队夏窗的首笔签约:前国脚内格雷多。在皇马被世人所知晓,随后转战过塞维利亚、曼城和瓦伦西亚的他,将从阿联酋联赛回归西班牙足坛,并依靠他丰富的经验,成为加的斯在保级征途中的灯塔。

就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因违规签约年轻球员,加的斯还收到过转会禁令,但禁令在之后被撤销,他们也得以大展拳脚。签约内格雷多为加的斯带来了经验,同时也不要忘了,如今的赫塔菲同样有数名老将坐镇。已年满41岁的西富恩特斯仍是加的斯的主力门将,下个赛季,他也几乎肯定将成为西甲赛场上唯一的70后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