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巴萨远逊瓜帅巴萨 现西班牙远逊南非夺冠西班牙

小中07-13 15: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0年7月11日,西班牙队首夺世界杯冠军。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体育报》驻巴西记者华金·皮埃拉看来,那个冠军反映了历史上最好的巴萨,它终结了西班牙队与世界杯冠军无缘的诅咒,是瓜迪奥拉现代版Tiki-Taka的胜利,顶住马德里媒体压力、重用巴萨球员的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也功不可没。

皮埃拉说:“我认为,西班牙队2010年的胜利延续了一种传统,而那种传统或许是由巴西队在1958年和1960年世界杯上所开创的。那两届世界杯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巴西队主要由两支球队的球员组成,一支是桑托斯,另一支是博塔弗戈。之后,这一现象在1974年世界杯上得以重复,德国队击败荷兰队夺冠,而德国队的中轴基本上是由拜仁球员组成。”

皮埃拉下结论道:“西班牙队在2010年世界杯上的胜利,反映了整个历史上最好的巴萨。那是一支时至今日仍为好多巴萨人所怀念的球队,因为西班牙队很大一部分球员是巴萨的主力。”

皮埃拉还阐释了Tiki-Taka风格的产生与演变,他说是瓜迪奥拉完善了那种比赛风格。“那是一支围绕控球权而踢球的球队,马德里媒体最终用Tiki-Taka这一名词来定义它。瓜迪奥拉完善了这一比赛体系,它以控球为特点,通过静止的进攻而进攻,通过控球来防守。换句话说,当你有球时,一旦你无法进攻,你也在防守。这是瓜迪奥拉创造的。最早初,是由里努斯·米歇尔斯创造的。在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活力。之后,约翰·克鲁伊夫也有贡献,那是1989年至1995年他担任巴萨主教练时,在他执教的辉煌时期。那支巴萨队中就有瓜迪奥拉。再之后,学生超过了老师。”

皮埃拉还解释了瓜迪奥拉为什么不喜欢Tiki-Taka这种叫法。他说:“瓜迪奥拉想赋予这种足球风格更多现代的东西,他不喜欢Tiki-Taka这种叫法。他觉得这种叫法带有一点蔑视的意思,因此就连巴萨球迷也不提Tiki-Taka,更不用说加泰罗尼亚媒体了。从我的观点来看,(西班牙队)那个(世界杯)冠军的重要性在于,在世界杯上,一支国家队学了该国最有影响力的球队。”

很久以来,西班牙队一直实力不俗,且踢着赏心悦目的足球,但大赛成绩却欠佳。在该队历史上,1964年欧洲杯冠军曾是唯一的大赛冠军。西班牙队之所以绰号La Fúria(愤怒),多少反映了它屡屡大赛表现不佳后的无奈与愤怒。2008年欧洲杯夺冠,西班牙队驱走了心魔,让大赛止步1/4决赛的魔咒作古。

皮埃拉说:“西班牙队终于抛开了在它整个历史上伴随着它的坏运气。尽管有不错的球队,比如在1986年和1994年世界杯上,但成绩却不佳。最终,它打破了每每止步于1/4决赛或半决赛的怪圈,赢了那场对德国队的艰难半决赛,得以杀进决赛,并在首个决赛上就夺得冠军。从那时起,西班牙队不再是历史上的‘La Fúria’,而变成了一支尽管只拿过一次世界杯冠军、但却跻身世界杯史上强队的球队。它踢球,它主动进攻,踢着令人愉悦的足球。而那样的情况四年前并没有发生,当时意大利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夺冠。对于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皮埃拉认为,西班牙队在南非能夺冠,主教练博斯克功不可没。他说:“从内部来看,并不容易。之前,在大多数时候,西班牙队的中轴线是由皇马球员组成的。不过,在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主要球员却来自巴萨。维森特·德尔·博斯克是皇马历史上的伟大球员,担任过皇马主教练,甚至还拿过欧冠冠军。可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正是他‘驯服’了所有马德里媒体。它们总是施加压力,迫使在征召欧洲杯和世界杯球员时招皇马球员。”

皮埃拉接着说道:“博斯克以非常聪明的方式给这种施压刹了闸,他成了球员们的‘严父’。博斯克成功地让所有球员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他延续了路易斯·阿拉贡内斯开启的工作。正是在后者麾下,西班牙队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那是该队的第二个大洲赛事冠军。”

皮埃拉认为,现在的巴萨不如当年的巴萨,因而西班牙队的实力也不太理想。他说:“目前,在巴萨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在西班牙队里也能被看到。西班牙队距离当年在南非所表现出的水平很远,而现在的巴萨也差瓜迪奥拉时代令整个世界痴迷的水平很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