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若把长两分都换作三分 麦迪与KG得有多强?

董倡硕07-13 16: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近几年,随着NBA规则与判罚尺度向保护进攻球员方向倾斜,联盟的比赛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最具有时代特征的就是被所有球队所重视三分球。本赛季,30支NBA球队中有26支球队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数达到了30次,

不过,虽然进攻球员越来越乐于出手距离远但是高效的三分球,中距离并没有就此成为被时代淘汰的产物。进入到关键时刻或者是季后赛当中,在那些超级得分手身上,你依然能够看到他们用这项技术来决定球队的命运,左右胜利的天平。真正因为三分球崛起淡出舞台的,实际上是那些性价比最低的长距离两分球。

根据数据统计,2019-20赛季中,所有球队在距离篮筐5.8米开外,三分线以内(NBA三分线最远的区域为弧线区域,为7.25米,最近的距离在直线区,为6.70米。)这个区域里,场均出手投篮的次数仅为2.8次。这个数据不到2015-16赛季的一半,比2007-08赛季的三分之一还要少。

在20年前,当球员们在距离篮筐5.8米远出手投篮时,有43.9%都是长两分球。那个赛季,在这个距离上完成长两分命中最多的人是特雷尔·布兰登,他场均能够命中2.7次5.8米开外的投篮,其中仅有27%是三分球。而在本赛季,全联盟中同距离上命中长两分最多的是场均2.28次的阿尔德里奇。即便是当今联盟中最喜欢长两分的球员,其61%的5.8米外投篮,也都是来自于三分线外的。如果放眼联盟来做比较,这个比例则更加夸张。根据统计,本赛季所有于5.8米外出手的投篮中,有91.4%是三分球。

不可否认的是,三分球和罚球是篮球场上得分转化效率最高的得分方式了。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曾经像布兰登一样的这些长距离两分球爱好者,能够把更多的出手转化为三分球,他们很有可能会拥有截然不同的生涯走向。

调出历史数据统计,我们将1996-97赛季至今,每赛季至少出手250次,生涯得分达到5000分的球员筛选出来,并且将他们命中的长两分球全部转化为三分球,通过这种方式来看看这些球员们究竟错过了多少得分。当然了,有打过篮球的球迷们都知道,从心理层面上来说,长两分与三分球的投射可谓是天壤之别。三分线内一步你还能从容出手,仅仅是后退20厘米来到三分线外,技术动作就有可能因为心理和力量上的原因完全变形,导致命中率骤降。这一次的转化,也只是实验性质,没有必须要去认真推敲。以下,是转化后真实投篮命中率发生提升最高的25位球员。

总体来说,这份表单中主要出现的都是角色球员,从赛场实际情况分析,这是讲得通的。因为,他们的投篮往往都是在受助攻甚至空位下完成的。其中最大的例外,是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和凯文·加内特。

和很多超级巨星一样,他们出手了很多长两分,而和大多超级球星不同的是,在完成长两分到三分的转化后,他们二人真实投篮命中率的上升幅度非常明显。这是因为,不同于那个时代的很多超级巨星,他们俩的技术特点更符合当今崇尚三分的战术体系。

不用多想,加内特就是典型的一位“独角兽”。身材高大修长,脚步灵活敏捷,技术全面,进攻端既能低位单打也能为后场核心拉开进攻空间在三分线外完成终结;防守端,他可以完成五个位置的换防。而麦迪则与杜兰特、詹姆斯、莱昂纳德和乔治一样,拥有得分后卫的运控和投篮技术、控球后卫的组织传球能力以及小前锋的身材与运动能力。如果加内特和麦迪在现在的联盟中打球,他们很有可能就是现在的安东尼·戴维斯和詹姆斯·哈登。

我们不妨就将这四位球员进行对比。在戴维斯的生涯中,他总共命中266次长两分,246次三分球,加内特命中1484次长两分,174次三分球。如果将长距离两分球全部转化为三分球,那么戴维斯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将会从58.82%上升到60.07%,KG的数据则会从54.62%上升到57.73%。哈登生涯长两分命中数为176次,三分球为2296次;麦迪生涯长两分命中数达到了1134次,三分球为1081次。转化后,哈登的真实命中率从60.99%提高到61.51%,麦迪的数据从51.92%提高到55.12%。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加内特和麦迪转化后的效率提高要比浓眉和哈登来得更明显。或许有人会说,即便如此,KG与T-MAC的效率也比不上如今的浓眉和哈登,可是如果我们把球场上的空间因素考虑进去,大家也就会明白其中的原因了。

以麦迪和哈登为例,当哈登在执行进攻的时候,球队的其他球员都位列三分线外,为其制造了在三分线外一打一的完美空间。反观麦迪在持球进攻时,一旦进入三分线,就如同闯入对手防守织出的口袋,对位防守人完全可以贴身防守,不用担心被过,麦迪的命中率自然会有所下降。加内特和浓眉的区别也是一样。

换算下来,如果麦迪和加内特都将长两分转化为三分球投射,那么生涯总得分为18381分的麦迪,很有可能突破20000分的大关,而加内特的生涯得分也有可能超过27000分。从一个角度上来说,如果他们改变低效的选择,很有可能机会改变很多比赛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告诉我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球场规则与战术要求下,关公战秦琼的讨论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