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曼城“翻案”毁灭财政公平?抑制巨富仍需创新

刘川07-13 21:59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当周一早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曼城成功“翻案”,顺利逃脱欧足联开出的两年欧战禁赛期之后,英格兰的媒体和球迷,却抛出了一个让欧足联感到尴尬的话题:这次裁决,是否标志着财政公平法案已死?


之前欧足联的罚款金额,对曼城俱乐部而言无关痛痒,让他们真正如坐针毡的,则是这两年的欧战禁令。这对一家志在欧冠捧杯的球队而言意味着什么?对于俱乐部的财政状况,这可能引发致命性打击。两个赛季的欧冠出场费,或许对曼城这样的俱乐部算不上什么巨款,但是由于收到了财政公平法案的强力钳制,蓝月亮会在今后两年更加投鼠忌器,在注资和账目方面小心翼翼,以避免欧足联进行进一步严厉制裁。在金主投入受限的情况下,他们未必有足够的底气留下队内那些顶级球员,更为糟糕的是维持惩罚的这两年时间里,曼城俱乐部刚刚建立起来的声誉也将大大受损。

而在曼城翻案成功之后,现在地位尴尬的,变成了欧足联以及财政公平法案。用BBC编辑罗昂的话说,这一法案在业界眼中的可靠程度已经被“撕得粉碎”:“在与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交锋之后败下阵来,财政公平法案怎么可能还会对任何俱乐部构成约束力?尤其是对比欧足联之前措辞严厉的‘定罪文书’,其他俱乐部会发现,这些所谓的滔天大罪,最终只需掏出1000万英镑的罚金,即可保自己安然无恙。所以你觉得今后,大家是更遵守这一法案,还是会彻底无视其存在?”

站在欧足联管理者的视角,这不仅是一次重大的挫折。之前他们在出台财政公平法案后,也催生出各个联赛的相应法案,看似形成了一道严密的防线工事。现在“总舵”的法案就此宣告破功,各个联赛对新近巨富的钳制也无从谈起。而在这次裁决之后,这一条由管理者们苦心建立起来的法规防线,也将就此化为乌有,对财政公平法案进行相应的修订和增补,似乎已经箭在弦上。但是业界有人指出,在一个法案的公信力被彻底摧毁以后,要想再次重新为其树立起相应的威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眼看这一法案,被曼城在谈笑之间扔进废纸篓。有评论家认为欧足联的失误在于过度自信,同时也小觑了资本的力量,他们相信自己用一套法理森严的完整法案,就能一劳永逸地彻底解决问题,这在实际应用中是非常幼稚的做法。因此像巴恩斯这样的名宿建议,欧足联不妨从某项具体规则入手,先用这些相对简单而具体的规则,稍稍钳制住这些巨富球队的手脚,再视这些俱乐部的反应,继续用新的法案缓缓完成反制。现在呼声最高的“整风”规则,是设置联赛的最高工资帽制度,这样既能杜绝某些球员在工资方面的贪得无厌,也能遏制最近5年里,各家俱乐部在各自续约谈判上彻底失控的局面。

此外因为疫情的原因,早在4月份,一些低级联赛就已经在酝酿在自己的联赛联盟里采取这种方式,以挽救一些原本就积蓄不多,在财政方面捉襟见肘的俱乐部。这项举措现在看上去阻力更小,绝大多数俱乐部至少不会反对,也符合疫情后的足坛新形态。巴恩斯同时指出,至少在类似具体规则的执法和辩诉上,相应的机关要轻松易行得多:“如果球队违反相关的规则,执法机构在证明他们违规,判定他们有罪的这个过程,会相对轻松得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