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复赛问题接踵而至 :新增阳性、球员违规

孔德昕07-14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NBA22队动身复赛已有一周,他们该遇到的麻烦事全都遇到了。随着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出现,更多人开始质疑NBA到底是否应该坚持复赛?这些问题到底是他们复赛路上的小小阻力,还是给他们提前亮起的警示灯?

新增2例新冠阳性

北京时间7月14日,NBA官方公布抵达复赛地点后球员们的新冠检测结果。在322名接受检测的球员里,2人呈现阳性,这二人抵达迪士尼后就没有解除隔离,并且已经被安排离开园区进行自我隔离了。

月初各队动身之前,NBA已经完成了两轮新冠检测,7月3日公布的结果是共计351名球员接受检测,累计出现阳性病例25例。和当时的情况相比,如今NBA的阳性比例已经非常低了。而且萧华早在上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各队抵达迪士尼后会先进行检测,然后接受48小时的隔离,他们预计会有球员在这期间被检测呈阳性——也就是说如今2人阳性的结果完全在他们的计划当中。

但这里依然存在着问题。各队在动身来到迪士尼之前已经对全员做过至少2次新冠检测,能飞到这里就证明这些球员至少2次检测呈阴性。但如今又有2人被确诊,这意味着他们是在接受检测之后又被感染了,或者是检测不到位(可能性较低)。如果是之后被感染,那么感染是发生在登上飞机之前,还是来到迪士尼之后?如果是前者,则这一路和他接触的人员都存在暴露的风险,如果是后者,则证明迪士尼这个“大泡泡”并不安全。

2人违规被隔离

几乎所有参与复赛的球员、教练员都表示,NBA在防疫方面做了很棒的工作,他们的计划近乎完美。“防疫措施令人难以置信,我相信联盟的举措和对球员健康安全的保障是一流的。”猛龙控卫凯尔·洛里很笃定。

但与此同时,计划是计划,执行是执行,如果有人不按计划行事,那么计划再好也毫无意义。对此开拓者控卫利拉德和76人中锋恩比德都表达过担忧,两人措辞缓急不同,但中心思想一致,“300多NBA球员都能严格执行每一条防疫规定?别开玩笑了。”

结果就像利拉德和恩比德担忧的那样,各队抵达复赛地点刚满一周,已经有2人越界了。先是休斯敦前锋卡博克洛由于违反防疫规定而被要求再次隔离10天,接着国王内线霍姆斯也因违反规定离开园区被要求继续隔离。

其中霍姆斯违规的原因令人哭笑不得,他是去拿外卖了。“在最初的隔离期过后,我为了拿外卖短暂地越过了NBA的园区界线。目前我正在接受隔离,隔离期还剩8天。我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并期待着归队,与球队努力冲击季后赛。”霍姆斯在一份声明里写道。

这仅仅是复赛第一周,霍姆斯的举动就像是在打NBA的脸——甭管你们搞得多严肃,老子压根没把防疫当回事。而随着复赛深入,更多球员将对园区生活感到麻木无聊,潜在的违规举动很可能增多,这将给园区的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隆多重伤敲警钟

冠军热门洛杉矶湖人刚到迪士尼不久便遭打击,球队替补主控隆多右手拇指骨折,预计缺席6-8周。虽然我们不能因为一例伤病就把问题归结于NBA复赛,但这确实能给各队提个醒,他们面临的伤病隐患很可能比以往的常规赛更大。

停摆期众多球员、训练师都曾表达过自己的担忧,长时间的居家隔离让球员们的身体状态各不相同,复训、复赛不当很可能导致伤病。一些运动医疗研究表明,考虑到NBA球员在停摆期间的状态,4周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复赛准备时间。但NBA满打满算只能在各队抵达迪士尼后为他们挤出3周左右的时间,让他们完成恢复,这已经增加了球员受伤的风险。更别提还有不少球员尚未归队,而且球员还存在又被隔离的可能,这都令他们的复赛准备期变得更短。

另外不要忘了,等到了常规赛或者季后赛期间,一旦某只球队有人受伤,他们新签球员填补漏洞的步骤就会相当繁琐。救火队员需要接受检测、来园区隔离,等他能登场时火势可能已经无法控制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各队今年的前景更依赖于健康状况,一名轮换球员的倒下就可能成为难以止血的伤口。

尚未归队球员埋隐患

今天NBA最重磅的消息当属韦少公开表示自己感染新冠病毒,随即人们推测一些尚未归队的球员很可能是和韦少状况一样,已经被感染了。

另外还有约基奇,塞尔维亚人更早之前被检测感染新冠病毒,目前他已经康复并抵达美国,但他显然落后于全队的复赛进程,这让他只能通过更短的时间完成恢复,适应比赛强度。

这类球员的隐患在哪呢?考虑到他们会和其他球员一样,在去往迪士尼前进行多次检测,并且在抵达迪士尼后还要进行检测和隔离,这类球员携带病毒的风险倒不大。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他们本身的健康状况,最起码韦少复赛前的训练时间会被压缩,这就令他更可能埋下伤病隐患。

NBA只剩一片安慰剂

以上问题个个令人头疼,但这些仍在NBA的控制范围内。

萧华此前曾坦言,“我们担心的是在各队度过隔离期、已经开始训练后,又有人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那时候就真的有麻烦了。”而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没有脱离轨道。

但接下来NBA将踏入一片全新的大陆,这时候再出现问题的话,很可能会是致命的。事实上萧华和NBA复赛成员不是不知道风险,如果把时间倒回到4个月前,在NBA刚停摆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在全美300多万人被感染,单日新增还在6万人左右的情况下复赛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那为什么现在NBA就敢复赛呢?因为他们多了一片安慰剂——集中复赛可能比让球员们待在家里更安全。

4个月前,一名NBA球员感染新冠还是轰动全美的大新闻,但眼下,在美国每100人就可能有一人被感染的情况下,已经没人在乎NBA又有几人确诊了。甚至当新一轮检测显示322名复赛球员只有2人阳性时,很多人觉得迪士尼确实是一片安全的乐土。

这听上去很荒诞,但大环境的崩塌确实令NBA多少松了口气。面对各种质疑,他们能理直气壮地说一句:“参加复赛对球员们来说真的更安全,你看我们起码还能每天对他们进行检测呢不是?”

但压力减小不代表没有压力,萧华也坦言如果园区内疫情爆发,多人感染,他们还会叫停赛季。在这样的情况下,NBA只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后祈祷一切顺利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