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抽烟留胡子穿牛仔衣拒绝渣叔 汉堡肠子都悔青了

小中07-15 16: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率领利物浦夺得英超、欧冠和世俱杯冠军,现在的克洛普已是一代名帅,比肩执教曼城的瓜迪奥拉。可有谁知道,2008年,德甲汉堡曾有意于他,但最终却因为他抽烟、蓄胡子、穿破旧牛仔衣,不像个教练样儿,而拒绝了他。遭汉堡拒绝,“渣叔”视为奇耻大辱。他很生气,很愤怒。或许正是由于汉堡当年的羞辱,才使“渣叔”发奋图强、励精图治,终于成为一代名帅。

球员时代,身高1.91米的克洛普在场上司职中后卫。1990年至2001年,他效力德乙美因茨11载。2000-01赛季结束后,“渣叔”挂靴。2001-02赛季,34岁的他出任美因茨主教练。2003-04赛季,美因茨夺得德乙季军,史上第一次升上德甲。2004-05赛季,美因茨位列德甲第11。2005-06赛季欧联杯,美因茨史上第一次征战欧战。

不过,作为小球会,美因茨毕竟实力有限。2006-07赛季,它又降入德乙。2007-08赛季德乙,美因茨名列第4,离升甲只一步之遥。在美因茨帅位上干了7年,克洛普的执教能力得到普遍认可,有德甲大球队对他感兴趣。2007-08赛季冲甲不成功,克洛普萌生去意。

2007-08赛季德甲结束前,荷兰籍主教练胡布·史蒂文斯就表露去意,汉堡得找到一位合适的新主帅。汉堡考虑了多个人选,但它最感兴趣的是克洛普。2008年2月,汉堡CEO伯恩德·霍夫曼、市场营销经理卡克贾·克劳斯和足球经理迪特马·拜尔斯多夫亲自登门,到克洛普家中拜访。

去家中拜访之前,霍夫曼和克劳斯已经对克洛普的实力深信不疑,但拜尔斯多夫却仍存狐疑。面对克洛普,拜尔斯多夫显得咄咄逼人。职业生涯,克洛普外号Kloppo,比他姓氏Klopp多一个字母o。拜尔斯多夫问“渣叔”:你觉得这个外号是否跟汉堡这样的德甲传统强队不相配?

克洛普也不怂,他反问拜尔斯多夫:“你们不是有一个外号叫迪迪(Didi)的足球经理吗?”迪迪正是拜尔斯多夫,迪迪是他名字迪特马的昵称。

克洛普毫不示弱的性格并没有打消拜尔斯多夫的疑虑。回到汉堡之后,拜尔斯多夫雇了一帮球探,对克洛普等选帅人选进行调查。事实上,那些球探就像是间谍。根据拜尔斯多夫的授意,每天早晨8点到一天结束,球探们对“渣叔”等候选人进行秘密观察。

最终,针对每位候选人,球探给打出了一个分数。评分标准包括训练、战术、士气激励、准时、外表、衣着、与球迷关系、跟媒体关系等。结果,荷甲埃因霍温队主教练弗雷德·鲁滕得分最高,克洛普得分不高。

除了外号因素,还有其他几个原因也让拜尔斯多夫对克洛普望而却步。据球探的报告说,克洛普抽烟,球队训练时他总迟到,他的胡子乱蓬蓬的,他总是穿着破旧的漏洞的牛仔衣。

接受德国《体育画报》采访,霍夫曼透露了汉堡拒绝克洛普的原因。他说:“俱乐部高层对于牛仔衣不是很能接受。我们得到的意见是,聘请克洛普当主教练不是个好主意。”

得知自己遭拒的原因之后,克洛普出离愤怒。他反唇相讥:“是的,不幸的是,我抽烟。不过说我没时间观念是纯粹的谎言。在我人生中,我从没迟到过,除非有充足的理由。他们说我对媒体很不敬?这到底是说的啥?”

对于汉堡高层拿自己的外号说事儿,克洛普更是感到不可理喻。“他们批评我的外号Kloppo,说那显得缺乏威信。我认为这个外号并不显得对我不尊重。当我开始在美因茨执教时,那些球员是我的前队友。第二天,他们成了我的手下。我应该怎么做,让他们管我叫克洛普先生?在汉堡,他们确实以为,因为我的外号叫Kloppo,所以没人会尊重我!”

还有一个让克洛普生气的因素。在决定不考虑他,不把他当作新帅候选人之后,汉堡并没有及时通知他。汉堡高层亲自登门拜访,“渣叔”以为新赛季他在汉堡走马上任已经板上钉钉。当他开始在汉堡城找房子时,拜尔斯多夫才告诉他,他已然出局。

那让克洛普更加愤怒,他怒怼拜尔斯多夫。他回忆说:“当时,我说:‘好的,朋友们,如果你们还有兴趣的话,我也想说不。别再给我打电话,我不会接受(邀请)。我是足球教练。如果这样的东西(指抽烟、留胡子、穿牛仔衣等)对于你们来说很重要,你们就错了,我们也没法在一起共事。’”

最终,汉堡请去了执教英超托特纳姆热刺的荷兰教练马丁·约尔。2008-09赛季,汉堡成绩还不错,名列德甲第5。但马丁·约尔只干了那一个赛季,就去了阿贾克斯。

汉堡没看上克洛普,多特蒙德却用了“渣叔”。在“大黄蜂”,克洛普一干又是7年。“渣叔”入主之初,多特蒙德问题严重。问题不仅是在场内,也发生在场外,俱乐部经济拮据。

但在克洛普的带领下,多特蒙德走出了困境。7年时间,他率队夺得2010-11和2011-12赛季德甲冠军、2011-12赛季德国杯冠军、2013年和2014年德国超级杯冠军。除了在德国国内与拜仁叫板,2013-14赛季,“渣叔”的多特蒙德还杀进了欧冠联赛决赛。

2015-16赛季入主利物浦,克洛普再度显示出把衰落球队引上复兴之路的能力。在“渣叔”的调教下,英超“红军”拿到了暌违已久的英超、欧冠和世俱杯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利物浦踢着当今足坛最好、最赏心悦目的足球。

作为德甲传统豪门,汉堡是德甲为数不多的从未降过级的球队。不过,2017-18赛季德甲,汉堡只名列第17,史上第一次降级。2018-19和2019-20赛季,连续两个赛季德乙,汉堡都名列第4,距重回德甲只一步之遥。当年没有聘请克洛普,汉堡高层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