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赢冠军别得意 阿森纳最重要的问题还是“钱”

闫羽07-16 20: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命运有时候就是喜欢开玩笑。前脚阿森纳主帅刚卖过惨,他的球队就2比1逆转了利物浦,对方阵中出错的还是阿尔特塔特别提到过的范戴克和阿利松。所以这应该算是反向打脸么?之前刚痛骂过枪手还能被热刺逆转的人们倒是有部分已经开始改唱赞歌了。

然而击败新科英超冠军,是否就意味着阿森纳已经开始走出低谷,正在迈向光明的未来?不,答案显然没有那么让人乐观。从赛前赛后枪手主帅坚持不懈的“要钱”来看,这支曾经三度问鼎英超但也已经肯定连续三年没欧冠踢的队伍,要想保住英超豪门地位还得花费很多功夫——砸钱买人正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想不砸钱?真的不行

关于阿尔特塔近期的言论,不能不说非常值得细品——公开喊话希望俱乐部高层花钱的主帅并不少见,但在特殊时刻不断强调,西班牙人的意图似乎也已经表达得有些过于明显。在对垒利物浦战前,阿森纳主帅的说法是“不花钱差距就会被拉大”,暗示就算进不了欧冠甚至欧联杯,有雄心的队伍也应该以踢欧冠的标准砸钱。而在奇迹般的战胜红军之后,被问到接下来有没有大笔引援资金的阿尔特塔,给出的答复则是“我不知道,我很担心”,末了还补充了一句:“你需要它(钱)来打造一套阵容。这可不是变戏法。”

听到这里,大部分旁观者恐怕都会联想到一些东西,比如在去年夏天就曾经流传过的一条传闻:由于“一次性投入”达到了1.35亿英镑,在买进佩佩、蒂尔尼、大卫·路易斯和萨利巴等新援之后,阿森纳的引援工作也会稍微“缓一缓”,近一两年内很难再有高价的大手笔。而在一个月之前,当枪手续约路易斯,并将转会身价不过1000万镑出头的巴勃罗·马里以及自由球员塞德里克“转正”时,也曾经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阿森纳将“安于现状”的讯号。在这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枪手很可能不会有敞开钱袋的打算。

中卫马里在受伤后仍得以正式转会

但显而易见的是,不继续补强的枪手在英超必然会逐渐失去竞争力,阿尔特塔的“提醒”也绝非危言耸听。诚然,在本周的酋长球场,阿森纳确实击败了本赛季无与伦比的利物浦,还粉碎了对方冲击英超单季最高积分纪录的可能性,这是值得庆贺和赞美的胜利;但若把视野放宽一点,却也很容易看到枪手获胜还没有绝对的把握性,别忘了他们刚被状态一般的热刺修理过,在场面被动情况下幸运击败夺冠后有点心不在焉的利物浦,那也更多是因为顽强而非实力。

再瞧瞧积分榜,多赛一场的情况下排名第9落后联赛第5有6分,欧冠不用想,阿森纳想踢欧联杯也很悬。当然还有足总杯夺冠这一条路,但看看对手曼城和可能遇上的曼联或者切尔西,无论哪个枪手可都没有把握提前说“我能赢”。这种硬实力上的差距,一场两场可以靠斗志或者策略弥补,但长远来看终究会被真正的强者甩在后面。

能花钱?问题也不少

假设主帅的呼吁最终得到了积极回应,老板克伦克“大发善心”又或者是卖出冗员积累了一笔资金,那么阿森纳该怎么花才合适?关于这个问题,阿尔特塔在对红军赛前其实就回答过一次。当时他表示:“利物浦过去也经常被人质疑防守以及定位球的问题,但范戴克和阿利松到来之后很快就迎刃而解了。还有曼城,买了拉波尔特之后变化也很大。”言下之意,在最关键的位置买最好的球员最能解决问题。

但无疑,阿森纳主帅也明白自己的球队几乎不可能走相同的路线,由于财力的限制,枪手只能“根据自己的资源选择自己的方式”。而从去年夏天到现在的情况来看,枪手在引援策略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不是敢于7200万英镑买一名边锋,而是开始与“超级经纪人”密切合作了。后一种行为可是在温格时代受到强烈抵制的,所谓的“温差签”有不少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来阿森纳。

如此现在的枪手已经可以在转会市场上“背靠大树好乘凉”?可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像此前曼联与拉伊奥拉的合作不算成功一样,阿森纳与霍拉布钦的“结盟”也暂时没让人看到特别积极的一面,反而大卫·路易斯的签约还不时不时引人吐槽——去年号称800万镑“低价买进签署长约”,但后来却被发现是虚假宣传。就此英媒在今年也曾经有过爆料,宣称引进巴西中卫一年的实际花销约为2400万镑,其中转会费加一年工资是1800万,剩余600万则付给了中间人。

埃杜、大卫·路易斯和霍拉布钦

以大卫·路易斯时灵时不灵的表现,不少枪迷都认为今年与其续约是浪费钱,未来前者说不定还会把新人萨利巴“带歪”。另外转正前因伤一场没踢的塞德里克,他也是霍拉布钦的客户。这更让人觉得枪手技术总监埃杜与伊朗裔超级经纪人的密切关系并非有益无害。当然霍拉布钦如今手中还有一些很响亮的名字,比如转会身价曾经高达1.6亿欧元的库蒂尼奥,以及赛季结束就与切尔西合同到期的威廉,这些明星看上去都能增强阿森纳的实力以及影响力。

不过很遗憾,阿森纳能拿下这些人的可能性看上去微乎其微,其中库蒂尼奥据传已经被巴萨推荐给枪手,标价6000万英镑,但英媒的消息是“肯定买不起”。至于租借的可能,巴西中场的薪水也不便宜,而更多枪手拥趸恐怕更希望钱能够花在刀刃上,毕竟中卫和中场位置都明显需要再加强。“大概得两、三名新援吧!如果有钱的话。”名宿索尔·坎贝尔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即便他感觉枪手队内仍有不少年轻人可以培养。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马竞中场托马斯·帕蒂曾经和阿森纳传出过不少绯闻;另外据《马卡》消息,皇马也有意将塞瓦略斯标价2500万欧元出售,可以说摆在枪手面前的现成目标也有一些。而关于钱,上周英国方面曾经传出过一条“好消息”:克伦克出钱帮阿森纳提前偿还了一笔价值5000万镑的贷款。有英媒表示,这是老板在向俱乐部注入资金以帮助后者度过疫情难关,说不定也能让球队在引援方面受益;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不过是“短债变长债”的把戏,美国人实际上没掏腰包,阿森纳也只是眼前的负担稍微轻了一点,今年省下的钱远不足以弥补踢不了欧战的损失。

其实无论枪手还有多少贷款要还,接下来的转会窗会不会砸钱都得看老板克伦克的意思:是再“出点血”以保证不被真强队抛下太远,还是仍旧把兵工厂只当成是“收租工具”?

克伦克父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