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既已“无主”,何不另觅良人

梁熙明07-16 20: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看台上,内德维德脸色铁青,他目睹尤文2比0领先,又2比3倒输,幸好萨索洛体力势头都下去了,尤文幸运扳平,然而补时居然又是单刀又是空门,尤文这1分,极为狼狈,极其侥幸。

兜兜又转转,回到解放前

从2比4惨遭AC米兰大逆转后,尤文图斯从之前的四连胜,一下变成三场不胜,三场丢9球,不但防线崩溃,对比赛的控制力已经到零。

这让人想起赛季初,尤文也经常是领先至少两球也守不住,对那不勒斯,3比0会被扳平而毫无办法,幸亏补时对方送乌龙才捡回一场胜利。对马竞,2比0领先会顶不住,被扳成2比2。

当时,还有萨里初来乍到,球队还没捏合好的因素。现在一个赛季快完了,尤文居然又回到赛季初,只有一个原因——萨里对球队失控,反应到场上,就是尤文对局势失控。

由于尤文现在处于“无教练”状态,萨里平时站场边,但球员当他是木头,懒洋洋松松垮垮,不拼不抢,失误累累,丢球后叉腰叹气,彼此相互埋怨,丢球、逆转、被翻盘......C罗也只能摇头叹息,这帮队友,实在带不动呵。

这些都与萨里无关,因为他已经彻底失去作用了。一个完全没有作用的教练,是赢是输都与他无关。

由于拉齐奥本轮0比0平了乌迪内斯,尤文对拉齐奥领先8分优势不变,获胜的亚特兰大,反超拉齐奥升至第二,落后7分,最近的对手,变成了国际米兰。可是孔蒂军团自己最近也一塌糊涂,加上后续赛程相当麻烦,还有罗马、那不勒斯、以及最后一轮对亚特兰大这样的强强对话,以他们现在的士气状态,也很难指望能对尤文有什么压力。

所以,尤文还是在那里慢吞吞踱方步,反正虽然我已经扶不上墙了,同行们更是比烂泥还烂泥。

归根结底,尤文队中大量已经“荣誉疲劳”的高龄球员,八连冠后,这些球员已经严重缺乏荣誉饥饿感,而且多数已经老化,不愿拼,也拼不动。反正还领先着,等真的被追近了再说。

这种态度,就叫不见棺材不落泪。

等不来瓜,也别将就萨里

这样的比赛场面,内德维德如坐针毡,毕竟,阿莱格里是他挤走的,萨里是他请来的,如果本赛季好歹平安熬过去,萨里算是能有个体面的交代,下赛季继续执教也顺理成章,但是尤文现在这副模样,萨里明显毫无作用,内德维德的面子也挂不住。

去年阿莱格里走后,尤文本来是垂涎瓜迪奥拉的,因为曼城要遭处罚的消息已经流传甚广,但是等到最后,时间不等人,尤文只好先将就萨里。眼下,曼城与欧足联的官司可谓大获全胜,禁赛令完全推翻,瓜迪奥拉更不可能走了。

疫情当前,很多名帅已经有了稳固的落脚点:瓜迪奥拉之外,齐达内当然稳居皇马,穆里尼奥呆在热刺,安切洛蒂蜗居埃弗顿,西蒙尼在马竞世界第一薪根本不考虑挪窝,克洛普在利物浦如日中天......

其他选择中,孔蒂是“叛徒”,即使他离开国际米兰,也不会考虑,何况他打欧战成绩很差;阿莱格里是内德维德等人赶走的,当然不会打自己的脸再请回来,波切蒂诺是养成型主帅,建队有一手,但他并非“冠军主帅”。

选来选去,尤文真的没什么选择了,哪怕眼下萨里明显已经是个废人——球员不把他当回事,他自己的“技战术”人家只当空气,实在是没有合适的名帅,来带这支意甲八连冠之师。就算尤文想换帅,也很难找人,但是将就萨里下去,无异温水煮青蛙,慢性自杀。

阿莱格里被挤走固然可惜,但世上并不是只有一个阿莱格里,人才当然哪里都有,就看如何选。

能执教尤文的,需要这几个条件:

一定要踢过球,萨里的教训,就是这完全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教练,因为他从来没踢过球,没有接触过真正的豪门,不被职业球员所接纳,也不懂更衣室是怎么回事;

一定要有欧战经验,换句话说,过往带队打欧冠、至少欧联杯的成绩过得去。欧冠成绩,不但直接关系到一个俱乐部全年营收,最重要的是,它标志着这是一个单线教练,还是一个全面型的教练。

像孔蒂、小因扎吉,就是单线——他们只攻联赛一头,欧战是没有成绩的,孔蒂是不善欧战,小因扎吉的拉齐奥,干脆就直接弃战,每次欧联杯都是草草了事,这在能力上,就有质的差异。全面型的教练,考虑的问题就要多得多,执教难度也大得多。

昔孔蒂替身,今过渡佳选

欧战有一定成绩,不但意味着全面的执教能力,更说明此人对欧陆各队有一定研究——只有熟悉对手,才更可能有成绩,从这点看,最好不是意大利人——外教当然更熟欧洲其他球队的流派踢法,其实意大利人,熟悉欧战的也不多。

最后,此人还要会适应环境,最好,对意甲也有一定了解。意甲的特点是功利,所有球队普遍防守为上,很多外教在这里施展不开,很快就被意大利土教练们给挤走,或者同化。

综合这几条,实际上,全部符合的并不是没有——鲁迪·加西亚!

没错,就是欧冠首回合击败尤文图斯的里昂主帅!

从履历上看,鲁迪·加西亚曾经在2013-2016年,执教了罗马两年半,对意甲相当了解。那两年,罗马都是亚军,连冠的是实力甩意甲两个档次的尤文,这个成绩完全说得过去。

加西亚在2013-14赛季刚上任罗马时,一开局就是10连胜,说明他适应能力强,没有水土不服。 而且加西亚执教罗马,与托蒂关系相处融洽,没有与球霸的冲突,如果带C罗,不会像萨里那样蠢到家地自找麻烦。

再说加西亚执教罗马,踢的场面也不难看,说是“美丽足球”,也说得过去。

加西亚带马赛,2017-18赛季拿到欧联杯亚军,决赛输给的是老辣的西蒙尼带的马竞,以马赛的实力,也可以了,说明加西亚带队,并不是只攻一头,双线能并举。

当然,萨里拿过欧联杯冠军,但那个冠军,恐怕切尔西球迷更多认可是自家球星,跟萨里执教的“技战术”没什么毛关系。

欧冠首回合击败尤文,就体现了加西亚的能力——里昂阵中伤兵满营,特别是头号主力德佩伤停,只能排个残阵。但加西亚就是吃透了尤文右翼达尼洛的防守弱点,从这一侧打开缺口,进球就是从这侧创造的。

而且,加西亚才56岁,执教正值壮年。

其实,2014年孔蒂与尤文关系破裂,撒手离去时,尤文是暗中找过加西亚的!孔蒂与尤文不是一时闹崩,是早就貌合神离,尤文早就在为孔蒂找替身。只是当时加西亚带罗马成绩不俗,不太可能分身。

所以,如果萨里实在无法将就下去,鲁迪·加西亚是个非常实用的选择。

当然,长远来说,下一个合适的人选,当然是赶紧就任尤文U23积攒经验的皮尔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