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才黯淡十年!沃尔从希望变大坑 指望他复活?

罗珂07-17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布拉德利·比尔宣布不参加复赛,托马斯·布莱恩特和小佩顿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加里森·马修斯因为个人原因没有随队前往奥兰多……排名东部第九的奇才,尚未出征就已损兵折将。他们借助复赛的8场常规赛,将与东部第八魔术的5.5个胜场差距缩小到4场以内,从而得到打附加赛的机会,希望也越来越渺茫。我们似乎可以提前断言,奇才恐怕要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甚至可能创造近八年最差战绩,为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季画上个不完美的句号。

从2010年选秀大会上用状元签选中约翰·沃尔算起,奇才在接下来的十个赛季打进四次季后赛,但从未突破分区半决赛。我们该如何评价他们在这个年代的表现?他们的未来又在哪里?

自2018年12月26日客场对活塞后,五次入选全明星的约翰·沃尔还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本赛季拿着3780万的薪水,却高挂免战牌超过一年半,奇才球迷怨声载道可以理解。但客观地说,沃尔并没有那么糟糕。

历史已经证明,状元秀并不总是救世主。别说奥洛沃坎迪(1998年)、本内特(2013年)这样的超级水货,就连罗斯(2008年)、格里芬(2009年)、戴维斯(2012年)这些得到认可的球星,迄今也未能带队打进过总决赛,后两位也和沃尔一样只打过分区半决赛。最近一位夺得总冠军的状元秀,是2011年进入NBA的欧文,但如果没有勒布朗,他也不可能拥有总冠军戒指。真正称得上建队基石的状元秀——从进入联盟,到作为头号球星带队夺冠,这期间始终效力这一队——要追溯到1997年的邓肯。而且请注意,邓肯之后的所有状元秀,只有沃尔一人效力母队超过10年还未离开。

穿上奇才球衣后,沃尔在主场揭幕战就拿到29分13助攻9抢断的准三双漂亮数据,但有些球迷只记得他跳的道基舞;他在2013-14赛季在没有全明星队友的帮助下,率奇才六年里第一次打进季后赛;沃尔未受重伤前的五个赛季,奇才四次打进季后赛,期间只有比尔一个全明星队友;2016-17赛季,沃尔带队在东部半决赛将凯尔特人逼入抢七,距离队史近40年首次进入分区决赛一步之遥;除了NBA50大巨星昂塞尔德和埃尔文·海耶斯,沃尔是奇才队史上仅有的五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他的总助攻数和总抢断数,已经排名队史第一……

这样的成绩,虽然不能和昂塞尔德和海耶斯相比,但沃尔已足以媲美奇才历史上其他球星,包括21世纪第一个10年在华盛顿效力七个半赛季的阿里纳斯。只不过作为二轮秀逆袭的典范,大家对“0号特工”更为宽容,忽视了他的巅峰期只有三个赛季这一事实。

因为沃尔的长期伤停,将奇才过去十年定义为失败并不客观。事实上自上世纪70年代两进总决赛一夺总冠军后,沃尔领军的奇才已是近40年最佳。

从另一个角度看,华盛顿球迷对奇才对沃尔心怀不满,也是由于同城职业体育球队表现过于耀眼。

NHL球队华盛顿首都队,在2004年选秀时用状元签选中亚历山大·奥维契金。2018年,他们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奥维契金也以27分(15个进球+12次助攻)的成绩荣膺季后赛MVP。

首都队夺冠一年后,华盛顿的另一支职业体育大联盟球队,MLB的国民队通过世界大赛抢七大战击败休斯敦太空人队,建队95年来首度夺冠,而且是以外卡身份一黑到底!和沃尔同年进入职业联盟的国民队的斯蒂芬·斯特拉斯伯格,也成为史上首位夺下世界大赛MVP的状元。

在沃尔和奇才落魄的时候,同城球队及其状元秀纷纷兑现承诺,在宪法大道上完成了冠军游行。另外,华盛顿的WNBA球队神秘人队,2019年也通过“抢五”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场均贡献17,8分4.6篮板的第六人爱玛·梅斯曼,则成为WNBA历史上首位当选总决赛MVP的替补球员。对于近年来习惯见证夺冠的华盛顿人,看轻奇才和沃尔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奇才在选中沃尔一年后,没有选择维塞利(6号秀)和克里斯·辛格尔顿(18号秀),而是选择克雷·汤普森(11号秀)、莱昂纳德(15号秀)、托拜亚斯·哈里斯(19号秀)、法瑞德(22号秀)、雷吉·杰克逊(24号秀)、吉米·巴特勒(30号秀)其中的一两位,他们的日子应该也会好过许多。如果2016年打家乡感情牌成功招募到杜兰特,奇才和沃尔的命运更将大变模样。

比起状元的头衔,顶薪续约合同给沃尔,给奇才带来的压力更大。在不考虑送走队中另一位全明星球员比尔的情况下,留给他们调整阵容的空间很小。奇才只能期待沃尔经过长期调养后彻底痊愈,并找回良好状态——过去15年最好的组织者克里斯·保罗,也是在33岁才摸到分区决赛地板,沃尔还有两个月才年满30岁,他仍然有时间找回自我,也帮助奇才重整河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