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夺冠不靠玄学 齐氏皇马还能火几年?

李森07-17 0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西甲第37轮战罢,皇马主场2比1战胜比利亚雷亚尔,提前1轮夺得2019-20赛季西甲联赛冠军。这是皇马队史的第34个西甲冠军,也是齐达内执教皇马夺得的第11座奖杯。

对于皇马夺冠,球迷们早已没有任何怀疑,实际上在冠军真正到手之前,马德里就开始就市政府该不该取消在丰收女神广场的传统庆祝活动而争论不休:虽然新冠病毒仍然威胁着世界各地,但有组织有秩序地分批前去庆祝皇马夺冠有何不可?毕竟联赛能够重启,本身就代表着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何况周四皇马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还没有开打,冠军奖杯便已在周三被运往了迪斯蒂法诺球场——这一切的准备,不就是为了要在赛后第一时间颁奖吗?

有志者,事竟成

但要说谁最早看出皇马在联赛中的冠军相,还非数齐达内莫属。尽管出于对对手的尊重,以及作为教练所应该具备的职业态度,他在周三的赛前新闻会上仍一贯地谦虚谨慎,“对于外界的种种传说我一概充耳不闻。我满脑子想的只是明天怎样打好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关于庆祝方式的争论,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把球迷装在我们心中。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不少球迷曾经或依然遭受着疫情带来的苦难。如我们若能顺利赢得联赛冠军,至少能在心理上给他们带来一些藉慰。”

“皇马为什么能以9连胜一举领先对手4分?这点我作为主教练看得最为真切,联赛中途停摆3个月,对所有球队都是一个伤害。但从复训一开始,我便从球员的精神面貌上看出了端倪。他们在训练中的刻苦认真,对奖杯的渴望以及队友间的相互鼓励,都预示着他们有决心利用最后的11场联赛来搞出点大名堂来。”

客观地说,皇马在赛季初期和中期走得并不顺利。尽管竞争对手巴萨由于伤病等原因出现了减产,球队也经历了换帅的动荡,但皇马也在重建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转会名星阿扎尔三度受伤出勤率不到50%,齐达内为了调试阵容在中下游球队马洛卡、贝蒂斯和莱万特身上意外丢分,使皇马在3月联赛停摆前,不仅落后巴萨2分,而且在打法上也显得不够成熟。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甚至降低要求,把本赛季称为“又一个过渡之年”。

然而,由于齐达内看到了球队所拥有的竞争实力,以及感悟到球会历史所赋予的重任,于是在6月复赛时立下了“赛季末至少要赢得一座奖杯”的军令状。当时曾有不少人为他担心,口号喊出来可是要兑现的呀,齐达内这样“自我施压”也过于冒险了。但最终齐达内还是履行了承诺,随着皇马在复赛后的节节胜利,以及巴萨的连番失误,竞赛的天平很快就倾向了皇马一边。当然,除了运气加成,皇马之所以能夺得本赛季西甲冠军,还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找到答案。

群狼战术弥补C罗真空

C罗两年前的离队,是伯纳乌人心中难以抚平的痛,而皇马上赛季的进球总数比前赛季整整少了30球,也说明了超级得分手的重要性。对此,齐达内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采取积极的补救办法,他多次在新闻会上表示说:“在一个有进球能力却无整体意识,和一个有整体意识却进球数偏低的中锋之间,我宁可选择后者。毕竟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他想说的,无非就是让人们别忘记本泽马的价值。

当联赛进入冲刺阶段后,齐达内对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等中场球员在射门得分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可即便如此,中场球员的得分效率依然与C罗在时无法相比,但在齐达内“全民进攻”的口号下,皇马复赛后场均近16次射门,还是让对手望而生畏。迄今为止,皇马在联赛中的进球人数已多达21人,如算上卜拉欣·迪亚斯在国王杯的进球,那么进球队伍将扩大到22人。

对于名声在外的阿扎尔、贝尔由于伤病等原因,本赛季只分别斩获1球和2球,显然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但同样出人意料的是,以防守为本职的皇马后防线,却在本赛季贡献了16粒进球。其中光拉莫斯一人就包揽了10球。而门迪在对格拉纳达一役,更是打进了一记“惊世骇俗”小角度爆射,毕竟他向来给人的印象是“四肢发达,技术简单”。

要靠中后场球员来帮补进球,一方面暴露了皇马在建队上的缺陷,却也彰显了足球竞赛中整体意识的优越性。那就是球员在进攻和防守时都抱着“人人参与,全攻全守”的意识和态度。在未来一两年中,一旦球队依旧无法引进合意的超级得分手,“群狼战术”仍将是齐达内坚持的一个大方向。

欧洲第一防线,库尔图瓦重生

要说本赛季的皇马相比上赛季有什么脱胎换骨的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防守能力了。在3月因疫情停摆的时候,皇马就已是西甲丢球最少的球队(19球),到了复赛冲刺阶段,这一优点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复赛10连胜期间,皇马只丢了4球!齐达内清楚地认识到,安切洛蒂之前所说的“只要C罗出场,皇马就已1球领先”的时代,已随着葡萄牙前锋的离去而一去不复返了。在这种情况下,球队的建设应该从后防开始,只有后防稳固,才能给中前场球员以更多的自信。

具体的措施是,当遇到打正面渗透的对手时,右后卫卡瓦哈尔往往向中间收缩,成为禁区内的第三名防守者;而遇到边路犀利或善于打禁区冲吊的球队时,卡瓦哈尔则随时后撤成为清道夫。毫无疑问,体能出色、攻防兼备的卡瓦哈尔,自然地成为了齐达内心目中的首席右后卫。而卡塞米罗与拉莫斯、瓦拉内组成的中路金三角,也被舆论称为“难以动摇的后场支柱”。

但皇马的防线所以能固若金汤,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是库尔图瓦。这位2018年世界杯的最佳门将,在转会皇马第一年不仅因为舆论的“纳瓦斯情结”而蒙受心理压力,而且也遇到了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不论在洛佩特吉还是索拉里时期,由于对防守不够重视,皇马整个赛季的失球数多达46球,比巴萨、马竞、瓦伦西亚、赫塔费,毕尔巴鄂和莱加内斯等6队都多,更是本赛季迄今丢球数的2倍。库尔图瓦也因此遭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

而本赛季,得益于库尔图瓦的多次高水平扑救,皇马不仅将失球数减少到球队近23年来最低,还保持了18场零封的优秀纪录。西甲37轮战罢,皇马仅失23球,是五大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在成绩面前,媒体也展现了“公正”的一面,他们点评道:“在皇马本赛季的夺冠进程中,库尔图瓦是一位不可低估的功臣,他将名正言顺地获得西甲的最佳门将奖。”夺冠之战2比1战胜比利亚雷亚尔,全场最佳没有评给梅开二度的本泽马,而是比赛末段数度做出关键扑救的库尔图瓦。

把战舰开好,靠的不仅是“玄学”

不少人认为,联赛停摆让皇马意外“签”下了伤愈复出的阿扎尔和阿森西奥。这话不假,比利时前锋毕竟是皇马最大的转会明星,齐达内在复赛后频繁让他出场,就是要让他在8月欧冠复赛时恢复到最佳状态,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法国教练甚至不惜牺牲在停摆前状态很好的维尼修斯,而让阿扎尔在对埃瓦尔、瓦伦西亚、马洛卡和西班牙人的比赛中连续首发。但人算不如天算,阿扎尔在对西班牙人的比赛中被踩伤脚跟,又缺席了球队2场比赛,直到对阿拉维斯才重新进入比赛名单。

阿扎尔的再次受伤,也再一次给齐达内的用兵提出了考验,虽然顶替比利时人的维尼修斯在对皇家社会、马洛卡和赫塔费的比赛中均有出色发挥,但考虑到炎热的天气和紧凑的赛程,球队需要时不时注入新鲜的体能,而在训练中通过考核的阿森西奥、伊斯科和罗德里戈,也需要在竞赛中分到一杯羹。

球队健康满员,固然让主帅在战术上多了几层选择,但如何才能做到得法,则需要经过比赛的检验。有人说齐达内最近的发言总是离不开“比赛将是艰苦的,但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这句套话,但在复赛以来的所有比赛中却让人感觉到,他的话绝不是说说而已。比赛确实足够艰苦,齐达内也确实做到了根据本方球员的体能状态和对手特点,在排兵布阵时既做到让手下轮休,对对手又起到了针锋相对的作用。

在足球运动中,教练往往对自己球员的特点,以及在比赛中该扮演和能扮演什么角色都了如指掌。当一名主力缺席,该由谁来顶替,这档子事谁都做得来,但要说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意图不被对手识破,怎样在布阵时出其不意,却需要足够的功力,其中还包括掌握对方的心理。

就拿皇马复赛后的几场比赛来说,虽然433是齐达内的偏爱,但是在对瓦伦西亚的比赛中,他却意外摆出了442阵型,由阿扎尔和本泽马一起打双前锋,如此一来就打乱了对方想在边路做文章的原先意图,从而迫使对方为了保护禁区而改打防守反击。

在面对保级球队马洛卡和阿拉维斯时,考虑到对方的高压逼抢维持不了60分钟,一旦他们在该阶段无法进球,就会撤掉主力把主要精力放到下一轮的对手身上,齐达内于是针对性地采用全攻型打法,对马洛卡时派上了本泽马、维尼修斯、阿扎尔和贝尔四员大将,对阿拉维斯时则启用了罗德里戈、本泽马和阿森西奥的组合。果不其然,眼见反超无望的马洛卡和阿拉维斯在第60分钟后纷纷知难而退,这也让本泽马可以提前下场享受片刻的轮休。

作客格拉纳达一役,齐达内出乎意料地使用了5名中场球员,随着皇马牢牢把握住了中场的主动权(最多曾连续传球51次),很快就抢先打进2球。但齐达内是人不是神,当他把手中的中场王牌全部倾尽,到了下半场再也不能为中场补充新血的时候,比赛就出现了让对方压着打的场面。好在库尔图瓦再次发威,从而弥补了法国教练这一细节上的失误,毕竟根据格拉纳达进攻直接的特点,皇马排出四中场也足够了。

齐氏皇马还能火几年?

说到齐达内在用兵上的日趋成熟,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善用老将,以及对新秀的刻意扶植。其中最容易让众人获得共识的,是本泽马在后C罗时代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有人甚至调侃说:“如果拉莫斯肯把6次点球主罚权让给本泽马,法国中锋就完全可以和梅西争夺一下本赛季的西甲金靴了。”果不其然,在主场对比利亚雷亚尔的夺冠之战中,拉莫斯真的把自己博回来的点球“让”给了本泽马,只是第一次模仿克鲁伊夫和梅西搞砸了,重罚时本泽马直接一蹴而就。

是的,队长拉莫斯本赛季的表现也同样值得皇马人脱帽致敬,他不仅成为了西甲进球最多的后卫,而且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同样可圈可点的还有莫德里奇,这位年近35岁却焕发出第二春的老将,仍旧在比赛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致齐达内在谈论他们时总是充满了爱意,“是的,我在34岁时选择了挂靴,是因为受个人的感觉支配。而莫德里奇和拉莫斯都接近35岁了,但他们还想继续,还在继续享受足球。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也希望下赛季能继续和我们在一起。”

利用复赛后的10连胜,齐达内终于赢得了球会历史上的第34座联赛奖杯。与此同时,也为今后的建队勾画了一个大概的轮廓:既然本泽马、莫德里奇和拉莫斯等老将均尚有余威,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和阿森西奥等年轻球员正日渐成熟,那皇马在夏窗的方向就不是换血,而只需为个别位置打小补丁了。这也完全符合俱乐部在疫情过后谨慎投资的策略,也能方便齐达内下赛季用人时更加得心应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